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交警部门调研公交专用道该不该禁出租 征集意见

来源:早报 2012-04-30 07:46:36

  面对日益严重的交通压力,本来作为快速通道的公交车专用道却没有快起来,该不该全面禁止出租车通行公交车专用道,前期交警部门通过微博征集网民意见,结果七成网民支持“全面禁止”。今起,交警部门决定再组织一次全面调研工作,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背景

  全市有41条公交道

  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2008年奥帆赛举办前,为方便市民出行、减少出租车绕行增加的费用,交警部门积极回应市民关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部分公交车专用道面向出租车开放,允许其借道行驶,此举既方便了市民出行,也减少了因出租车绕行而增加的车流量,对保证当时整体交通的平稳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市内四区共设有公交车专用道41条,其中江西路、延吉路、延安三路(海信桥至江西路段)等18条专用道对出租车开放,占公交车专用道总数的43.9%。目前,我市多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市区整体交通运行状况进入异常状态,保障大多数交通参与者的出行需求、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引导市民自觉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已成为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实施“缓堵”措施的重要出发点。

  ■数据

  七成网民支持禁止

  前期,因出租车行驶公交车专用道导致公交车通行不畅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不少市民反映较为强烈,也有人建议禁止出租车通行公交专用道。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近期交警部门对市区公交车专用道通行情况专题调研,并于4月12日在“青岛交警”官方微博发起“市内四区,是否应当全面禁止出租车通行公交车专用道”的投票,一周时间内有525名网民投票,其中赞成全面禁止的网友有405人、占77.14%,保持现状的网友有18人、占3.43%,赞成全面放开的网友有102人、占19.43%。

  “考虑到还有一些市民还不清楚此事,我们决定进一步向更多的市民来征求意见。”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说。为了更好地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交警部门决定自即日起,再组织一次全面调研工作,并向社会征求市民对此事的意见。

  ■现状

  公交道被占严重

  近日,记者调查了市区一些公交专用道发现,因为岛城进入旅游旺季,公交专用道被占用的情况较为严重,福州路、香港中路两侧公交专用道尤其突出,有时候一排就能停放10多辆车,不少社会车辆乱停乱放阻碍公交车通行,还有的路口连人行横道都被占用。

  记者还注意到,当遇到前方堵车时,公交车专用道入口往往成为出租车等车辆的分流通道,这种情况在市南区较常见。另外,一些施工、市政车辆也没有设置警示标志,就随意在专用道内停放作业。有时候,因为多种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一些公交车无奈之下要改走其他机动车道。

  ■反响

  建议出台措施禁行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每天上班经过福州路,公交车跑起来很费时,“本来就窄的公交道上,还停了一排车辆,有时候一些小车也来抢道,交警部门应该整治专用道内的行车秩序,对于那些乱停车该拖车的就要拖车。”市民王先生说,出租车在公交车站、专用道内挡道的情况确实存在,有时候还会发生出租车故意别车的情况,交警部门应该出台一些监管措施。的哥赵先生建议交警部门应该采取错时限行的措施,早晚高峰时段不让出租车借道,但是平峰时段应该让出租车来借道,这样更人性化一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劳动节探访青岛老劳模 74岁船长绕地球转过36圈(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