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力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青岛日报2012-11-20 06:45:20字号:TT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昨日上午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王伟出席会议。我市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张瑞敏、皮进军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李群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张新起传达了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李群代表市委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求真务实,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报告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报告对科学发展观作出了新的历史定位,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阐述,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目标,对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作出了新拓展,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新部署。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我们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定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

    李群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把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真正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

    李群强调,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要结合青岛实际,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刻理解十八大的鲜明主题,着力推动青岛率先科学发展,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好十八大的主题,把十八大的精神落到实处,很重要的就是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动青岛率先科学发展,把科学发展的着眼点放在“率先”上,把科学发展的着眼点放在“攻坚克难”上,把科学发展的着眼点放在“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上,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当好全省发展的龙头。

    二是深刻理解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把蓝色引领作为主导战略,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龙头城市,有责任也有条件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主动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积极投身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把实施蓝色引领、实现蓝色跨越作为我们经济发展主导战略,加快推进“一谷两区”规划建设,着力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全民海洋意识,努力抢占蓝色经济发展制高点,加快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海洋强市。

    三是深刻理解十八大提出的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加强社会建设的新要求,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市、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让人民群众更加幸福。青岛要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大民生改善力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使广大城乡居民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早日建成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四是深刻理解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大力推进文化青岛建设。我们要进一步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持之以恒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持之以恒地加强城乡道德建设,持之以恒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之以恒地增强城市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提升城乡文明水平,打造文化强市。

    五是深刻理解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新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推动美丽青岛建设实现新突破。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建设美丽青岛,使城市实现永续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要深化生态理念,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要突出抓好生态重点工程建设,实施绿色发展,严格控制不同区域的开发强度,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六是深刻理解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推动党的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坚定不移地反腐倡廉,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李群强调,现在到年底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工作任务十分紧迫。要对照年初的工作安排,逐一梳理,倒排时间,落实责任,整合力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要抓好项目建设,进一步畅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积极谋划和储备一批龙头大项目,吸引一批与青岛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好项目、大项目,加快推进需国家审批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要抓好民生工作,切实把各项民生工作落到实处,扎实办好民生工程,全面落实民生实事,做好访贫问苦和扶贫帮扶工作。要抓好社会稳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抓好“两会”筹备工作,确保市“两会”取得圆满成功。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为做好明年工作创造条件、打好基础,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张新起在主持讲话中就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力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国和全省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顾问,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市政府咨询;市纪委常委;市委各部委和市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驻青有关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曾担任过副市级以上职务的老同志;市委党校学员代表等出席会议。

    青岛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对会议进行现场直播。 (记者 张玉 贾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