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超市售口罩多为三无产品 纱布超六层才防尘

来源:环球网 2012-11-09 11:04:28

超市售口罩多为三无产品 纱布超六层才防尘

青岛某超市在售的时尚口罩

    环球网青岛频道11月9日消息 近日青岛天气变化较多,超市以及饰品店一些漂亮时尚的口罩受到了部分年轻人的热捧,8日下午记者走访青岛部分超市及小饰品店发现,不少店面都摆满了各种卡通口罩,但记者仔细观察,这些口罩包装简陋,且都多为三无产品。专家表示,这种口罩很难起到过滤灰尘、抵御流感病毒的作用。

    现象:市面在售时尚口罩外包装简陋

    8日下午,记者在某超市发现,超市在售的时尚口罩花样很多,价位从5元到10不等。仔细观察,这些口罩大多包装简易,口罩包装上大多印有防寒、防尘等字样,包装背面印有“非医用口罩”的提示,但是却没有标注具体的材料成分以及生产厂家等详细信息。

    在香港中路的一家饰品店里,记者发现店内所售的口罩只用一层透明的塑料袋包装,包装袋内的纸盒子上印有防尘、保暖的字样,除此之外,包装袋上找不到关于产品的任何说明信息,记者观察发现,这种口罩只有薄薄的一层。记者询问店内的销售人员口罩为何材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店内的口罩是纯棉的,口罩在制作时经过了高温消毒,保证卫生。

    调查:时尚口罩有人喜欢有人不敢用

    “冬天早上上班时天气很冷,我习惯戴个口罩御寒,但是医用口罩太丑了。”在市政府附近上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般会从超市或者饰品店购买口罩,口罩一般外面带图案,里面为白色棉布,“这样的口罩既时尚又卫生”。

    而孙女士却认为,市面在售的口罩大多为彩色印刷,不是很卫生,而且做口罩用的布料也很难确定,“有的口罩拿起来一抖就是小碎末”,孙女士表示,这样的口罩本身就是污染源,自己不敢买。“但是医用口罩又太难看”,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冬天会选择用围巾代替口罩保暖。

    专家:口罩6-8层纱布才能起到防尘作用

    随后,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青岛市立医院东院呼吸科主任唐华平,唐主任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材质为纯棉的口罩质量较好,但市面上所售的这种时尚口罩看起来漂亮,但其含纤维量比较高,容易产生静电,而静电会对人面部的皮肤产生一定的刺激。

    唐主任介绍说,市面上销售的这种口罩纱布一般只有3-5层,很难起到有效过滤灰尘、抵御病毒的作用。一些质量不好的口罩做工较为粗糙,市民长期佩戴可能吸入一部分脱落的纤维,引起呼吸道疾病。唐主任告诉记者,日常用的口罩一般需要有6-8层纱布才能起到防尘作用,所以市民在购买时,最好能购买6层以上纯棉类口罩。(记者 齐春红)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超市货架陈列藏玄机 最新鲜在后最便宜在下边
下一篇:网店蹭暖器月卖600件 易致水管爆裂污染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