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莱西城建局质检处:为企业省钱为工程保质保量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4-29 18:29:35
    “在这里监测混凝土砂浆既快又准确,真是帮了企业的大忙。”昨日,莱西的一家建筑企业,对莱西市城建局质检处的工作效率伸出了大拇指。

    “如果企业自己建混凝土砂浆试块养护室,既费力又费时,还面临一些技术难题。”这家建筑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解决建筑施工现场混凝土砂浆养护不规范、养护成本高的问题,莱西市城建局质检处在全省首个建立了混凝土砂浆试块标准养护室,全莱西市混凝土砂浆试块全部在这里过筛监测。养护室由专人负责,严格控制室内温、湿度,为企业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为工程质量提供了可靠保障。

    多年来,作为青岛“工人先锋号”的莱西市城建局质检处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他们积极推广应用商品混凝土、砂浆,制定推广应用办法,解决了分散生产带来的质量不稳定和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等问题,填补了青岛市商品混凝土市场的空白。

     此外,他们率先在青岛实施了工程质量保证金制度,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将全莱西市工程按区域分片管理,区域交叉验收,提高验收工作质量。并且建立了首次分部监督交底制度,组织新开工工程参建各方责任主体集中监督交底,实现了工程监管前移,使工程参建各方提前掌握工程质量技术控制要点、管理要求。

    围绕技术创新,质检处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针对住宅工程质量通病发生的根源,研究制定了《莱西市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莱西市控制住宅工程现浇楼板裂缝技术导则》,指导施工企业加强技术过程管理,使莱西市的质量通病率明显降低。

    此外,莱西市城建局质检处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资助困难学生活动,与6名失学孩子结成长期帮扶对子,让她们重返校园。该处员工每年向困难地区、企业捐款捐物累计达20余万元。本报记者贾峰本报通讯员丁友忠

-
相关链接

上一篇:80后美女服务员获劳模称号 工作细致救轻生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