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我国部分化妆品汞超标6万倍 消费者中毒患肾病(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2-05-14 06:58:49 字号:TT

王女士使用的两套美白化妆品

    化妆品美白成分都有啥用

    ●果酸

    有效性:75%

    美白产品中只允许使用3%以下低浓度的果酸;中等浓度的果酸用来祛斑;20%以上高浓度的果酸只能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用来换肤。

    安全性:40%

    使用果酸后皮肤会变得对紫外线更加敏感。

    ●曲酸

    有效性:85%

    能够有效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效果最明显。

    安全性:50%

    含有一定毒性,因而没有在市场上完全普及开来。

    ●桑树提取物

    有效性:70%

    是由法国人开发出来的最新的美白成分。

    安全性:70%

    作用温和有效,自然美白。

    ●芦荟

    有效性:60%

    可以减轻由紫外线刺激而带来的皮肤黑化。

    安全性:80%

    可保湿、防晒、祛斑、除皱、美白、防衰老、护发。

    ●熊果苷

    有效性:75%

    可以有效减少黑色素的形成。

    安全性:80%

    安全性比较高。

    ●维生素C

    有效性:80%

    可将深色的黑色素还原成为浅色的黑色素,并抑制中间体生成黑色素。

    安全性:85%

    安全性很好,但稳定性很差,会很快地失去活性。

    ●内皮素拮抗剂

    有效性:65%

    可以和黑色素细胞膜的受体结合,使内皮素失去作用。

    安全性:未知

    安全性尚有待验证。

    美白祛斑一直是不少爱美女士的追求目标,因此市场上的美白祛斑类的化妆品也就成了热门商品。但是不少追求美白的女士们可能不知道,一些美白祛斑类的化妆品,在让皮肤变得更加白皙的同时,还隐藏着安全隐患,甚至可能对使用者造成严重的伤害。

    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一期节目:美白的风险,节目曝光了美白化妆品汞超标数万倍,导致消费者汞中毒引发肾病的案例。

    为何出现全身浮肿?

    汞中毒致肾病综合征

    从去年10月到现在,山西的王女士就一直在为自己莫名其妙生的一场大病担心不已,虽然经过了几个月的治疗,目前王女士的病情已经基本得到了控制,但是和生病之前相比,她的身体还是虚弱了很多。

    要想了解王女士这段痛苦的经历,还得从2011年10月说起。当时身体一直比较健康的王女士突然觉得眼睛和脸部出现了浮肿,不久,这样的浮肿就蔓延到了全身。

    痛苦万分的王女士先后到当地的多家医院进行了检查,医生给出的诊断结论,让她大吃了一惊:肾病综合征。

    为了找到患病原因,也为了得到更好的治疗,王女士随即到北京寻求帮助,到了北京之后,王女士病情加重,情况愈加危急。

    虽然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之下,王女士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患病原因却没有找到。在医生指点下,王女士来到了解放军307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这次检查终于找到了致病元凶。

    经过检测,王女士的血液中汞的含量达到了36纳克/毫升,尿液中汞的含量超过了54纳克/毫升,都超出了正常标准的十几倍,因此医生确认王女士的肾病综合征是由汞中毒导致的。

    什么导致汞中毒?

    美白化妆品是真凶

    汞,俗称水银,是一种液体金属,汞及其化合物可通过呼吸道、皮肤或消化道等不同途径侵入人体,过量侵入可诱发汞中毒。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王女士的汞中毒呢?在对王女士的生活习惯进行分析后,医生将怀疑的重点锁定在了王女士使用的美白化妆品上。被确诊为汞中毒引发的肾病综合征之前,王女士陆续在当地的一家化妆品商店购买了两套美白化妆品,分别标称为“韦医生大清药王”牌和“韦医生古韵”牌美白套装化妆品。

    这两种美白化妆品真的会是罪魁祸首吗?为了解开谜团,王女士将这两种化妆品先后送到多家检验机构进行了检测,最终发现检测结果大同小异,这两种美白化妆品中汞的含量都大幅超出了国家标准。

    经山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这款标称为“古韵强力祛印消斑霜”的产品,汞含量为39453毫克/千克,按照国家标准,化妆品中汞含量不得超过1毫克/千克,这款产品的汞含量超标近4万倍;而另外一款标称为“蓉贵妃美白祛斑晚霜”的产品,汞含量为64117毫克/千克,超标6万多倍。

    经过医生的分析和法定机构的检测,最终确认导致王女士肾病综合征的原因是汞中毒,而导致王女士汞中毒的原因正是她所使用的美白化妆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