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7旬老教师带抑郁症老伴上课 艰难爱情感动世人

来源:华讯财经 2012-04-28 13:37:43

下课铃声一响老伴就走到了讲台上,章老师为此总是对学生感到很抱歉。(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72岁大学老教师带老伴上课堂,“艰难爱情”感动网友

    何为爱情?是情到浓时的那句“我爱你”,是祸福与共的“执子之手”,更是漫长岁月中的“与子偕老”。江苏科技大学南徐学院72岁的章老师,因老伴有抑郁症离不开他,就把她带到了课堂,“他在台上讲,她就坐在下面,一脸幸福地聆听”。昨日,这段被学生记

录下的“艰难爱情”被发上微博,令万千博友由衷地感到温暖与动容。

    网络疯转“老爷爷的爱情”

    这段故事为人所知晓,最早源自一位学生在自己QQ空间内写下的一段留言。

    4月25日下午,江苏网友“折叠信念”在QQ空间中更新了一条留言,“教金属工艺的老爷爷刚刚说,教完你们,我就真的退休了。老爷子快80岁了,每天带着他的老伴来上课,他老伴因为以前某些原因,有些痴呆,他在台上讲,她就坐在下面,一脸幸福的聆听,有时,老伴会不时的站起来要到他面前,老爷子经常向我们一脸歉意的又安排老伴坐下。一辈子的爱情……”

    对这位学生来说,“老爷爷的爱情”令人羡慕,写下这段关于老师的课堂细节,完全是“无心之举”,然而这段留言很快被传开,并被同学、网友转发到了人人网和新浪等微博上。新浪微博用户“江苏科技大学新媒体”以“科大老教师‘艰难爱情’引热议”转发了这一段留言,获得超过1.5万人次的转发与评论。

    他们的故事

    相濡以沫40年学生目睹恩爱受感动——

    他们“牵手来上课,下课再牵手走出教室”

    据悉,老教师姓章,今年72岁。人人网友“吴星星”曾上过他的课,回忆大三时“作为他的学生第一次看到(带夫人上课),说实话,当时触动特别大”。

    在“吴星星”的印象中,章老师上课很认真,人也很随和。他们牵手来上课,老师把老奶奶送到座位上再到讲台,然后下课再牵手走出教室,“特别是牵着手下楼梯的场面,让人十分动容”。

    “有一次下课,校车车窗里面两位老人并肩而坐的脸庞,瞬间让我特别感动,以前天天上课看习惯了,居然没觉得。”上课时,老奶奶坐在教室最后面,课间章老师会走到老奶奶身边。

    “吴星星”说,当时同学们只以为这是一对比平常老人更恩爱的夫妻而已,因为章老师对老伴的事缄口不提,只是认真上课。“吴星星”记得,老奶奶似乎没有说过话,“她只是微笑,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老爷爷,那种幸福、那种安定让人羡慕”。

    “吴星星”说,章老师住在学校的教职工小区,“黄昏的时候,老人会牵着手一起散步”。

    据了解,章老师1970年从上海到镇江后与老伴相识,1972年结婚,至今已携手走过40年,在章老师眼里,老伴是一个很能干的人,以前在机械厂工作,一个人操作5台机床,自己做衣服鞋子,还给章老师理发,“以前是老伴照顾我,现在我应该好好照顾老伴”。

    “江苏科技大学新媒体”表示,南徐学院的学生都很喜欢上章老师的课,觉得章老师人十分亲切。一辈子教书育人,一辈子坚守爱情,这样的陪伴,感动了学校的师生,也感动了成千上万的网友。

    网议

    幸福是慢慢活出来的

    在小清新总被一句话就轻易毁掉的如今,一份不离不弃、相伴一生的幸福,总是比钻石更珍贵,更能打动人心。微博上,网友留下了数千条的祝福,感谢这位老师为我们印证了当年读过的那些美好句子,“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夫唱妇随”……套用一句网络俗语:我们又相信爱情了。

    年轻时的相爱容易,但要相守一生,需要的是火花沉淀后的深情和坚韧。带着夫人去上课,章老师用行动展示了,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永不止息。“爱情总是这么不声不响,但是却感人至深。”网友如是说。

    网友“色块”留言说,这个故事,让他想起了结婚时候的那句誓言“无论是好是坏、富裕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把这些都做到,也无外乎就是这样。

    @T-B-G:这世界很密,爱很容易被挤到缝隙。知道还有人在为爱而活,怎么能不感动。

    @汉卓赵虎律师: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爱来爱去的,KTV里到处唱爱你一万年,可是吵个架就要离婚,离婚就狠劲争财产。看看,爱不是唱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追访

    老教师受关注压力很大

    本来就觉得带夫人上课对不起学生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章老师所在的江苏科技大学。据学校宣传部副部长刘剑老师介绍,章老师是该校民办独立学院南徐学院的任课教师,深受学生欢迎,都很喜欢他的课,口碑很好。章老师每年学期评教结果都是A类,自觉精力很好,很热爱教书育人的工作。退休后,南徐学院返聘他为教学专家组专家,不过如今他年过七旬,不能再返聘了,教完这一届就真的要退了。

    据了解,章老师的夫人在10年前发现有轻微抑郁症,24小时都不能离人。章老师不得不采取权宜之策,把夫人带到了课堂上。上课时,章夫人总是坐在最后一排听讲,课程结束后帮他收拾教具、作业本。

    最近两周,章夫人病情有所加重,下课铃声一响就会不自觉地走到讲台,章老师觉得会影响学生正常上课,感觉很内疚,不好意思地摆摆手向学生致歉。学校表示,章老师原本就觉得这样(带夫人上课)很对不起自己的学生,这次还无意间成为公众人物,他感受到了非常大的压力。

    最早写下留言的学生“折叠信念”也感到愧疚,再次发布留言“求求大家别传了”,“不想有什么事发生影响老师的生活”。(记者 华静言)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匿名电话称上海飞成都机上有炸弹 警方排查无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