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老玩家称市面沉香真伪难辨 新手买不到真货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1-28 08:53:52

老玩家称市面沉香真伪难辨 新手买不到真货

    市面上到处是赝品沉香

    老玩家透露:造假手法已很“先进”

    由于产量极低且具有较高的药用和收藏价值,沉香价格近年来上涨迅速,年增长率达20%,市场规模如今已超过200亿元,价格十几万元、数十万元的高档沉香更是屡见不鲜。但据记者了解,由于造假技术的泛滥,目前沉香市场上可谓赝品泛滥,经验不足的玩家难免受骗。

    好佛珠5万至30万元

    记者在市场上了解到,沉香价格近几年一直上涨迅速,沉香粉的价格从前几年的数百元一克猛涨到目前的2000元至3000元一克,涨幅超过五倍;整块沉香和沉香工艺品更是身价倍增,一串品质较好的沉香佛珠标价可达5万至30万元不等,而矿泉水瓶大小的优质沉香身价可达数百万乃至上千万元,一般属于“镇店之宝”。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沉香文化博览会上,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马福介绍称,沉香在传统中医学、藏医学和印度传统医学中已有几千年的应用历史,其药用、精油、香料等方面市场需求量巨大,粗略统计,目前全世界沉香交易额达200亿元以上。未来十年内,我国还将建设一百个沉香品牌,届时市场规模将扩大至1000亿元。

    新手100%买不到真东西

    与日益增长的市场规模不相称的是,沉香市场的管理目前还十分松散。

    “现在沉香市场非常乱,90%都是假货或者劣质货,新手去买几乎100%买不到真东西。”五年前就开始收藏沉香的张蒲感叹,北京市场上卖沉香靠的基本就是“忽悠”。“很多卖沉香的一上来就跟你讲故事,什么国产的不如外国的,新的不如老的,还有的自称做了几十年沉香生意,但说来说去都是骗人。很多柜台里的香一眼看去就知道是假的。”

    张蒲告诉记者,市场上沉香粉的价格尚且卖到3500元每克,一串沉香手珠如果仅卖几千元,根本不可能是真货。“如果以收藏为目的的话,那至少也得十万元以上的才有收藏价值。”

    据记者了解,沉香造假的方法如今已很“先进”。沉香具有入水即沉的特点,于是便有造假者利用高压使没有结香的沉香木收缩以增加密度,再加入廉价的化学香精或沉香精油,做出的假沉香很具欺骗性。业内人士称此种假货为“药沉”,有一股陈味或中药味。真正的沉香油性大,表面结有蜡质。为达到这个效果,造假者也会在表面涂上化学涂料,模拟自然表层。

    张蒲回忆称,他买的第一条沉香手串便是添加过香料的赝品。“当时花了几千块,还以为捡了便宜。后来有老手拿了真的沉香让我闻,才知道受了骗,真沉香的香气很特别,是绝对仿不出来的。”

    普通消费者难辨真伪

    据商家郑女士介绍,一般鉴别沉香的方法有“看、摸、闻、烧”四种。“看,即拿材料在手上看纹路;摸,就是用手揉擦沉香的表面;闻,就是闻纯天然沉香的香味;烧,则是用明火直烧或用电熏香炉熏闻。”

    但记者从中国香文化研究会总干事张际辉处了解到,这种坊间流传的鉴别方法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并不好用。“以‘看’这个方法来说,不少消费者是按照图鉴在看,但造假者也是按照图鉴造的假,甚至比真货还好看。”

    张际辉告诉记者,相比之下,烧的方法效果比较好,但消费者若没有闻过真品,仍无从辨别沉香的真伪。“现在有的假沉香是用沉香精油泡制的,没经验的消费者闻不出来,有经验的老玩家则可以从沉香在燃烧中的爆裂情况或者烟的形状、颜色来辨别真伪。所以即使知道辨别的方法,最后还是要靠经验判断真假。”

    因此,张际辉建议入门消费者应先从可靠渠道接触真品,积累经验后再谨慎投资,以免上当受骗。“沉香投资专业性强,价格又比较高,一定要有把握才出手。”(记者 许诺)

    ■链接

    什么是沉香

    沉香是沉香木树干被真菌侵入寄生,发生变化,经多年沉积形成的香脂,是具有驱秽避邪、调中平肝作用的珍贵药材。一块优质的沉香形成需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因此,沉香的产量极少,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汽车陪练多为私人兼职 陪练效果差强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