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百只大雁安家大学曾是盘中餐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02 14:57:45

    “五一”3天假期里,不少青岛市民全家出动去近郊游山玩水,有的则约上亲朋好友聚会聊天,但64岁的青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的退休教授万福军却不敢这样放松——他实在放心不下学校剑湖里那七十多只野鸭和6只大雁。每天大清早,万福军都会约上同在青大任教的杨庆斌教授以及其他六七名老师,带着自掏腰包买来的玉米和白菜去学校喂野鸭、大雁。从去年冬天到现在,不管风霜雨雪,他们这一举动雷打不动。 

    现场 大学校园成了“鸟乐园”

    近日,来到青岛大学东校区的人们惊奇地发现:位于教学楼前面积不大的人工湖仿佛一夜之间就有了“灵性”:湖面上经常能看到大群黄嘴红头、结队出行的野鸭和身形庞大、飞行矫健的大雁。

    记者在这个被师生们称为 “剑湖”的人工湖边看到,一群野鸭排成“人”字形不时在水面上“巡航”,它们时而走上岸边,欢快地抖动尾巴,梳理羽毛;时而轻松踱步,引吭高歌,呼朋唤友;时而沐浴阳光,闭目养神,蓬松的羽毛透露出温暖的气息……在人们不经意间,突然,一群大雁三两成群地掠过水面,动作整齐划一就像商量好似的,吓得悠闲自在的野鸭们“嘎嘎”惊叫着连忙躲闪。

    几名女生不断招呼着野鸭群来到自己身边,把手里的面包捏成碎块投喂给野鸭,抢到食吃的野鸭心满意足,晃着尾巴游走,没抢到食的野鸭则急得猛扇翅膀,好像在抗议似的,看得师生们不时哈哈大笑。

    故事 饭店中救出野鸭大雁

    万福军告诉记者,别看这些漂亮的鸟儿现如今在青大住得悠闲自得,但在去年定居青大前,它们都已被不法分子盗猎贩卖给湖南、浙江、海南和陕西一些饭店,差点成了食客的盘中餐。

    两年前,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从湖南、浙江、海南、陕西等许多饭店高价买回了大批野生大雁和斑嘴鸭后,将它们放生到了山东头水库。本以为山东头水库的地理位置、环境很适合鸟儿的生存,但没过多久,人们发现,原本数量众多的大雁和斑嘴鸭遭到了捕杀,数量锐减。

    作为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的青大纺织服装学院教授杨庆斌心疼不已,连忙向协会提出立即将这批鸟儿转移到安全地区。经过多方协商,协会将鸟儿分四批从山东头水库迁到了青大东校区的剑湖。与山东头水库相比,这里的水面面积小了不少,鸟儿生存所需食物也不太充裕,为了它们的生存,杨庆斌和万福军等热心老师和上百名学生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它们的任务。

    感动 数百师生编织“救助网”

    万福军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后斑嘴鸭和大雁迁到青大剑湖后,部分斑嘴鸭又遭受了人为的伤害,两只鸭子受伤,4只死亡。为了避免此类悲剧重演,万福军和多名老师在校园里发起了募捐活动,共募集到了4000多元爱心善款,在剑湖旁修建了防护栏和防护网,并将剑湖从南到北清理了一遍。

    到了斑嘴鸭和大雁的繁殖季节时,万福军还和同学们一起为它们捡来稻草,给它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前几天,我看到斑嘴鸭和大雁都用我们提供的稻草做窝了,而且还下了很多蛋,最近一段时间,大雁和野鸭都忙着孵蛋。 ”万福军兴奋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自从家门口来了这样一群不速之客,万福军和杨庆斌等老师和学生每天一大早提着几桶切好的白菜、玉米来到剑湖旁投喂。万福军告诉记者,大家虽然非常喜欢野生动物,但对野生动物的习性并不了解,大雁和斑嘴鸭究竟吃什么、做窝需要什么材料,他们也都是从网上查到的。 “大雁和斑嘴鸭平时吃水草就行,但到了繁殖季节,他们就需要大量的蛋白质,所以我们凑钱去买了很多玉米,没想到它们的食量还很大呢,几百元钱买的粮食根本不够吃几天的。 ”万福军对记者说。(记者 张贝 实习生 葛凤鸽)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一次性纸杯国标6月1日或实施
下一篇:青岛3涂鸦爱好者赴济南涂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