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1400名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两菜一汤标准高(图)

来源:早报 2012-05-05 08:35:41

  鲜嫩的茭瓜炒肉丝、营养可口的韭菜炒豆腐皮、香甜松软的花式米糕包子,让同学们胃口大开。前天中午,记者在莱西市李权庄镇泰光中学多功能餐厅看到,每名学生领取一份午餐后,高兴地大口吃了起来。据介绍,为了解决泰光中学的1400多名学生午餐问题,当地政府和泰光集团每年拿出200多万元,让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两菜一汤学生吃恣了

  “这些饭菜不仅很可口,而且全部都是免费的,学生一分钱不用出。”昨天中午,记者在莱西市泰光中学多功能餐厅看到,学生们按照班级排成队,从多功能餐厅窗口处领取两个菜后,坐在餐桌上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有的同学边吃边高兴地说“味道真好。”

  记者注意到,午饭有两个菜,一个是茭瓜炒肉丝,一个是韭菜炒豆腐皮,主食是很有特色的米糕包子,另外还有一个鸡蛋汤,鲜美可口。学生崔鹏飞告诉记者,从上个月,他们学校就开始实行免费营养午餐了,每天中午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食堂的饭菜每天都不重样,她最爱吃的就是食堂里的米糕和包子。崔鹏飞说着,稚嫩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千万元建起配套餐厅

  “这个中学涉及全镇37个村庄1414名学生,最远的学生离家30多里地,有许多学生中午不能回家,就自己带饭吃。”昨天上午,泰光中学副校长耿守利告诉记者,由于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午饭问题一直困扰着学校。如果学生回家吃饭,既耽误时间,又在来回路上增加了很多安全隐患,学生的家长有的在企业上班、有的在大棚或养殖区忙碌,顾不上照顾孩子。特别是有些家庭困难的学生,中午只能靠硬干粮充饥。为了解决学生午餐问题,李权庄镇政府和当地泰光集团各出一半资金,先拿出1500多万元,新建了中学实验楼和多功能餐厅,每年双方又联合拿出200多万元,为全校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免费午餐有望推广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保证午餐的营养搭配、食品安全监管问题,莱西市教体局建立了市、镇、校和学生家长“四位一体”科学监管机制:学生午餐所用的米、粮、面、油、肉等,全部由教体局服务中心统一采购配送。

  据介绍,目前,泰光中学免费午餐推出后,下一步将在全镇小学中推广。莱西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正在想办法在全市中小学校中推广这一做法。(记者 康晓欢通讯员 吕书明 王国师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瓜农买假化肥40亩地近绝产 工商介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