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青岛佳世客售千元冒牌崂山茶 实为南方劣质茶

来源: 2012-09-14 10:15:47

青岛佳世客售千元冒牌崂山茶 实为南方劣质茶

佳世客内,崂山茶卖场销售员阻止记者拍照。

    中秋节临近,茶市也开始进入了热销期,加上新一波崂山秋茶的上市,崂山茶企本应该很高兴,但他们却面临着烦恼,那就是靠着低价走红的山寨“崂山茶”正在侵蚀着市场。为规范崂山茶商标使用,9月13日,本报记者同崂山茶协会以及部分业内人士,前往崂山区丽达超市、香港中路家乐福超市、佳世客超市和李村茶叶市场进行调查。在调查过程中,不少行家告诉记者 ,不少号称崂山茶的茶叶,实际上是南方的劣质茶。

    千元高价茶原是冒牌货

    9月13日上午,本报记者同崂山茶协会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位于崂山区的丽达超市,开始了第一家调查。“我们这不是崂山绿茶,是即墨绿茶。”在超市里,面对几名工作人员的询问,一名销售员坦率地说。

    随后,记者一行又来到了位于佳世客一楼的茶叶摊点前。这里的散装茶叶敞口放在锡箔袋里,琳琅满目的茶叶价位从120元/斤到1200元/斤不等,几乎都打着“崂山绿茶”的招牌。“这不是崂山绿茶,你看茶的条形很细,不像咱们崂山茶比较粗壮。”“崂山茶”证明商标管理工作委员会委员隋丰开告诉记者,不出意外的话,记者面前的一种每斤售价900元的茶,应该是浙江茶。

    “一般情况下,崂山茶是不会散装出售的。”崂山茶协会秘书长张凤昌告诉记者,崂山茶协会并不认可散装崂山茶的质量和品质。散装茶问题多,包装好的茶叶又如何呢? 记者一行第三站来到了位于香港中路的家乐福超市里,在这里既有一些散装的茶叶,还出售一些有着精美包装的礼品茶。“你这说是崂山绿茶,怎么也没见贴个崂山茶的防伪标志?”协会工作人员一句话问得导购哑口无言。

    “你看,这个茶叶盒子上没有印场名 、场址,更没有崂山茶的防伪标志。”崂山茶协会秘书长张凤昌说,它所使用的盒子是“统盒”,也是不允许的 。“崂山茶指定的茶企都有自己的盒子,有关产地、场址的信息都应该打印在盒子上,而不是像这样直接贴在盒子上。”

    如何分辨劣质绿茶和崂山茶

    在调查中,价格虚高、标签乱贴等现象只是“冰山一角”。在李村茶叶市场上,记者见到了劣质南方绿茶变身“崂山茶”的过程。记者一行来到了李村的一家茶叶市场。在这里,不少茶店门前都堆放着产地为浙江的高山绿茶箱子。“你去问,这里90%都说自己卖崂山茶。”崂山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一般将这些低价进来的高山茶搬到屋里,现场进行分装,之后套着‘崂山’绿茶的盒子就出来了。”就在该工作人员说这话时,一盒盒“崂山绿茶”从堆满高山茶箱子的屋子里,被搬运到一辆货车上。“这就被拉到市里的小超市,身价倍增。”

    “其实,分辨崂山茶和劣质南方绿茶并不难。”张凤昌说。从品牌崂山茶和标称“崂山绿茶”分别取出3克作为样品,实验开始。第一泡,品牌崂山茶的茶汤微绿,非常透亮,相较之下,另一款茶叶汤色明显偏黄且浑浊。此时,两款茶叶的外形没有呈现出较大的差异。第二泡,品牌崂山茶的茶汤仍然很清澈,另一款的黄色渐渐淡了些。到了第三泡,两者的区别就更加明显了,品牌崂山茶绿色虽然褪去了一些,但仍保持着清透感,可另一款原本的深黄已经变成了淡黄 。“你看茶叶,这个茶叶连芽都没有,但条形仍然比较细,不像崂山茶,是福建茶。”专家鉴定说。

    ■提醒

    选购崂山茶要看防伪标签

    “这种劣质茶,可能是在加工过程中掺了糖。”业内人士分析。据介绍,因为部分南方劣质茶生长快,芽头小,叶片薄,想要冒充芽头肥大的崂山茶,首先要过外形关。在加工过程中,常用的改变外形的办法 ,就是粘合,材料就是“糖”。“加了糖之后炒,可以调整外形。”加糖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调整味道。“糖可以掩盖劣质南方茶的苦味。”业内人士介绍,调整味道的方法还包括加入绿茶香精等等。

    “现在崂山茶叶年产量最多不过千吨,但目前市场上的‘崂山茶’保守估计也达到了3000吨。”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保护崂山茶的品牌,从2009年起,崂山茶协会就制定了“崂山茶”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采用防伪标签管理的方法对市场进行管理 防伪标签大约1元硬币大小 ,是青岛崂山茶协会监制,上面有防伪涂层,刮开后有编码。协会要求崂山茶企业将标志贴在产品封口处,市民可拨打电话查询编码,就能辨别真伪。同时,有崂山茶协会授权的茶企共有48家,它们分别有不同的编码,市民可以核实,“这就避免了部分茶企私自买卖标志的行为。”张凤昌说。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维修点浑水摸鱼 便宜货号称原装iPhone屏
下一篇:药友制药急召回炎琥宁 10余名婴幼儿用后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