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安全管理筑基石 五粮液员工火海勇救五人

来源:-- 2012-09-18 11:55:09 字号:TT

    9月15日晚,宜宾市翠屏区象鼻街道古塔小区34栋一单元的居民房发生楼道火灾,事故致多人伤亡。在事故中,家住32栋的五粮液员工张绍林不顾生命危险冲入火海,勇救五人,他的事迹得到了当地人的赞扬。

    五粮液员工三入火海中勇救五人

    9月15日晚8时15分左右,宜宾市翠屏区象鼻街道古塔小区34栋一单元的居民房突然发生楼道火灾,此时家住同一小区32栋的五粮液员工张绍林正在上网,听到呼

喊声后,他甚至没有来得及跟妻子甘谊梅打一声招呼,就飞快地奔向了大火现场。

    张绍林来到34栋楼前时,熊熊大火和滚滚浓烟已完全把楼道遮住,里面时不时传来大声的喊叫,那喊叫声听的人心里直发毛。来不及过多考虑,张绍林和邻居们马上在离大火现场不到10米的何大哥家提水扑火。

    来回几趟后,烟雾稍微散开了点,透过跳动的火苗,张绍林看见了趟在楼道里的几个人影,却没有了呼喊的声音。张绍林没有多想,马上跑到何大哥的小院里,提起一个正在接水的桶,把水从头往身上泼后,立即折返冲进楼道。

    张绍林冲进楼道后,最先看到的是趟到地上的一个女子,他一个手抱起一个娃儿,另一个手抱起女人和孩子就往外冲,但慌张中女人手中抱着的一个孩子滑落。把女人和一个小孩抱出火场后,张绍林心急如焚地再次冲入火海,将刚才滑落的孩子抱起救出。来不急喘息,张绍林第三次冲了进去,将楼道里面的两个大人连拖带拽救了出来。短短三分钟的时间里,张绍林三次冲进火海,救出5名被困的居民。8点20分,消防官兵赶到,体力已透支、被烟呛得直喘的张绍林才没有再往里面冲,休息一阵后,疲惫的他径直回了家。

    到家后,丈母娘看着眼前这个头发凌乱、手通红,像个“落汤鸡”的女婿,很是心疼。“妈妈,好凄惨哦,好凄惨哦。”张绍林一边说,手一边抖。妻子甘谊梅看见丈夫手烫起了泡,脑门也被大火伤了皮……

    救人技能全靠公司安全培训

    事后,有采访了勇救五人的张绍林,他说:“我不是啥子英雄,我只是一个很平凡的工人。”在谈到救人技能时,张绍林说:“自己是五粮液507车间的一名工人,做的铲酒糟的活,平时在五粮液厂里学过一些火灾逃生救援知识,所以当时才先把自己全身淋湿。”

    张绍林就职的五粮液公司是首批“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首批安全与节能管理标杆锅炉房”。五粮液公司要求所有员工作任何工作都要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在经营活动中依法执行国家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在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居安思危,通过“预防性教育、预防性制度、预防性硬件”,不断修正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危险的作业环境和管理缺陷,坚持持续改进。

    据悉,五粮液公司每年投入安全设施检测检验、员工劳动保护、职业健康安全设施“三同时”、安全奖惩等经费上亿元,对于安全隐患整改、安全教育开展等方面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均给予充分保障,为安全生产注入强大动力。并针对防汛、防雷、防雷电、防火、防CO2窒息、防暑等危险源监控要求,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针对性地开展有效的应急演练,形成了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置机制。正是这种全面的安全培训,给了五粮液员工专业的安全知识和技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