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保障城区环境整治硕果频现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9-25 10:40:48 字号:TT

    突破传统模式,创新工作管理机制。一是明确职责,健全人员管理机制。大干 300天活动开始以来,市南区陆续推出《市南区城市管理考核办法》、《市南区违章建筑呈报及处置情况专项督查机制》、《市南区前海一线旅游环境监督管理标准》等管理办法,突破原有工作模式,变城市管理的短期集中整治为长期有效管理,形成依法管理市容环境的长效机制。二是密切配合,理顺组织协调机制。活动中,市南区完善了 “数字城管中心——

城管系统公司——街道办事处——社区——网格员”工作职能,配齐配强城市管理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好区数字化城管中心、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社区网格化队员的作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主动查找存在问题并分析症结所在,做到“三自”(自查、自纠、自省)和“三不”(不等靠、不推诿、不强调客观因素),在全区形成环境整治的工作合力。三是细化分工,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为实现市南区环境卫生管理的精细化、长效化、规范化和责任化,市南区将环卫各作业公司各自管辖区域的道路划分网格,网格内的整体道路卫生状况由各作业公司负责并明确网格责任人,遇到问题或突发事件,做到迅速反应,及时处理,充分发挥网格化高效管理的作用。与此同时,不断完善环卫行业考核标准,制定市南区环卫奖惩考核办法,将考核与经济利益直接挂钩,调动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积极性。

    突破难点瓶颈,推进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开展。一是科学管理,破解垃圾收运规范难题。市南区目前实行站前收集与桶车对接相结合的收运方式,在满足垃圾收集站服务半径的基础上,每个转运站配备3-6辆的站前收集车,上午8点到下午5点之间在各自的作业区域内巡回,日收集垃圾桶3314个。其余实行定时定点收集方式,按照“桶车对接”要求的“车到桶出,桶回车走,车走底盘净”的标准进行作业,杜绝垃圾桶长时间占路和乱摆乱放。由垃圾桶管护人员每天对垃圾桶点进行巡回检查,发现破损的垃圾桶,立即维修或更换,对冒溢的垃圾桶进行收集、清运,并清理桶点周边卫生,防止产生二次污染。二是多措并举,处理好楼院整治反复难题。市南区充分发挥街道城管科、执法中队、社区居委会的作用,从楼院公共区域的保洁、违章建筑拆除、公共绿地清理毁绿种菜和绿化、工地周边环境保护、新建小区建筑垃圾清理等五个方面抓整改、抓促进、抓进度。并逐步理顺与物业公司、辖区经营业户等相关责任单位的关系,积极发动居民和驻区企业、单位参与,日渐形成市容环境整治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与此同时,依托社区城管工作站和社区网格保洁队员,每天不间断巡查督促整改所辖楼院卫生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积极纠正解决。三是攻坚克难,综合整治占路经营难题。市南区针对火车站、栈桥及前海一线非法经营切糕的商贩顽疾特事特办,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其进行集中整治行动,采取严看死守、定人定岗的方式,迫使其自行离开,取得良好实效。对非法夜间占路烧烤行为,本着坚决取缔的原则,进行拉网清理,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针对夜间占路烧烤的应急演练及保障中、高考期间环境秩序的联合整治行动,整治效果明显。与此同时,市南区还开展了常态化每日夜间联合执法行动,拉网式清理整治夜间占路烧烤等违法违规行为,效果显著,有效改善了因夜间烧烤造成的城区环境污染,保障了市容环境整治行动的有序进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