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阶梯电价超额用电加价遭质疑 听证会记者比代表多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12 12:03:43

    昨天上午9时,备受市民关注的省阶梯电价听证会在济南园博园度假酒店举行。两个多小时的听证过程,26名代表中,仅3人同意拟定方案;剩下23人中,3人不同意阶梯电价,20人赞成实行阶梯电价,但认为我省公布的阶梯电价实施方案不够细,首档额度较上海、江苏等地明显偏低。同意实施方案的3人中,除了1名来自济南的低保户外,还有2名电力公司的人员。实施阶梯电价季节因素如何考虑、家庭人口差异问题怎样解决、城乡居民是否区别对待等问题,都是听证会上的热点。

    现场

    听证代表炮轰阶梯电价

    在介绍完阶梯电价听证会的有关会场纪律和方案制定、成本核算等情况后,听证会主持人、省物价局副局长董金文便宣布进入听证代表发言阶段,给每个代表6分钟的发言时间。

    董金文话音刚落,首个发言代表——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就用一连串的发问将听证会推向了高潮。实施阶梯电价到底是国际标准还是中国特色?冬天取暖和夏天享凉等两个用电高峰时怎么考虑?电力公司职工的工资福利高企业为何亏损……针对此次阶梯电价实施方案中给予城乡低保家庭每月免15度电量的说法,陈华明确提出异议。陈华认为,对低保户的帮助,是有关部门的分内工作,不应由电力公司拿着消费者的钱,去做“善事”,且这笔钱如何监管在方案中也没有说清。与此同时,陈华在看完省物价局提供的相关材料后还认为,其中许多数据都由电力公司提供,其真实性值得怀疑。

    统计

    26人发言只有两人超时

    记者统计发现,在两个多小时的听证过程中,只有两名代表的发言超过了6分钟。第一名超时代表明确不同意阶梯电价,认为有涨价之嫌。他认为,如果阶梯电价非实行不可,那也应该先试行。该代表认为,阶梯电价的原则,应该是保证居民合理水平的电量,支出不会发生变化。因此他建议试行峰谷电价方式。针对省物价局提供材料中的一些问题,他还现场要求相关负责人解释。另一名超时代表,是来自利益相关方——电力公司的代表,他认为省内大部分地区电力公司职工的收入并不高。

    数据

    近九成代表对方案“有意见”

    当天的听证会上,只有两人明确表示反对阶梯电价,加上一名婉转表达反对的代表,反对试行阶梯电价的代表有3人。而赞成实施阶梯电价实施方案的,除了一名来自济南的低保户外,还有两名电力公司的人员。剩余的20名代表,认为应当实施阶梯电价,但对我省公布的两个方案却提出了修改意见,包括放宽一档额度用电量、降低加价幅度、城乡区别对待、收费方式考虑季节因素等诸多方面。不同意实施方案的代表占88%。

    焦点

    代表四问阶梯电价

    1 一档用电量额度太低

    国家发改委在居民阶梯电价上的总体设计原则是:第一档按照80%覆盖率比例确定电量标准,电价保持稳定;第二档按照95%的覆盖率比例确定,每度提高5分钱以上;超过第二档用电量的为第三档,每度提高0.30元。而根据全国各地公布的听证方案,首档电量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异。

    我省的两套方案中,第一档用电量分别是190度和220度。这在代表看来,明显偏低。 “江苏和山东相比,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相差都不是很大,但江苏的首档电量就比山东要高。 ”听证会代表、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说,自己选取了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内的478户住户为样本。结果显示,日用电量小于7.3度(含7.3度),即月用电量未超过220度的居民户共有168户,占样本总数的35.15%。这就意味着,有大约65%的住户月用电量在220度以上。

    来自青岛的听证会代表苏建宪建议,首档电量设置在300度,301至400度为第二档,超过部分每度加收5分钱。

    2 超额加价幅度太高

    还有听证代表表示,第二套方案中超额部分每度电加价8分幅度太高,临近的江苏等省市,都只是加价5分,山东的人均收入水平不如江苏,在电价这样事关全体百姓的事情上更应让利于民。代表们还表示,目前公布的阶梯电价实施方案刚性多柔性少,既然是出于节能减排、鼓励市民减少不必要用电的初衷,就应该设定一个额度,对那些用电量少于该额度的市民,给予奖励。

    3 季节因素如何解决

    此次公布的阶梯电价方案,是按照每户每月的方式收费,这在大部分听证会代表看来很不合适。 “山东的特点是春秋短,夏冬长,且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人群没有享受到集中供暖,冬天取暖夏天享凉都需要使用电器,如果按照每户一月一收的方式,夏冬季节绝大部分普通市民可能都会超过首档电量。 ”听证会代表认为,应统一标准,最好以年为单位来计算,这样更加方便、科学、合理。来自淄博公交系统的听证代表,甚至因此建议研究制定第三套方案。

    4 按户计算是否公平

    “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老人和孩子住在一起,是受到国家鼓励的养老方式,但如果按照阶梯电价实施方案,每户计算的话则人越多用电量肯定越多。 ”来自青岛的听证会代表李如东说,自从公布邮箱后,他接到了60余封邮件,并特意打印出来带到了听证会现场。说完自己的建议后,李如东又现场宣读了部分市民的意见,其中有市民提出,自己一家8口住在一块,如果按照阶梯电价实施方案,肯定属于超标人群。 “此外如果家里有病人,需要吸痰器等电器,为了治病他们本来生活就很困难,这部分人群应该怎样交纳电费? ”

    延伸本月底前出台最终方案

    在所有26名听证会代表发完言后,省物价局副局长董金文表示,从发言情况来看,大多数代表都肯定阶梯电价,只是对我省的两套方案有些意见或建议。 “包括低保户免费电量、收费方式、峰谷电价和城乡居民区分以及实施细则细化等问题,会后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考虑。 ”董金文说,下一步他们将对方案进一步调整完善,最终方案和听证会代表的意见采纳情况,都会向社会公布。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从6月1日起我国将实行阶梯电价,这也就意味着,月底前我省会出台最终实施方案。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娄山河桥改造工期需40天 去机场最好绕道(图)
下一篇:张新起:科学布局 强力推进加快五市两区工业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