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青岛汽车陪练多为私人兼职 陪练效果差强人意

来源:大众网 2012-11-28 10:37:31

青岛汽车陪练多为私人兼职 陪练效果差强人意

私人汽车陪练多通过网络招揽客户

    随着驾考培训市场的持续火爆以及青岛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多,青岛马路上的驾驶新手越来越多,而为了避免因为经验不足及技巧不熟练所带来的上路恐惧,“汽车陪练”这个新生职业应运而生。然而记者采访发现,青岛的汽车陪练市场多为私人兼职,由于缺乏相应的培训标准,陪练效果常常差强人意。

    现象:新手上路恐惧 催火汽车陪练市场

    刚刚考取驾照市民陆小姐计划买车,但由于驾驶技术不成熟,她通过网络找来了“汽车陪练”。“考驾照时学员太多,有时候一辆车七八个人排着队练习,时间不够。虽然拿到了证,但实际上只掌握了简单的驾驶技巧。”陆小姐说,“汽车陪练”是一对一的,能详细介绍驾驶技巧、省油窍门,这让她多了几分上路的信心。

    据介绍,很多新手拿到驾照后多年不碰车,对独自上路有恐惧,想要多练习。于是,“汽车陪练”这个新的职业悄然走俏。据了解,青岛的汽车陪练要价从60元~120元不等,两个小时起练,会针对自动挡、手动挡等区别教学。

    无奈:练十余小时仍不敢上路

    然而,对于找汽车陪练是否真能达到强化驾驶技巧的问题,市民刘先生提出质疑。据刘先生介绍,半年前他也通过网络找了汽车陪练,按时收费,两小时100元。“上车后,教练光讲基础理论就讲了半个多小时,感觉像是在故意拖延训练的时间。”

    刘先生说,练习期间,他几次要求到台东等人车密集的地方去练车,教练却总是劝他技术不到位别太心急,还故意把他往滨海大道上引。十来个小时练下来,培训费花了不少,可刘先生感觉长进不大,仍然不敢去人车密集的地方行驶。

    刘先生说,因为双方之间并没有协议对培训效果进行约定,虽然他认为没有达到相应的教学成果,但是也只能是吃哑巴亏。

    调查:“汽车陪练”多为无照私人兼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提供陪练的公司外,青岛还有很多私家车主会兼职或全职做陪练。他们大都通过网络上发布信息招揽客户。对于青岛汽车陪练市场的现状及陪练时发生事故的责任分担问题,记者采访了从事汽车陪练两年多的业内人士丁师傅。

    丁师傅告诉记者,目前青岛从事汽车陪练的大都是私人,进行工商注册的正规公司不过三四家。因为办营业执照要有门头房,而陪练这个职业不需要“门面”就能干起来,额外租间房反而会追高教学成本。

    至于发生事故之后的赔偿问题,丁师傅透露,虽然车辆有保险,但一旦出事导致车辆送修还是会耽误赚钱,因此据他了解,一旦出了事故,不管是谁的责任,有的陪练都会强制学员赔偿至少200元钱。

    至于学员和陪练之间的权利义务约定,丁师傅告诉记者,如果客户不特别要求,就不会签协议。而另一位姓李的教练也向记者表示,教练陪着发生事故的概率只不到1%,用不着签协议。

    提醒:最好与“汽车陪练”签协议

    采访中,青岛市驾培处的陈处长告诉记者,正规驾校的教练员都持有山东省交通部门核发的《教员准教证》,持证执教,每年按期继续深造。但对“汽车陪练”教练上岗资质暂时还没有相应的规定。

    对此,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最好与陪练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当事人双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避免发生纠纷。(记者 孙贴静)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鑫江拉菲庄园私抬物业费 业主不从不交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