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北仲居民家煤气爆炸 79岁老人冲火场救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30 06:51:55 字号:TT

北仲居民家煤气爆炸 79岁老人冲火场救人

北仲居民家煤气爆炸 79岁老人冲火场救人

北仲居民家煤气爆炸 79岁老人冲火场救人

北仲居民家煤气爆炸 79岁老人冲火场救人

  昨天早上6时50分许,北仲三路12号院里一改往日的平静,突然传来一声爆炸声,把整个楼居民吓了一跳,大家纷纷下楼,发现5楼一户人家的窗子玻璃破碎,而气浪震坏了住户的大门,还震碎了附近邻居窗户。据悉,事发时在屋内的一家三口都受了伤,79岁的邻居俞纯宏第一时间冲进火场灭火救人,由于发生意外的住户家中困

难,众邻居纷纷赶到医院帮忙垫付医药费。

  清晨响起爆炸声

  “北仲三路一居民楼发生爆炸,窗户都被震下来了。”昨天清晨,多名市民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记者随后赶到事发现场,远远地就看到一栋居民楼附近聚集着数十人,民警已赶到现场,楼下停了2辆警车。

  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发生爆炸的是北仲三路12号居民楼1单元5楼的居民,事发时她正在家中看报纸,“突然传来爆炸声,紧接着就听到玻璃破碎落地的声音。”刘女士说,闷响过后楼体有些颤,她吓了一跳以为是地震,赶紧下楼查看究竟,这才发现楼下已聚满了人,随后她得知是对面邻居家发生了爆炸。“发生爆炸的5楼住户住着一家三口,三个人都受伤了,已被送到医院。”刘女士说,她听楼上下来的居民说,爆炸将住户家的大门都给震破了。随后记者采访得知,受伤夫妇三四十岁,男主人姓栾,小女儿才4岁。

  感人画面

  79岁老人闯火场救人

  “当时我们对门家的老人俞大爷还冲进火场灭火救人。”徐女士告诉记者。随后,记者找到了勇士俞大爷,虽然俞大爷满头白发,但是身板还很硬朗,记者了解到,俞大爷叫俞纯宏,今年79岁。“我当时正好散步从外面回来,要开门回家,就听到邻居家传出爆炸声。”俞大爷告诉记者,他看到出事居民家的女主人抱着孩子跑了出来,一边跑一边喊,“救命啊,起火了!”看到邻居家出事,俞大爷没有丝毫犹豫,别人往外跑他则冲进了火场。“我进门后就看到男主人倒在地上,身上在流血,屋内很乱。”俞大爷回忆说,他听到伤者喊着快灭火,于是他立刻在屋里找出脸盆,跑到阳台上,老人看到煤气罐还在冒火,周围家具也烧着了,于是赶紧先将火扑灭。

  “我看到他受伤严重,流了很多血,就叫邻居一起帮他止血。”老人说,当时栾先生躺在地上已脸色发白、嘴唇发青,说起话来声音都是时有时无,他知道栾先生是失血过多,“我看他的大腿内侧有一道很长的伤口,深可见骨,大部分血都是从这个伤口冒出来的,于是就赶紧给他找东西止血。”俞大爷说,他就地取材,从床上找来一条床单,然后撕成条绑在伤者的大腿上,这样才稍微止住了流血。

  警车开道送伤者就医

  就在大家伙忙着给伤者绑扎伤口的时候,民警也赶到了现场,看到有人受伤,民警拨打120呼救,经民警初步检查发现,受伤男子是腿筋断裂,而且失血过多,民警帮忙一起将伤者的断腿固定,并协助120将伤者送上救护车,由于马上就会遇到上班早高峰,而伤者因失血过多已经昏迷,民警经过协调,决定用警车开道送伤者去医院,一路上鸣着警笛,过往车辆纷纷避让,为伤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消防队员赶到后,发现煤气罐还在冒气,于是他们立刻将煤气罐拧死。随后,记者赶到西部市立医院,在急诊室外的走廊上见到了爆燃屋子的女主人房女士,房女士和朋友焦急地守在丈夫的抢救室门口等候。记者从门缝看到受伤的栾先生躺在病床上,医生正在处理伤口。据房女士透露,事故发生时她的丈夫栾先生起床正准备做饭,房女士隐约闻到屋内一股燃气味,还没等说什么就发生了爆炸,她丈夫被气浪顶出厨房,而房女士则翻身扑到女儿的身上,下意识地想保护女儿。

  邻居们凑钱垫医药费

  房女士告诉记者,4岁女儿小雨正在6楼接受救治,还不知道自己的爸爸伤势严重。据医生介绍,小雨伤势不重,仅在右手掌虎口和大腿右侧有烫伤。“女儿还太小,我在家里照顾她,丈夫是打工的,来医院看病都没钱。”房女士说。“他们一家三口生活得很困难,就租住在上面一个14平米的小房里,和别人是‘团结户’。”现场一名老人和一名中年女子告诉记者,他们是这家人的邻居,听说出事就赶过来,栾先生虽是本地人,但父母不久前去世,在青岛也没什么亲戚,他妻子则从小在孤儿院长大。“你出点,我出点,大家凑了2000多元交给医院。”邻居说,大家都是急匆匆出门,但是为了不耽误给伤者治病,都毫不犹豫地全掏了出来,还有的邻居是碰到朋友现借来的钱。记者了解到,为了救治这一家三口,市立医院也开通绿色通道,在没有钱的情况下,医院本着救人为主的宗旨先治病,“伤者情况很严重,失血过多,而且背部有许多玻璃碎片,身上还有大面积烧伤,如果不及时救助肯定会危及生命。”医生告诉记者,开通绿色通道,为伤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微尘”送来3万救命款

  昨天上午,得知伤者一家三口的情况,记者和热心市民纷纷伸出了援手。为了能找到更多的人帮忙,记者和热心市民在医院利用手机发出了求助的微博,而微博发出后,许多网民很快就关注到此事。微尘基金的工作人员看到微博后,立刻通知领导,相关负责人对此事很重视,安排工作人员赶到医院探望,看到一家三口的困难情况,微尘基金通过快捷通道,给这一家三口申请了每人1万元的救助金。“岛城大爱,微尘有爱,遇到这样的事,我们一定会及时救助。”微尘基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如何预防煤气泄漏

  友情提示

  “厨房一定要保持长期通风。”泰能燃气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万一发生泄漏时,厨房保持通风,煤气会飘出窗外,不积聚在厨房内。液化气比空气重,若泄漏会沉淀到地面,也会汽化,如果厨房保持通风也能飘出去。另外,住户要经常检查连接燃气管道和燃气用具的胶管是否压扁、老化、接口是否松动、是否被尖利物品或老鼠咬坏,如发生上述现象应立即与燃气公司联系;住户还要定期更换胶管。根据有关燃气安全管理规定和技术规范,每两年应更换一次胶管。由于各种品牌胶管的质量不一,为了用户的自身安全,建议每年更换一次胶管。工作人员还提醒市民,液化气钢瓶千万别倒放或侧放。液化气里有杂质,倒放或侧放液化气钢瓶会使杂质堵塞软管,要是软管在堵塞中被冲开,液化气会迅速汽化遇火发生爆炸。另外,如此放置容易导致软管脱落,发生燃气泄漏事故。(记者 徐栋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