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网店蹭暖器月卖600件 易致水管爆裂污染水源

来源:环球网 2012-11-09 10:54:40

“蹭暖器”

    环球网青岛频道11月9日消息 只要花几百元买个“蹭暖器”,就能把家中暖气的热能转化到自来水管道,整个冬天家里都能用上免费热水。随着供暖期的临近,一种名叫“暖气换热器”的“蹭暖”装置随之热卖起来。记者了解到,私装换热装置不但违反相关规定,而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极易引发供热水倒灌污染自来水。

    现象:“蹭暖器”在青岛建材市场热销

    环球网青岛频道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不少五金店里,暖气换热器都有销售。在青岛长沙路的一家建材商店,记者看到了这种“蹭暖器”,外形看似普通散热器,左侧有两个较粗的管口,上方两侧各多了一个较细的自来水进出口阀门。一名李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种暖气换热器,通过这两个较粗的管口和供暖管道连接,然后注入自来水,流出来的水就是热水了。热能主要来自暖气管道里的热水。”

    “装上这个,家里就相当于有了免费的24小时热水,刷牙、洗脸、洗衣、做饭都很方便。最近不少人来买呢,卖得很不错。”该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自己店里暖气换热器有两种,价格分别为500元和600元,此外上门安装费额外加收100元。记者走访了其他家门店了解到,换热器因材质不同,大小不同,价位从400元到1000元不等。

    记者从某购物网站上输入“暖气换热器”,搜索出来的相关产品近4000件,产品的样式、大小也是多种多样,价格从300元到1500元不等,销量比较好的店铺近一个月的销量高达654件。

    说法:“蹭暖器”为违规安装

    只要花个几百块钱,家里一冬天都有免费热水,听起来很是诱人,是不是真的那么好呢?走访中,记者就暖气换热器的安全性和合法性向店家进行了咨询。

    建材市场李姓店主告诉记者,“如果安装的话,最好不要到处说,自己用着方便就好了。”另一位张姓店主则介绍:“早就有规定不让装暖气换热器了,装了整个楼的暖气都可能会不热了,而且暖气换热器基本都是小厂子里生产的,质量也保证不了,之前我们家也有,现在不做了。”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根据《山东省供热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用热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室内供热设施上安装放水阀、排气阀、换热装置等。

    危害:影响供暖效果 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青岛热电集团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装换热装置是偷热行为,有可能影响整个供热系统,使自己和邻居家里暖气温度降低。同时,私装换热装置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发生泄漏。此外,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暖气片中热水压力高于自来水压力,会出现管道破裂,造成暖气片中热水倒灌入自来水管道中影响整个小区饮水。一旦出现这些情况,都由用户自己负责。”

    工作人员同时提醒用户,根据相关规定,这种行为是不被允许的,但是目前有关部门难以实行有效的监管。为了保证自身用热安全,也为了保证大家正常公平用热,市民尽量不要安装使用这种装置。(记者 邓锦程)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超市售口罩多为三无产品 纱布超六层才防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