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韩国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启示录

来源:当代金融家 2012-05-15 16:18:49

    韩国中小企业约占其企业总数的95%,提供着80%的就业岗位,是韩国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坚实根基。韩国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与我国很相似,在创业、成长、发展的过程中,也被“融资难、研发难、销路难”等问题困扰。但韩国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创造出了新的模式,演绎出了一幕“韩国启示录”。

    四点经验

    经验一: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融资的法律体系

    韩国政府于1986年颁布实施了《中小

企业支援法》。1995年,韩国政府将已有的各类中小企业的基本制度综合为“中小企业创业振兴基金”和“中小企业共济事业基金”两个中小企业资金支持制度,这些法规条例对中小企业主管机构的设立和职能及其服务辅导的范围方式、中小企业的融资与保证、税捐减免、公共工程的配合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规定。以中小企业共济制度为例,该制度按照相互保证、风险分担的原则,借助成员之间互助的力量,在无须动产及不动产担保下,取得银行贷款。

    经验二:“官民合作”推动中小企业融资

    首先,适时改变政府扶持策略。当前,韩国政府根据企业面对的不是区域市场或本国市场,而是全球市场的经营环境,为强化本国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改变政府单边扶植政策,加大了民间机构的参与力度,充分发挥它们的资源和能力,使中小企业通过市场调节功能,自主提高自身竞争力。

    其次,“官民合作”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韩国政府为了不影响民间机构的能力和自律性,不采取直接干涉的方式,而是扮演支持者和合作者的角色。截至2008年7月末,已有3000亿韩元来自民间金融机构的资金,以民间技术评价机构的评估报告为基础,向技术创新型企业进行了投资,大大加强了对中小企业尤其是技术能力优秀的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经验三:“大小企业合作”推动中小企业技术研发

    一是鼓励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合作。自2002年开始,韩国政府与三星、浦项制铁等大企业及公共机构签订了民官合作的“MOU”计划,促进“以购买为前提的新技术开发事业”,即以中小企业的技术研发取得成功时,大企业就要购买该企业所研制的产品为条件,同时,政府向中小企业支持部分研发费用,推动了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

    二是鼓励中小企业与高校携手。为促进中小企业创新技术研发,韩国政府大力引进海外技术,并在其资金及资源方面予以援助。同时,从2008年开始,韩国推行了国际产学研联合技术开发事业,由韩国的大学与研究机构共同参与。

    经验四:借助机构力量推动中小企业拓展国外市场

    一是设立专门的政府机构。韩国经济发展部设立中小企业署,专门负责指定和实施中小企业发展计划和政策,并设立“创业基金”;成立非赢利性政府机构,专门为中小企业国际化提供有效支持。

    二是成立专门政策性银行机构和担保机构。成立小企业银行,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中长期信用,协助其改善生产设备及健全财务管理;建立信用担保基金,向缺乏担保品的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服务。

    三是建立海外支持网络。指定国外具有丰富当地经验和坚实网络的优秀民间咨询公司和营销公司为“民间海外支持中心”,帮助推广中小企业,寻找购买方,调查海外投资的可行性,协助技术合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日本: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三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