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政府外办副主任王莉网谈实录 投票

来源: 2012-05-08 16:23:30

    留言板:作为外办领导,您去过世界不少国家吧?请问您觉得国外其他城市相比,青岛的优势和差距主要在哪里?所谓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青岛应该怎样发挥优长,学习先进经验?

    王莉:谢谢这位网友。因工作关系我去过一些国家,有相对发达的,也有比较落后的。与部分发达国家的城市相比,青岛在一些方面存在差距和不足,是很自然的,因为我们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关键看趋势。不是每个城市都必须成为纽约或者巴黎,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甚至不少方面还处于领先地位。今年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访青时很诚恳的赞许了我们在海洋渔业和海洋科研方面的成就,说值得欧洲学习。当然,青岛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城市,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市委提出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就是要求我们开拓视野,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同时结合青岛本土优势,“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我们外办作为对外交流的窗口单位,将积极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为咱们青岛发展建言献策。

    网友:对外宣传推介青岛形象是不是外办的重点工作之一?咱们做了哪些工作?

    王莉:谢谢您的提问。按照工作分工,对外宣传推介工作主要由市委外宣办组织实施,但是我们两个部门经常合作。比如,我们通常会借助友城交流平台,配合市委外宣办适时地开展一些对外宣传推介青岛形象工作。例如,在帆船之都的推介活动中,我们借助外事渠道,以帆船运动为媒介,较好地促进了我市与世界各地友城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有效地提升了青岛的国际知名度。在日常的接待和出访中,有针对性的向外国政要、企业、媒体、公民介绍青岛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

    志愿者:招外事志愿者吗? 外办今年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有没有和市民有关可以参与的?

    王莉:非常感谢您对外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了便于管理和培训,外事志愿者的招募工作由外办和团市委共同组织实施,日常管理和组织在团市委志愿者部。志愿者人才库主要由驻青高校在校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外语干部和社会人员构成。团市委将根据人员流动和工作需要不定期对人员进行增补,这一工作将会在公共媒体上提前通知,经过报名、预审、笔(面)试等环节后正式录入外事志愿者人才库。今年外办的工作主要围绕外办的职能展开,其中一些工作非常欢迎市民参与和提建议,比如上述志愿者以及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规范工作等。

    网友:政府在线与网民在线交流是件好事,听到民声民意不少,但政府官员只是听听而已,却没能真正为民办事。我不客气的说,只是在作秀,老百姓提出多少建议?政府做了哪些?具体落实了没有?不用说“外事为民”就是“内事为民”(例如四方区筒子楼等)。都没做好。老百姓喜欢和信任“民生在线”这样有问必答,跟踪报道,为民办实事的政府或媒体。

    王莉:感谢您的批评建议。对各位网友提出的疑问,我们一定会及时有效解答,绝不推诿。对于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也会按照规定认真研究办理。您可以通过青岛市纠风办、青岛新闻网对我们的工作进行询问和监督,或拨打我们的公开电话85912612进行咨询。再次感谢对外事工作的关心支持。   

    结束语:

    王莉 非常遗憾,由于时间关系,不能继续与大家交流了。衷心感谢大家给我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好好吸收和借鉴。对于没能现场解答或仍有疑问的事宜,我们回去后会抓紧研究办理,尽快答复大家。我们的公开电话是85912612,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线下可以随时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再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农机局副局长政佃祥网谈实录 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