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装修污染致白血病患者增加 儿童数量占50%

来源:琅琊网 2012-04-26 09:30:09

    今年以来,本报先后接到多位小儿白血病家庭的求助电话。目前,儿童急性白血病已经成为儿童时期恶性肿瘤疾病中患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关于这个被称为血癌的疾病,总有一些疑问让人挥之不去:儿童缘何成了白血病的高发人群?该如何避免孩子患上白血病?白血病患儿家庭面临哪些困境?

    新增白血病患者半数是儿童

    4月24下午,在临沂市肿瘤医院的一间病房里,7岁的豪豪(化名)的脸有点苍白。如果不是医生介绍,外人很难想象,这个可爱的孩子是一名白血病患儿。

    就在一个多月之前,豪豪因发烧到当地医院治疗。治疗之后,病情并未减轻,豪豪的父母带孩子到大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出来,白血病的事实,让这个原本就很困难的家庭顿时陷入困境。

    据不完全统计,临沂市肿瘤医院每年白血病患儿新确诊病例都超过50例。但是,引起临沂市肿瘤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郑美芳注意的是,患白血病的儿童,在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与前些年相比,可以明显的感觉出来,白血病的患儿越来越多”。

    据流行病学统计,我国白血病自然发病率约为3/10万,目前至少有400万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儿童,并以2~7岁儿童居多。

    临沂市2011年死因监测数据分析也显示,白血病已经成为导致临沂人死亡的“十大癌症杀手”之一。去年,临沂有317人死于白血病,且年轻人的比重较高。

    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近年来,儿童已经成为白血病的高发人群,白血病已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主要杀手”。来自市区及外地多家医院的统计数据也在支持着这个结论。“仅临沂市市人民医院就检查出了60多位白血病小患者。”临沂市人民医院的小儿血液病专家王懿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

    “罪魁祸首”或与装修有关

    是什么原因让越来越的儿童患上白血病,到底“罪魁祸首”是谁?采访中,多位医生表示,确切的病因还是个谜,“迄今为止,国内外科学家并没有发现导致儿童白血病的明显诱因”。

    “不过,虽然医学界对于白血病的病因虽无定论,但已有共识。白血病的发生与生存环境变化不无关联。”临沂市肿瘤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郑美芳说。

    根据多年来的临床经验,郑美芳认为环境因素是导致白血病的重要诱因之一。但在接诊中,郑美芳发现,在她接诊过的白血病孩子中,相当一部分患儿家中曾进行过大型的装修。

    一份统计表明,在一家儿童医院血液病研究所10年收治的1800多名白血病患儿中,有46.7%的孩子家里在发病前半年内装修过。而青岛市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一两年来,青岛至少有一半白患病患者住过刚装修不久的新房。

    “装修中使用甲醛和苯等化学元素超标的材料,如果未能让有毒有害气体充分释放就迁入新居,极可能会给身体健康埋下隐患。”郑美芳说。

    据了解,目前在白血病的发病原因方面,医学界认为与感染,放射因素,化学因素,遗传因素有关。

    有关资料显示,家族中有白血病史者其患白血病的可能性比普通人群高出15倍。双胞胎中,若一人患急性白血病,则另一人患急性白血病的机率显著高于普通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翻新土豆硫磺熏蒸 抛光装嫩身价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