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武汉建行爆炸案嫌犯看电影练胆 校园内做试验改良炸药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4-28 07:05:35 字号:TT

  昨日早上,震惊全国的武汉建行门口爆炸案一审在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从早上9点持续到下午3点,中间仅休庭1小时,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也就此披露。庭审中,王海剑、王伟、王安安3名被告互相推卸责任,王海剑和王伟更是指责对方才是主谋。最后陈述环节,王海剑表示要以死谢罪,还请求法庭判他们3人都是死刑,立即执行。法庭未当庭宣判。

  “高规格”押解

  昨日早上,王海剑以及两名同案犯王伟、王安安在数辆警车、约20位警员的押送下达到法庭。理了短发的王海剑,看起来面容秀气、稚嫩,不足1米7瘦小单薄的身材,很难和凶残的爆炸案嫌犯联系起来。

  开庭之前,王海剑的父母出现在法庭门口时,就被媒体记者包围,他们不停地说,“我们也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一辈子在农村也饿不死,早知道不让王海剑离开家了”。同时,他们说,会尽最大努力对受害人做出赔偿。

  要求三人同死

  庭审中回答问题时,王海剑声音响亮。

  当审判长询问对起诉书指控的爆炸事实是否有异议,王海剑说制造炸药和做试验,是受被告人王伟的安排,是3个人一起实施的,而爆炸也是王伟一手策划的,他只是实施者。他辩称,没有想到会伤到那么多人。

  王海剑和王伟认识1年多,和王安安是同乡同学,从小就认识。庭审时,王海剑、王伟,一直互相指责对方是主谋。王海剑认为,自己是中了王伟的圈套。王海剑在最后陈述时说,“我请求法庭判我们三个人全部死刑,立即执行”。

  校园内做爆炸试验

  为了能够成功实施爆炸抢劫,对于试验爆炸的次数,王海剑已经“数不上来”,他估计,1年多以来,有二三十次。其中,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园里还进行过多次测试。

  在作案前的4个月,王海剑连续测试10多次,对爆炸物进行改良,确定爆炸物性能达到稳定。

  上谷歌地图踩点

  “开始是想抢金库,又觉得搞金库太麻烦,不如直接抢现钞来得快,就决定搞银行,抢运钞车。”

  王海剑将“主谋”的责任推给了王伟。他说,作案思路是王伟提供的,王伟用谷歌地图踩的点,选择作案目标。自己只是到现场踩点,确定银行上下班时间。

  在王伟家里,3名被告人一起商量八九次,确定作案细节。商议的结果是,王伟在家里负责作案思路和路线,王海剑负责实施爆炸,王安安扮成保安拿钱,抢到钱后转移王伟家里。

  看《硬汉二》练胆

  昨日在庭上,王伟和王安安均认为自己是中止犯罪,明确表示不干了。但王海剑认为,“王伟和王安安从没明确表示过不干了”,还给了他精神鼓励。

  王海剑说,“王伟天天催着我去干,说我不敢干,不是干这个事的人。还给我搞了很多电影看,练胆量,像《硬汉二》、《劫匪》、《深入敌后》等”。

  不小心按的起爆按钮

  对于爆炸发生后,为什么没有实施抢劫。王海剑认为,“出了点意外”。以前做试验,爆炸有效距离只有4米,当时银行运钞车停的离爆炸物稍远,至少有6米,超出有效范围。其实,当天运钞车原来的停车位被其他车占了,才躲过一劫。

  王海剑自己解释,认为是手发抖,不小心按的起爆按钮,并且戴了头盔,眼睛又不好,视线受阻,只有一个眼睛看,没有注意周边环境。公诉人反问王海剑,那你为什么要打开炸药的保险装置。王海剑未作回答。

  爆炸后,王海剑看到押运员手上流血,还上去问了句“你有没有事”。发现押运员没有多大事,他便放弃了抢劫。

  ■庭审现场

  “我愿卖眼角膜赔偿”

  当法庭问起王海剑对起诉书所指控罪名有没有异议时,王海剑提高嗓门说,“定罪少了一个罪名,没写制造爆炸物罪”。

  出示证据阶段,王海剑的律师拿出了一份由300多同乡签名的证明,以及王海剑学校的证明,要求对王海剑从轻处罚,表示王海剑在学校时表现良好,是名优秀学生,在家乡经常助人为乐,给人免费修家电。

  公诉人此刻按捺不住,激动地说道:“这300个人难道能代表民意,死者一个16岁,一个24岁,你怎么不问问死者和其他受害者的家属,给他们带来了多大的伤害,问问普通的百姓,王海剑的行为造成了多大的社会危害。”

  庭审时,审判长对王海剑说:“王海剑,你看看你的左前方,是这次事件的部分受害者,面对他们你此时此刻有什么想法。

  王海剑小声说,“我对不起他们,我是个混蛋”。

  “我错了,我希望他们能原谅,我愿意以死谢罪。在经济上让家人、亲戚朋友砸锅卖铁,扒房卖瓦也要赔偿。”王海剑说,自己愿意卖一个眼角膜,剩下的委托父母代替他赔偿。(据《成都商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