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教育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历史最高

来源:青岛日报2012-12-06 10:39:43字号:TT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富民优先,进一步强化了政府的责任和作为,尤其是围绕“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目标,不断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通过数字,让我们看看我市财政资金如何向民生“落子”:

    ——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改善教育条件。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预计2012年全市财政教育投入将占到公共财政支出的17%,为历史最高。其中,市本级安排教育支出增长32.7%。在学前教育方面,安排专项资金1.2亿元 (同比增长1.4倍),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94所。在义务教育方面,拨付资金近4亿元,用于校舍维修等工程;安排资金9400万元,对全市统一配置的农村学校600辆校车运行费用进行补贴。在助学济贫方面,投入8200万元,从秋季学期起,免除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和作业本费用,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免费;拨付资金7121万元,资助全市约10万人次困难学生。

    ——新增五项医疗卫生保障,减轻市民的看病负担。我市年度筹措大病救助专项财政资金3亿元,对低保家庭等困难人群以及患有重病的群众给予救助,努力避免患者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200元提高到240元,财政投入12亿元,参保居民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70%。筹集长期医疗护理保险资金3亿元,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发生的护理费用给予报销。支持为全市小学生免费口腔检查和健康教育,预计每年将有8万余名儿童受益。投入3300万元,支持新建1847个村卫生室,将基本药物制度延伸实施到村,减轻群众的用药负担。

    ——提高社会救助标准,让困难群众生活更有保障。今年,我市安排4.3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20元提高到48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2604元提高到3000元,惠及全市7万余户低保家庭。同时,新增投入6.2亿元,保障城乡居民的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10元,使97万老年人受益。我市还兑现退休职工养老金实现八连涨,由每人每月1767元提高到2023元。投入6000万元,为全市低保户每户发放价值800元的基本生活用品。投入3027万元,支持对残疾人的康复救助。

    ——加大公用事业补贴力度,建造市民宜居生活环境。今年,市财政共安排供热、公交、自来水补贴资金13亿元,落实政府限价政策,稳定公用事业服务价格。安排7.7亿元,用于提高垃圾、污水等环卫设施运行效率,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筹措3.3亿元,帮助供热企业提前储备供热用煤119万吨,确保市民温暖过冬。多渠道筹措资金12.7亿元,落实土地、税费等优惠政策,支持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4388套,改造棚户区5355户。投入3.3亿元,撬动项目总投资29.3亿元,改造农村危房4067户,新建农房2.15万套。

    不一而足的数字表明,2012年,我市财政惠民措施之实、投入力度之大、群众受惠之多、社会满意程度之高都是多年来所没有的。民生为本,改善民生,成为2012年温暖人心的最强音。(记者 何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