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修鞋匠郭瑞香的幸福生活

来源:-- 2012-11-02 11:21:43 字号:TT

    “我姓郭,郭沫若的郭,瑞雪兆丰年的瑞,鸟语花香的香。对有文化的人我都这样介绍。”郭瑞香灿灿地乐着,日晒风吹粗糙的脸笑颜如花,连一口长着黑斑的牙也显出几分可爱来——老郭是个修鞋匠。她坐在青岛科技大学附近修鞋已经7年了。

    “我修的鞋出过国呢。”说起自己的手艺,老郭很是自豪,一个学生毕业后去了日本和德国,穿着老郭修的鞋。一个住在附近的小嫚儿去济南上学,放假捎来几双鞋让她修。前几

天,一个毕业了好几年的学生回来说,阿姨你还在这儿呢……老郭乐意和有文化的人打交道,她一边修鞋,一边和来找她修鞋的大学生们聊着天: “莫言是我的老乡,他家住城西,我家住城东。我年轻时和表姐一起去城里看过张艺谋拍的 《红高粱》呢。手机报上说莫言故居要重修,莫言说自己像个局外人……高密出名了。”

    中午12点,老郭啃着从家带的两个冷火烧,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生活。

    10年前,郭瑞香从老家高密来到青岛,和打拼了十多年的丈夫一起干装修。“楼上楼下天天跑,男人干的我都干。”两年后,她把7岁的儿子接到青岛上小学,“城市的教育比农村好。”

    舍弃老家5间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和丈夫蜗居在阎家山棚户区的小平房里,舍弃老家种地、打工等稳定的生计来源,守着这方寸之地日晒风吹地修鞋,这一切,郭瑞香只是为了儿子。

    自己吃了没好好上学的亏,在老郭眼里,儿子能好好上学比什么都强,“所幸这孩子很乖,学习从来不用我操心。从小学到初中,在班里一直是前几名。将来考上大学,身心健康,我就很满足了。”

    说起老公,老郭也是满脸是笑。“我和老公是青梅竹马,他长得不帅,家里穷,但是脾气好,对我很体贴。他在郊区干装修,一个星期回一次家。我知道他辛苦。对我来说,修鞋能维持生存,有个好老公,有个好孩子,就很知足了。”

    晚上5点,天已经黑了半边,疲惫地起身,收拾着家当,郭瑞香静静地望着远方的灯火,那里,在家做作业的儿子正等着她回家,今天,一周没回家的丈夫也会回来……(何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