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白血病妈妈平安生下双胞胎 曾为腹中儿停药(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5-01 07:33:40

4月29日晚9时许,原岩涛驾车从开发区赶往青医附院。

晚9时50分,原岩涛给妻子按摩头部缓解头痛。

    妻子被诊断患上白血病,还怀上了双胞胎,丈夫竭尽一切想保住妻子生命,而妻子却坚决要把孩子生下来……3月4日,本报对开发区白血病双胞胎准妈妈杨晓艳的故事进行报道后,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4月29日晚,在病痛折磨中怀胎八个月的杨晓艳在青医附院剖腹产下一对双胞胎女儿。

    “4月27日住进青医附院本部待产,岳母在那儿陪着,刚才突然打电话说我对象羊水破了。”4月29日晚8时30分许,杨晓艳的丈夫原岩涛正在开发区一家酒店承办一家企业的晚会,突然接到岳母打来的电话。羊水破裂意味着可能要马上进行剖腹产手术,一下子紧张起来的原岩涛没有忘记给一直关注他们的本报记者打来电话。

    记者随原岩涛赶到医院产科病房时,杨晓艳正安静地躺在床上,患白血病后怀胎八个月,她没有作任何药物治疗,但从未放弃跟病魔抗争,就是为了等待孩子出生这一刻。“十天前感冒了,也没敢吃药,现在有点头疼。”杨晓艳话音刚落,原岩涛立刻上前给她揉起太阳穴。

    “时间到了,现在要进手术室准备剖腹产。”医生打破了病房内的寂静,记者随原岩涛一起看着杨晓艳被推往手术室。“坚强点,没事。”去往手术室的路上,原岩涛一直握着妻子的手,进入电梯后,杨晓艳对着记者的镜头摆出“胜利”的手势。原岩涛后来告诉记者,自从2010年11月被确诊患上白血病以后,妻子曾无数次对自己做这个手势。“她不想让我难过,只好自己表现得乐观坚强。”原岩涛说。

    晚上10时许,杨晓艳被推入手术室,被挡在手术室门外的原岩涛,开始了揪心的等待。“我不紧张,我感觉一切都会很顺利!”眉头紧锁的他笑着对记者说。说完,他又抬起胳膊看表,每当手术室内有动静,他都会立刻把耳朵贴在门上倾听。等待的空隙,原岩涛告诉记者,自己还没给将要出生的孩子起名。

    晚上10时56分许,从手术室内隐约传来一阵婴儿啼哭声,坐在椅子上的原岩涛一下子起身跑到手术室门边,把耳朵贴在门上听了听后转过头问记者:“是不是生出来了?”“杨晓艳家属在吗?生了一对女儿,大人孩子都平安。”11时8分许,两名医护人员各抱着一个婴儿走出手术室,原岩涛立刻跑了上去。由于婴儿早产,需要立即送入位于新生儿科病房的保温箱观察,原岩涛跟着大夫来到病房外,被告知婴儿在保温箱中观察期间不能探视后,原岩涛赶紧在病房门口仔细看了两个孩子一眼,然后让记者给他和女儿拍照留念。

    正当原岩涛给刚出生的女儿办理入院手续时,杨晓艳也被推回产科病房。“亲爱的,咱们有孩子了,两个女儿。”听丈夫说完,杨晓艳痛苦的表情中有了一丝笑意。

    为了腹中宝宝,她毅然停药

    坚强母亲感动市民,各界捐款已达20余万

    记者通过产科医护人员获悉,原岩涛和杨晓艳的长女出生于29日晚10时56分,重2130克;次女出生于10时57分,重2280克。“现在来看情况正常,但因为母亲患病,孩子又早产,必须密切观察治疗。”此前,医生曾介绍,一般来说白血病不会遗传。

    在生产前,由于体内白细胞增多致脾大,医生为防止杨晓艳在生产过程中脾脏破裂而准备了备用血,幸运的是手术过程很顺利。“这几天感冒咳嗽,生了孩子后全都好了。”30日上午,原岩涛高兴地告诉记者,妻子顺利生下双胞胎女儿,真是一个“奇迹”。

    “如果坚持要生,大人和孩子可能都危险。”杨晓艳怀孕后的白血病治疗过程中,为以防万一,大夫不得不将风险放大,然而面对大夫的屡次提醒,杨晓艳从未动摇过自己的决心:“只要把孩子顺利生下来,我怎么样无所谓了。”

    杨晓艳的母爱,让医生无奈,也让人为之感动。“我和孩子都好,这是我想不到的结果。”30日下午记者发稿前,慢慢从术后病痛中恢复的杨晓艳说,希望通过本报感谢关心他们的所有好心人。“生下了孩子就再也没有遗憾了,但我必须好好活着,我们家现在有孩子了……”说着说着,杨晓艳哽咽了起来。

    “意外怀孕后,我也想让她听从医生的建议,先终止妊娠好好治疗白血病。”30日凌晨1时许,在医院办理完各种手续后,原岩涛终于轻松地长吁一口气,他对记者说:“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妻子也不用再受那么多罪了。”

    原岩涛说,妻子怀孕之后,在胎儿不断长大的同时,体内白细胞数量也在不停增加。“白细胞多了之后,体内脾脏就变大。”据介绍,怀孕之前,杨晓艳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控制血液中的白细胞数量,然而2011年9月初得知怀孕后,她把一切药物都收了起来。

    “问医生才知道,不吃药的话还可以用物理疗法,但非常痛苦。”原岩涛说的物理疗法,是指白细胞单采术,2012年1月份,杨晓艳在青医附院黄岛分院做的一次白细胞单采术,被丈夫用手机记录了下来。“把一根管从右大腿的血管里伸到肚子里,然后把白细胞抽出来,脾脏就会变小。”为缓解脾脏变大对腹中胎儿的压力,随着胎儿的生长,杨晓艳开始越来越频繁地接受这种物理疗法,一次次的病痛让她一度憔悴不堪。

    “本来吃药就可以,她受这么多罪,就是为了孩子出生这一天。”原岩涛说,妻子怀孕后,自己就没怎么睡过囫囵觉,做白细胞单采术后,妻子经常在夜里疼得睡不着,原岩涛只好拉着妻子的手陪她聊天。

    2012年3月4日,本报对开发区这位坚强的准妈妈杨晓艳的故事进行了报道后,立刻引起社会关注,爱心市民和热心网友纷纷捐款相助,以帮助这对夫妻渡过难关。“两个月来,太多没留下姓名的好心人帮助我们。”原岩涛介绍,经媒体报道,社会各界捐款已达二十余万元,然而,患白血病的妻子所面临的未知风险,让原岩涛从未松过一口气。“我还得继续多挣点钱。”

    记者将原岩涛夫妇生下双胞胎女儿的喜讯告知了关心他们的部分热心市民。“我们的努力没白费,恭喜他们!”曾为杨晓艳捐款的市民赵女士、陈女士等人表示,将择日到医院探望杨晓艳和她的一对千金。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偷来青岛凑热闹专偷游客 为逃跑换5辆车(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