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七星连珠”捧热李沧商圈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9-21 14:30:00 字号:TT

    在“全域统筹、三城联动”大青岛规划布局、2014青岛世园会、铁路青岛新客站、青岛地铁等重大机遇面前,李沧区乘势而上,统筹布局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蓝图:到“十二五”末,全区商业面积将达200万平方米,建成半岛地区商业面积最大、商品门类最全、购物环境最优的“一站式购物天堂”,打造国家级商贸流通集聚示范区。

    商业综合体 “七星连珠”

    当前,李沧商圈在维客、利客来等老牌商场之外,

李沧万达广场、伟东·乐客城、银座广场、中央公园项目、东兴片区改造项目(奥克斯广场)、苏宁半岛总部项目、宝龙城市广场等新晋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渐成 “诸侯鼎立”之势,“七星连珠”的全新商业格局显现雏形。

    李沧区有关部门提供的商业项目表显示:新开业商业项目总计40余万平方米,包括百通大厦3.4万平方米、宝龙城市广场16.7万平方米、苏宁半岛总部4.1万平方米、李沧万达广场 20.7万平方米;在建项目总计26.7万平方米,包括伟东·乐客城11.4万平方米、银座广场7.4万平方米、中央公园项目5.7万平方米、海通车桥2.2万平方米;土地招拍挂项目总计16.3万平方米,包括奥克斯广场11.2万平方米、维客广场地下改造项目5.1万平方米……

    从商业名门纷纷进军的发展阵势以及快马加鞭的建设速度,可以看出李沧商圈作为优质潜力股的“地位”正在急速凸显,中心商圈的版图正在加快扩容。

    “人气聚集并非一日之功。在李沧商圈现有的客流基础上,铁路青岛新客站、地铁的开建势必进一步强化李村商圈的集聚度,进一步从整体上催热李沧商圈的商势。”业内人士的这一判断正是商业巨头纷纷在李沧商圈占据先机的首要理由。

    传统商圈“晋级”现代

    过去,以维客、利客来等商场为代表的商业群和有着百年历史的李村大集,已使李沧商圈拥有繁荣一方、辐射百里的商业影响力,并稳居岛城四大商圈之一。但是,“商贸血统”里的传统比重也让李沧商圈定格在“时尚不足、档次不够高”。 刷新人们对李沧商圈的传统印象,这是李沧区借力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希冀完成的一项“责任”。李沧区有关负责人指出,交通换乘枢纽通常是城市商业的黄金地带,地铁、铁路青岛新客站的开建,改变了李沧区距离核心城区的空间弊端,也加速了李沧区融进核心区的步伐,李沧区商贸流通业将踩上铁路青岛新客站、地铁换乘枢纽(李村)的踏板向现代商圈“晋级”。

    据了解,李沧商圈新建商业项目无不立足高端、时尚、特色、新颖。以李沧万达广场为例,涵盖知名超市、大型百货、高端院线、连锁娱乐、高档餐饮、家电卖场等十余种先进业态,志在打造360度无缝式休闲生活圈,担纲FamilyMall(家庭型城市综合体)的倡导者。被形容为“中央复合城模式”的伟东·乐客城,囊括精品百货、国际影院、水景主题购物中心、名品步行街、儿童游乐中心、星级酒店等多种建筑形态,建成后将在青岛商圈树起商业新标杆,其中落座的亚洲最大的景观购物公园,将影响并改变青岛市民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大幅提升区域的商业层级。

    “我们选择李沧商圈,是对其商业价值的认同和期待。”伟东·乐客城项目负责人表示,堪称青岛最大的李沧商圈凭借增量的高端累积和存量的优化升级,将带动整个商业格局的全新蝶变。 构筑商贸流通网络新格局

    记者从李沧区有关部门获悉,为推动李沧商贸流通业从单一购物功能向购物、旅游、文化、娱乐、休闲、餐饮等全方位体验消费功能转变,李沧区将打造国家级商贸流通集聚示范区列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

    根据规划,李沧区将借助传统商贸优势和区位优势,以总商业面积160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为支撑,加快构筑由主力商圈——特色街区——地铁商业构成的商贸流通网络。金水路以南、黑龙江路以西、青山路以北、重庆路以东约8平方公里的青岛商贸集聚区,将作为“首战高地”发挥主体作用。

    据了解,李沧商贸集聚区以大型商业综合体为支撑,以中心商圈整体品牌形象推广和交通组织规划编制实施为保障,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业,配套发展商务办公、星级酒店、中介服务等产业。近期,维客广场改造、金水路南侧东西大村地块改造、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改造等项目的招商和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与此同时,李沧商圈内部交通组织也重新“洗牌”。李沧区聘请日本城市综合设计联合体公司编制中心商圈交通组织规划,打造地铁、公交、出租等立体化无缝换乘交通枢纽,加快区域道路建设改造,路网密度由2007年底的2.42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3.3公里/平方公里,为集聚人流提供了路网支撑。此外,扩大停车场建设,仅李沧商圈规划停车泊位将达到 4535个。

    “交通布局与城区发展框架实现有机结合,才能获得长远发展的可能性。李村商圈地处老城区,交通拥挤、停车场不足,占道停车、人车混行等问题是绕不开的一个障碍,而且,这个商圈的新定位是锁定半岛范畴的消费群。因此,我们必须解决交通问题。”李沧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铁路青岛新客站等外围交通设施扩大辐射半径,李沧商圈的内部交通系统必然要提升客流的疏散功能,李沧商贸流通业的能量也将借此得到进一步释放。 本报记者 张 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