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次性纸杯国标6月1日或实施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02 14:54:58

    悬空三多年的纸杯国家标准即将落地,新国标有望于6月1日正式实施。现在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使用一次性物品越来越多,一次性纸杯就很普遍,实际上它既不环保也不健康。目前,我国只有一次性纸杯的行业标准,消费者呼之欲出的国家标准出台一波三折。最近有消息说,新国标将在一个月后的6月1日正式实施。

    杯口杯底印刷有规定

    新国标从根本上对纸杯的原材料、添加剂、制品、包装、印刷等提出了高于行业标准的要求。新标准对纸杯的杯口和杯底印刷位置有严格规定,“杯口距杯身15毫米内、杯底距杯身10毫米内不应印刷”,这样可以避免消费者在使用一次性纸杯时误食纸杯外包装上印刷的油墨,从而提高纸杯的使用安全性。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介绍说,我们在喝水时嘴可能会接触杯口附近,15毫米之内不印刷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安全。还有杯底为什么也不能印呢?因为杯子在套的时候,杯底容易蹭到另一个杯子的内侧。因此下面也不让印刷,这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不得添加荧光增白剂

    新国标还明确规定:不得人为添加荧光增白剂。一旦荧光物质进入人体,就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如果剂量达到一定程度可能使人体内的细胞发生变异,成为潜在的致癌隐患。董金狮表示,现在我们认为不降解的更安全。以前有点盲目,什么都推广可降解的。新国标中还规定,不得使用回收材料作为原料制作纸杯,生产时要使用环保油墨。过去使用油墨都是苯类的,油墨中含有苯或者甲苯等有毒溶剂。

    与纸杯新国标同时发布和实施的标准还有《纸碗》、《纸餐盒》的国标,这三个纸制品的国家标准出台,结束了纸质食品包装容器产品没有国家标准的缺憾。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彩色冰激凌添加剂高达2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