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英国:用税收激励民间资本投资中小企业

来源:经济研究参考 2012-05-15 16:46:59

    英国是一个风险投资大国,其风险投资业的发展仅次于美国和以色列,在世界名列第三,但是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英国政府并不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致使英国经济因企业的过分集中和垄断而丧失活力。严峻的现实使英国政府意识到,政府必须采取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来增加他们的竞争力和生产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英国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主要有:建立二板市场和三板市场,以便中小企业进行股权中小企业融资;在债务市场上积

极促进金融机构对小企业贷款;通过税收激励方式在权益资本市场上刺激民间资本对初创的小企业进行投资。

    创建中小企业融资的平台

    英国二板市场是伦敦股票交易所另类投资市场(theAlternativeIn-vestmentMarketoftheLondonStockExchange,缩写为AIM)。AIM成立于1995年6月19日,是伦敦交易所为英国以及海外初创的、高成长型的公司所提供的一个全国性市场。AIM市场自创立到21世纪初,有850多家公司通过AIM获得巨大的增长,累计筹集资金超过62亿英镑,折合近97亿欧元。

    三板市场是未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市场(Off-Exchange,OFEX),创立于1995年10月2日,其目的是为那些未进入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或AIM挂牌交易的公司股票建立一个可出售其股票、募集资金的市场。一些在AIM交易的公司股票及以前在1996年底关闭的“未上市证券市场”交易的公司股票也可以在OFEX进行交易。在OFEX挂牌交易的公司,通过市场的培育按照相应规则,也可以进入AIM交易。从1995年到现在,共有72家在OFEX挂牌交易的公司升级到AIM或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积极促进小企业债权融资

    英国政府于1981年推出英国小企业贷款担保计划(smallfirmsloanguaranteescheme,SFLG),由贸工部(DTI)下的小企业服务部(smallbusi-nessservice,SBS)负责管理,政府资金和金融机构等贷款者合作执行。SFLG计划出台的目的是通过政府贷款担保的方式促进英国境内中小企业的发展。

    初创小企业的贷款额可以是5000到10万英镑。如果小企业成功运行了两年以上,则贷款额可以是5000到25万英镑。SBS对小企业贷款额的75%进行担保,贷款时间可以持续2年到10年,贷款期限和利率主要由金融机构根据风险程度来决定。SBS每年收取小企业贷款的未偿还金额的2%作为佣金。需要说明的是,小企业与银行之间可以不通过SBS审核而直接签订小额贷款协议。小额贷款协议则是指金融机构和小企业之间签订的贷款额低于5万英镑的贷款合同。因贷款金额比较小,所以不需要SBS的预先审核。但SBS仍要对小额贷款进行担保。

    为了促进初创小企业的权益资本中小企业融资,英国政府分别于1994年出台了企业投资计划(EIS)。英国企业投资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对投资者进行税收减免,以此鼓励投资行为。税收减免是伴随股票的发行与出售进行的,因此企业投资计划包括以下主要内容:股票的发行与出售、所得税减免、资本利得税免除、资本损失减免和延迟纳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韩国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启示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