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春鲅鱼价格涨1半 200元1条女婿难笑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4-24 10:31:28

青岛本地春鲅鱼价格涨1半 200元1条女婿难笑

    在青岛,民间早有“鲅鱼跳、丈人笑”的说法,即在鲅鱼新上市的时候买上一两条孝敬岳父、岳母和父母亲,以表示晚辈的一番孝心。记者昨天在沙子口码头上也见到了一些前来采购的市民。面对“跳高”的鲅鱼价格,不少“女婿”却笑不起来了,买一条大鲅鱼要200多元,真是买不起!

    昨天开幕的沙子口鲅鱼美食节上传来消息,由于捕获量明显低于往年,刚刚上市的本地春鲅鱼价格也有大幅上涨,5斤以上的大鲅鱼价格在每斤 40元以上,比去年同期高50%左右。记者在码头上了解到,新上市的鲅鱼“身价”不菲,5斤以上的大鲅鱼每斤在40元以上,3斤左右中等个头的每斤也在30元以上,价格均较去年同期上涨了约50%。当地一位多年从事鲅鱼经销的企业负责人说,今年鲅鱼的上市量较往年显著下降,大约减产40%。

    据悉,每年从沙子口上市的鲅鱼占整个青岛市场销量的70%以上。(记者 王丽艳 通讯员 王涛 孙科)

    新闻链接 如何分辨本地鲅鱼

    业内人士提醒,除了新上市的鲜鲅鱼,目前市面上还有冻鲅鱼和南方鲜鲅鱼。由于冰冻技术先进,解冻后的冻鲅鱼与新上市的鲜鲅鱼从外观很难区分,只是鱼鳃略显暗红,用手提起会发现鱼身偏软不够坚挺,烹调后口感度稍差。鉴别本地鲅鱼和南方鲅鱼主要从鱼身颜色上区分:本地鲜鲅鱼全身呈蓝绿色,背部有明显蓝色斑点,阳光直射下蓝绿色有荧光感;外地鲅鱼背部呈灰黑色,鱼肚雪白,背腹颜色分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丰禾等12家企业上黑榜 面粉葡萄酒业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