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商品组合装比零卖贵 连包暗藏玄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2 08:54:32 字号:TT

小朱是一名球迷,在熬夜看欧洲杯的时候他都为自己准备不少零食。

  昨天中午他到南京路一大型超市采购零食时发现,平时经常吃的“薯愿”薯片正在搞促销活动,单品的价格是6.8元一盒,买两盒送一个杯子,而且还有三盒薯片组成的“超值装”,他感觉“超值装”的折扣应该更低,就拿了一个去交费。但是在排队等待的时候,他发现了其中的问题。“‘超值装’的价格是21.8元,平均下来一盒是7.2元,套上个塑料袋子价格反而更高了,这算什么‘超值装’。”小朱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接到小朱的报料后,记者到该超市中探访发现,小朱说的情况属实。对于这种情况,南京路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很正常。“原来‘薯愿’的单品售价在7元以上,但是厂家拿出单品来搞促销,所以价格就降了下来,而‘超值装’不在促销范围内,所以出现了这种价格倒挂的局面。”超市的程经理介绍说。

  随后记者又到位于中山路上的两家超市探访,并没有发现类似的超值装,超市里卖的都是单品。

  幼儿奶粉“雅培”三段藏“玄机”

  无独有偶,除了“薯愿”的“超值装”不超值外,市民许女士在购买“雅培”奶粉时也发现了类似的问题。自从女儿出生后,她一直给女儿喝“雅培”奶粉。“雅培”的盒装奶粉分单包装和三包装两种,她在购买一段奶粉时发现大盒奶粉要比购买三个单品实惠,就一直购买大盒装奶粉。但是当孩子喝到三段奶粉时,她在无意中发现了其中的问题。“这个牌子的一段和二段的大盒装奶粉都是比单买便宜,但是三段奶粉买三个单品竟然比买个大盒装要实惠,这商家可真精明啊!”许女士介绍说。

  记者走访了香港中路、中山路、台东多家超市发现,许女士反映的问题是一个普遍现象。在台东一家超市中,单买一包“雅培”三段的奶粉是72.4元,但是买三袋奶粉组合在一起大盒装价格是223元;买一包“雅培”四段奶粉是61.9元,但是买大盒装价格却要188元。“大盒装的奶粉里比单品少了两个勺子,而且外包装也省了不少材料,我认为商家这么标价没有道理,就是在利用我们的惯性思维欺骗消费者。”孙女士介绍说。而对于市民们的质疑,奶粉销售人员同样给出了单盒促销的说法。

  方便面“贩量装”潜伏着高价面

  方便面是大家经常食用的一种方便食品,所以很多方便面厂商也推出了“贩量装”方便面,将五袋方便面用袋子装在一起销售。这种“贩量装”的方便面有的确实很便宜,在单包方便面售价卖到2.4元的情况下,这种“贩量装”的总售价只有10.4元。但是就在这些实惠的“贩量装”方便面中,还“潜伏”着很多高价方便面。以“康师傅”的香辣牛肉面为例,其单包售价为2.4元,但是其“贩量包”的售价却是12.2元,比买五包单品贵了0.2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商家摆放单包和“贩量装”也很讲究诀窍,单包方便面放在货架的最东侧,而“贩量包”方便面放在货架的最西侧,两者并不放在一起做价格比较。对于这种情况,很多消费者很吃惊。“经常会买这样捆绑销售的‘特惠装’、‘超值装’食品,因为感觉这样的东西比单买便宜,真没想到还会有这种情况。”市民黄先生介绍说,记者在五家超市中随机调查了100名消费者发现,有91人表示不会特意去计算和比较价格。

  “只要商家是明码标价,那么这种商品捆绑销售的平均单价比单品售价高的情况就不算违规,所以市民在购买商品前应该仔细比较价格,挑选自己满意的商品。”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 王寿林 摄影报道

  五包方便面一起卖12.2元,单卖2.4元。

  很多商家在销售商品时为了提高销售量,往往会把几件商品捆绑在一起搞促销,通常情况下商品穿上“超值”装后单价算下来要比单品价格便宜,但是网友小朱昨天在购买“薯愿”薯片时却发现,这种我们在购物过程中形成的惯性思维并不一定正确。“这虽然算不上价格欺诈,但是我想提醒大家在购买超值装商品时留点神。”小朱通过微博提醒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