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三个提升助力城区打造都市客厅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9-25 10:27:51 字号:TT

    高标准完成植树增绿工作,助力提升城区生态品质。一是高标准完成软件园、青大三角地等区域的绿化提升工作。软件园占地面积8.36万平方米,其中景观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本次改造,市南区尊重场地现状,在适地适树的基础上,增加色叶树种,补植大规格苗木,在适宜区域合理密植,增加绿量,部分区域采用立体绿化方式,努力建成独具特色的园区森林生态景观。截至目前,共种植水杉、雪松、银杏、黄山栾、国槐、

柿子树、广玉兰、黑松、红叶李等大规格乔木1829株,法国冬青、红叶石楠球、红瑞木、海桐球、蜀桧等灌木3180株,小龙柏等地被3000平方米。二是大力开展道路绿化整治工作。市南区打造绿色景观大道,重点将人行道嵌草砖改为高度为1米的法国冬青、红叶石楠等绿篱,对规格小、长势较差的行道树进行更换,对道路两侧的绿地进行植树增绿,丰富景观效果。截至目前已更新、补植行道树法桐、枫香共143株,栽植白皮松、水杉、楸树 、雪松、樱花等大树202株,栽植红叶石楠、法国冬青 31000株,迎春 3000株,蜀桧、冬青球等灌木515株。三是全面打造景观优美的山头公园。今年,市南区计划投入500余万元对辖区内伏龙山公园、观海山公园、观象山公园进行绿化整治,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力争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山头公园,形成春季多花、夏季多荫、秋季多果、冬季多绿的城市绿化新景观。本次山头公园绿化整治还将兼顾实用性与欣赏性,增加健身休闲设施、果皮箱、座椅坐凳、标识牌等便民设施,为居民营建更加舒适的运动休闲场所。目前已在观象山和伏龙山公园栽植樱花、无患子、银杏等乔木714株,栽植连翘、冬青球、红叶石楠等灌木1万株,栽植麦冬草、长春藤等地被植物1.87万平方米,丰富了绿化色彩和层次,增加了绿量;在田家村东山栽植雪松、黑松、樱花、红叶李、红枫等树种约3500余株,进一步提高绿化水平。四是努力提升居民(单位)庭院绿化美化水平。根据市植树增绿大行动指挥部的要求,市南区积极推进前海一线居民(单位)庭院的绿化提升。截至目前,已完成江西路89号、鱼山路1号乙、莱阳路49号、51号、南海路1号、正阳关路2-4号园、太平角一路 2号、6号、14号、湛山一路14号、湛山二路11号、湛山三路18号等75个居民庭院进行绿化改造,植红叶李、樱花、紫荆等乔木800余株,植金叶女贞、小龙柏、蔷薇等灌木30000余株,麦冬草900平米,进一步增加绿量,丰富绿化层次,大大提升了居民楼院绿化美化水平。对八大峡小学和太平路小学进行校园增绿,共栽植乔木150株、灌木12000余株。

    全方位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提升城区宜居质量。一是不留环境卫生死角,让地面更洁净。市南区以全面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入手,做好卫生死角整治,提升城区环境卫生水平。自大干300天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组织开展以清理居民楼院、背街小巷卫生死角问题为重点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 8次,组织出动人员21047人,整治居民楼院647个,清除各类垃圾1578吨,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25502处。并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百千万”竞赛活动,按照评比标准,查找问题,认真整改,按时申报达标道路、公厕、广场和居民楼院。目前全区共有141个居民楼院、78条道路、26座公厕、3个广场被评为达标。二是抓好居民楼院整治,让楼院更靓丽。市南区建筑立面和居民楼院整治工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实施。立项、设计、规划审批、招标、施工等各项工作均按照标准程序严格执行。目前建筑立面和居民楼院整治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整治过程中采取定期督查等方式保证施工质量,现已累计粉刷墙面23629平方米,硬化地面13919平方米,栽植乔木593株,栽植灌木18389株,拆除楼院违章建筑设施190处, 2022平方米。三是实施道路综合治理,让道路更顺畅。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市南区大力实施市政道路综合整治,确保市政道路畅通安全。截止目前,已完成正阳关路、滋阳路、龙华路、新泰路、宁德路等11条超期服役道路的整治施工,完成车行道铣刨盖被6.7万平方米,整治检查井、雨水斗1112座,调整路沿石11.33千米,完成鱼台路、北京路等19条背街小巷的整治。四是加强排气污染管理,让空气更清新。市南区加强对高污染黄标车的整治,联合交警实施路查79次,检查车辆3383辆,处罚48起。加快推进老旧黄标车淘汰工作,完善信息台账,截至目前全区共淘汰黄标车2428辆,已完成全年任务。加强辖区黑烟车易发多发重点行业和单位的监管,对45个重点单位296辆机动车进行了监督抽检,开展联合路查144次,检查机动车3630辆,并已完成对全区8座加油站油气污染治理任务。

    精细化城市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城区管理水平。一是集中整治户外广告、门头牌匾。为全面做好超期户外广告的拆除工作和门头牌匾的整治提升工作,市南区组织相关部门并调集专业施工队伍和大型机械,对闽江路、燕儿岛路、香港花园等处的楼顶和墙体广告进行了集中拆除,完成了莱阳路、火车站及福宁立交桥周边门头牌匾的前期调研工作,目前莱阳路和火车站周边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截至目前共拆除各类非法户外广告2224平方米。二是稳步有序整治占路亭体。市南区对区域内所有治安(看车)亭体重新进行摸底排查,确认归属,重点清理整治一批破烂不堪、闲置不用的治安(看车)亭,在积极做好亭体经营者的思想工作,保护其合法权益的同时,按照先易后难、积极稳妥的方式,组织专业人员对各类违法占路亭体(设施)进行拆除,使亭体拆除工作依法、和谐、有序的推进。截至目前,共拆除、规范各类违法占路亭体(设施)30处。三是强力拆除违法建筑。市南区以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对群众反映和上级交办的难点、热点违建问题进行积极整治。为推进全区清理违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市南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集中清违月”活动 。通过多部门通力合作,截至目前共计拆除违法建筑455处,13270.63平方,使城区环境秩序得到了有效改观。四是有序规范停车秩序。为有效缓解前海一线的交通压力,市南区实施前海一线大型客车限行等治堵措施。与此同时,市南区还不断优化完善交通设施,实施城市交通畅通工程。现已完成辖区信号灯配时调整,试点并完成香港中路福州路路口、江西路福州路路口两处待转区设置工作,完成东海一路、芝泉路两条限时免费停车泊位设置及管理工作,完成辖区7处拥堵点的调研工作,改建港湾式公交车站2个,完成南京路(东海路至香港路段)隔离花坛拆除。截至目前,全区共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8054起,非现场执法录入103859起,查获涉牌涉证违法行为470起,查处占用人行道停车12118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