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小升初全是奥数题孩子垫底 妈妈后悔没报班

来源:新闻晚报 2012-04-28 14:57:27

制图 任萍

    “我不得不承认,我失败了! ”昨日,本市一位机关单位的公务员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刚刚得到孩子被一所民办初中拒绝的消息,她的孩子今年“小升初”,前几天参加这所初中学校笔试,结果在“2000人选400人”的测试中排名垫底而落选。

    她说的“失败”不仅是指孩子的测试失败,还指自己家教理想的失败。王女士平时以 “理性妈妈”自居,从不让孩子上课外辅导班、兴趣班,孩子成绩一直

在年级前列。这次失利,正是她从未让孩子上辅导班,没买过“小升初红宝书”导致的。

    5月1日起,本市民办初中开始网上报名,但不少初中已在本月起提前打起“招生战”,种种乱象已成近日来的一大热点。

    “我没法让孩子做得更好了”

    王女士说,孩子小虎从上小学以来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三,是学校大队委员,每次选干部,他的票数总是第一,班上和学校的所有荣誉基本都得过,科技创新、美术、英语口语等方面都拿过奖,头脑奥林匹克竞赛奖状、区少科站的智能工程师评级证书……家里有厚厚一沓,小虎还很爱足球,常对妈妈说,“以后中国足球就靠我了! ”

    “也许在别人看来,我是个不称职的妈妈,那些小升初‘必做’的事,我从来没有让孩子做过。事实上,我对家庭教育一直有自己的想法,不想让孩子整天被题海包围。每个周末,我也会带孩子去参加课外班,但那是区少科站的科技兴趣班,从没带他上过以升学为目的的辅导班,如奥数班、小五班。 ”让王女士委屈的是,这所初中并非区里最好的初中,之所以选报这所,是因为它离自己家比较近。

    王女士的工作和教育也有关系,爱人是大学教师,一直很注意看各类教育文章,“去年,我听电台里面的小升初节目,好几位初中校长都提到学校在招生时,主要是看孩子资料和面谈。当时我还在想,这两方面小虎没有任何问题。 ”

    选拔测试数学题全是奥数题

    两周前,王女士忽然接到学校通知,让小虎去参加他们的一个活动,“学校的通知很简单,说他们要搞一个活动,让我带着孩子去观摩一下。我没有把活动和考试联系起来,还以为顶多是面试聊天。 ”到了现场,王女士这才发现,地点在一间教室内,原来这个活动就是笔试,也有孩子和小虎一样,空着两手来到现场的,书包都没带。

    刚刚进入教室,学校老师就开始发试卷。王女士有些焦虑,因为小虎连笔都没带,不过老师们早就做好准备,连笔一起发。接下来是漫长的两小时测试,试题包含语文、数学和英语各科,“小虎考完试脸色就不大好,他说自己考得一塌糊涂。数学题全部是奥数题,小虎从来没学过,只能乱答一气,数学题在三门测试当中所占权重很大,时间长达一小时;语文试题也大多超纲,小虎的语文成绩从来都是年级第一,遇到这些题却也只能束手无策。 ”

    沮丧的王女士回家后打电话给一个朋友,这位家长的孩子平时一直上辅导班。这位家长连连批评王女士“太傻”:“你怎么会没做一点准备呢?你不会连‘小升初红宝书’都不知道吧?你说的那几道语文题都是里面的啊! ”

    原来,很多家长都通过各类途径,提前探知历年试题、学校招生偏好以及具体的测试时间。一接到学校“搞活动”的通知,就知道那是举办笔试的讯号。 “小升初红宝书”是本市某出版社编的小升初试题集,不少学校在命题时会对照参照,家长们会逼着孩子做一遍熟悉一下题型。

    家长声音

    建议选拔方式重视综合素质

    几天后成绩公布,小虎的成绩在2000名考生中几乎垫底,而这所初中完全根据此次成绩招生,王女士知道这个消息禁不住落泪。小虎班上还有两名女生参加这次笔试,均被录取,但从平时成绩来看小虎的成绩还要稍好一些,“我问了她们的家长,其中一个孩子已经上了一年的‘小五班’,对试题很熟悉;另一个孩子也已经上了好几年的奥数班。相比之下,我这个妈妈当得太不称职了! ”这几天,王女士一直在责备自己太迂腐,她说,等小虎上了初中,一定要拉他去读奥数,不能让这样的悲剧在中考时重现。

    小虎的父亲是一位知名大学的教师,他对此感到无奈:“大学的自主招生还要看孩子的综合素质,还要面试,研究生招生也一样,怎么‘小升初’就充满‘潜规则’,充满功利性呢?我不排斥奥数,但这应该事先在台面上挑明。我很希望,小升初要么像中考、高考一样,命题遵循考纲,全市或全区进行统一测试;要么多一些选拔方式,重视孩子的平时综合表现和面试表现,现在考的都是教育部门明文禁止的,家长只能私底下竞相比拼。 ”

    发帖懊悔当初未给孩子报辅导班

    近日,记者发现,很多未给孩子辅导的家长,纷纷发帖“忏悔”。张女士是本市某中心小学的一位五年级学生家长,她说,本学期开始,很多五年级的学生和家长开始打听、咨询各个民办学校的报名、面试等信息,儿子也开始为初中学校焦虑起来。在小学期间,她对儿子的教育主要集中在培养良好的品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带孩子参加各种运动,开拓视野和发掘兴趣上。孩子小学每门学科均是“优”,数学成绩非常突出,老师也推荐他参加学校里的“思维训练班”;英语方面,他在新东方学习了三年的SBS,成绩全部是优秀。

    因为张女士不太认同社会上组织的各类竞赛,所以,孩子从未参加各种奥数比赛和英语星级考试。看着周围的孩子都有各种“奥术竞赛证书”、“英语星级证书”,这让张女士焦虑起来:孩子没有这些证书会不会影响 “小升初”? “一边要考虑孩子的综合发展,另一边要想着中考……”张女士说出自己纠结的主要原因:在应试教育的氛围中,人很容易在过程中就迷失了。这段时间,她一直在想以前对孩子进行非应试教育的利弊,可能最让她遗憾的是,没能让孩子在考试过程中深刻体会付出与得到的关系;更深层的是如果没有参与这样浪费时间的考证,家长应该在其他方面做些什么?在外界没有任何考量办法时,家长一味这样的坚持能走多远,这个需要多强大的内心和信念啊!

    4月初已接到民办初中面谈电话

    按照市教委规定,今年,本市试行民办初中、小学网上报名办法,5月初各民办校开通学校网站接受学生报名。 5月19日至20日,为全市公办小学新生报名时间,同时也是民办小学面谈时间。 5月12日至13日,为全市民办初中学校面谈时间,5月27日前,民办初中学校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尽管民办学校网络报名时间未到,但沪上民办初中陆续开始“抢跑”,提前举行面谈、签约。张女士是黄浦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家长,她说,本学期伊始,她已经成功向两所民办初中投寄了简历。 4月初,她接到一所民办初中的面谈电话,孩子面谈后一周,她成功接到某民办初中的电话录取通知。

    “昨天,我们去参加面谈,今天下午便接到录取通知了”、“早上八点半到民办初中,接待老师看了我们的证书奖状后频频点头,简单交流后,便给了我预录取通知书,只是简单地走了过场,可能我们也当了一回传说中的牛娃吧。 ”“今天下午,我接到某初中老师的电话,孩子被特色班录取,5月份交告知书。 ”……记者登录沪上某知名家长论坛,在“2012小升初”的讨论区,随处可见各类民办学校举行面谈、签约的消息。从4月1日至今,已经有40多个热帖,交流不同民办初中举行面谈、签约、预录取的信息。(记者 李征 杨玉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7旬老教师带抑郁症老伴上课 艰难爱情感动世人
下一篇:央视实习播音员帅气大PK 有铁纪不接受采访(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