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平度早熟瓜与昌乐瓜开打地雷战 太空西瓜甜蜜轰炸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07 13:54:06

    “今年西瓜上市比往年早了半个月,收购价格也高,可以和昌乐的地雷瓜拼一拼了。 ”昨天,平度市明村镇范家集村西瓜收购市场的瓜农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今年平度西瓜上市时间比潍坊昌乐的反季西瓜还早,使得全国各地的收购商纷纷前来抢货源,收购价格达到了每斤两元钱左右。 

    早熟瓜与昌乐瓜争市场

    因为气候的原因,昌乐西瓜较平度西瓜早熟,两地都大面积种植地雷瓜,但平度西瓜在时间上年年输给昌乐瓜,收购价也缺乏竞争力。今年,这个情况有了改观。来自吉林的收购商于先生告诉记者,早熟西瓜已经上市一个多星期了,一开始最高收购价接近3元钱一斤,成了他们的主要货源,而以前都是潍坊昌乐的反季西瓜上市比较早。

    近日,少量的昌乐早熟西瓜开始进入青岛市场,据从昌乐运瓜进青的商贩们说,昌乐瓜大面积进青岛要到本月10日,昌乐西瓜的零售价较本地瓜每斤低0.5元以上。

    瓜农林万胜告诉记者,西瓜种植主要有大棚、小弓棚和大田西瓜三种,虽然大家都知道反季西瓜价格卖得高,但是由于以前缺少经验,西瓜成熟时间总是输给昌乐瓜。今年,村里选择山南建设大棚,使用国外进口的有机肥料,并请专家进棚管理,西瓜成熟期大大提前。

    本地地雷瓜皮更薄更甜

    所谓的地雷瓜,是一种西瓜品种,因含水高、含糖高、口感好,一碰既开裂,被形象地称为“地雷瓜”。平度明村提前上市的西瓜是地雷瓜中的早熟品种“京欣”,这种西瓜最大的特别是早熟、质优。生长期仅需要80天左右。平度大棚瓜一般在2月份就下种,较之一般品种的地雷瓜,果肉脆嫩、甜度更高。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土壤条件,平度明村的地雷瓜一直以糖度高、皮薄清脆闻名,就连潍坊昌乐、寿光的西瓜也难以相比。

    瓜农告诉记者,平度西瓜好吃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保证西瓜成熟后再采摘。只有充分自然成熟的瓜才能够做到皮薄果甜,提前摘的瓜味道肯定要差。因此相比于远道而来、长途运输的昌乐瓜,本地瓜的优势更加明显。

    “西瓜卖得好,还多亏加入了合作社。”瓜农林万胜告诉记者,平度明村为了强化竞争优势,组织起了果蔬合作社,一是外出考察学习经验,再就是拓展西瓜销路。早熟瓜提前上市半月时间,让很多瓜农较以往增收数万元。

    太空西瓜今年加入竞争

    在平度明村,记者还了解到,赫赫有名的太空西瓜目前也开始习苗,8月份成熟后就可以上市。平度瓜农对太空西瓜寄予厚望,希望借它来重新塑造平度西瓜的新品牌。

    太空西瓜具有长势快、个头大,水分多、含糖量更比普通西瓜高50%。目前已经进行了5代繁育的太空西瓜,种植面积已达十亩,今年产的瓜除一部分继续留种繁育外,部分将推向市场。

    10万亩西瓜年产8亿斤

    平度明村镇素有 “胶东西瓜第一镇”的美称,今年的西瓜种植面积近10万亩,总产量将超过8亿斤。经权威部门检测,明村西瓜铅、镉等21项重金属和农残指标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值。为了维护品牌,农民集体宣誓拒绝使用农药、拒绝使用激素、拒绝使用膨大剂。 2008年,青岛市“奥帆委”确定明村西瓜种植基地为奥帆食品生产基地。有了早熟瓜,目前平度一年中有三个季度能吃到西瓜。(赵杰 王德彬)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专访:蛟龙号深潜海底5000米龙宫探宝(图)
下一篇:蛟龙号海底5000米龙宫探宝 今年冲7000米极限(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