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宁波:启航国际强港 跳出三江口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4-24 06:45:20

    跳出“三江口”

    ——来自宁波的报道

    取意于“海定则波宁”的宁波,正春潮涌动。以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和杭州湾新区为三路“先锋”,宁波不仅仅实现了自身的扩容升级,更在全国沿海经济战略版图上,成长为一个对接上海、辐射整个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区域经济中心。

    宁波人拉开了城市框架

,宁波城正在多翼齐飞,宁波正迈向网络化、组团化大都市。宁波,已经跳出了“三江口”。

    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曾经和正在面临着空间的瓶颈。

    如何突破各种要素制约、拓展全新增长前景?宁波以自己成功的实践,对此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东扩、北联、南统筹、中提升”——这简洁的10个字,生动地描绘了宁波发展的蓝图:跳出三江(余姚江、奉化江、甬江)交汇的老城市中心,迈向“一核两翼多节点”的现代大都市。 南部商务区:宁波“曼哈顿”

    只要你来到宁波,主人总会推荐一个去处:位于城市南部的鄞州商务区。

    这片新城区被称为“宁波曼哈顿”。

    漫步在高楼林立的大街上,一座座建筑各具艺术气质,鲜花掩映的休闲水街充满江南水乡韵味……从宁波老城走来,那些异常耀眼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直给人一种曼哈顿直觉。而短短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乡野之地。

    “今年正是鄞州‘撤县设区’十周年,而商务新区的建设自2006年全面开始。”陪同的宁波日报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一战略不仅是城区融入大都市的动力,成为诸多本土民营大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许多有名的民营企业踊跃入驻,成为这里的一道风景。

    走在南部商务区,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企业名字与那些高耸入云的大厦,一起矗立在商务区的主要大道上:本土企业杉杉、奥克斯、广博、中基、博洋等等,纷纷在这里抢占商机。

    如今,大约有一万名白领在这个“宁波曼哈顿”的商务中心上班,已有21幢大楼交付使用,入驻企业超过500家。

    穿过楼宇群,记者看到,在不远的一处空地上,商务区二期的17幢大楼正在进行施工,场面热火朝天。“几年后,在这片约70公顷的土地上,将投入200亿元建成70余幢商务楼,聚集上千家国内外企业、六七万名白领精英。”当地人自豪地说。

    从无到有,从白纸到蓝图,从蓝图到现实,鄞州人怎样超越了前人?并且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鄞州人在国内首创了 “统一规划、分期建设、单体自建、公基统建”的开发建设模式,即由政府确定区块规划总体方案,业主单位在同一时间完成单体建设方案设计,公共设施由政府部门统一建设,实行共建共享。

    “早在2005年下半年,鄞州区就在全球范围内广发‘英雄帖’,征求宁波南部商务区的规划编制。”南部商务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众多的应征者中,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脱颖而出。而鄞州决策者又以更高的要求,请来国际顶尖设计高手、美国马达思班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马清运对方案进行了优化和深化。

    “鄞州人的创新精神,在政策制定、前期招商和建设过程中无处不在。”宁波市发改委规划和区域发展处处长刘兴景博士如此表示。

    在商务区一期建设中,共推出26块地块,有37家企业申报。鄞州区按“区外企业优先、设企业总部优先、有开发能力和经验的优先”原则,选定了26家企业,并作出规定:各自建设的商务楼宇50%必须自用,并破天荒地将地价与办公人员数量挂钩,即每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少于2人办公,建成1年后要确保80%的入驻率,以此确保商务楼不因为投机而空置。

    “在商务区建设中,宁波的民营企业力量再次凸显。”刘兴景表示,商务区一期除吸引了杉杉、奥克斯等本土企业外,同时也引来宁波市商会、宁波市侨商协会等投资开发。二、三期的招商,逐步向海内外市场拓展。

    在商务新区林立的楼宇中,宁波商会大厦英姿挺拔,显示着民营企业在商务区的力量。

    在“10字城市战略”中,南部商务区居于 “中提升”的重要位置,这个区域商业内涵的日益丰满,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将不仅具备引领鄞州和整个宁波商业发展的能量,甚至能够融入长三角城市大经济部落,并与世界一流商务区逐步接轨。这个囊括了总部经济、国际贸易、科技创意等经济内涵的区域,正在成为宁波、浙江乃至中国沿海最具活力的商务区之一。

    宁波 “曼哈顿”,名不虚传。 杭州湾新区:浙江“新浦东”

    位于城市北端的杭州湾新区,与南部商务区遥相呼应,定位于杭州湾大桥的南端。

    这片热土,正被浙江人描述为浙江“新浦东”。

    这里十年前曾是长三角最大的滩涂,2001年,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立项开工,慈溪经济开发区迁入杭州湾新区,正式启动开发建设。2005年开发区内成立了慈溪出口加工区。

    “同国内许多城市一样,宁波的产业集聚和升级需要新的发展空间,杭州湾新区就是其中一个主要的平台。”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叶春华告诉记者,地处上海、杭州、宁波、苏州等大都市几何中心的宁波杭州湾新区,既是宁波北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也是长三角地区建设亚

    太国际门户的

    重要节点区域。

    2009年11月,

    为加快建设海上浙江

    和实施“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战略,浙江省和宁波市在整合慈溪出口加工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基础上,设立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并于2010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

    “杭州湾新区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开发区,作为新型大平台必须按照 ‘生态生产生活、宜居宜业宜游’的科学发展理念,引进新主角,锻造新城市,实现产业与城市联动发展。”叶春华介绍说,新区挂牌后,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新材料新能源、云计算基地、金融后台服务等70个优质大项目纷至沓来,总投资超过350亿元。

    一天生产整车260辆,自动机器人生产线快速装配……在吉利汽车生产基地,记者切身感受到了高端与现代化工业的威力。“今年初,又一个巨头——上海大众已正式落户杭州湾新区。”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宣传科袁红薇告诉记者,这个一次性投资超过110亿元的大项目,不仅具备年产30万辆名车的产能,同时将给新区带来超过上百亿元的核心零部件企业投资。

    “吸引这些大块头企业,不仅要具备空间、设施等硬环境,还需要以政府服务为主的软环境。”叶春华说,杭州湾新区一直坚持“小政府、大服务”方向,大胆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充分激发体制活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和水平。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调研室王欢锋告诉记者,新区实施“大部门”制改革,在设立宁波国税、地税、质监、规划、国土、工商等垂直管理机构基础上,实行宁波市级垂直机构与管委会内设机构职能整合和合署办公,组建了“一办八局”九个大部门。“创新投融资改革方面,新区则引进了上海城建集团基础设施BT项目,引进了工、农、中、建等6家一级支行,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150亿元的贷款授信,还组建了市场运作的政府性开发建设公司。”

    像建设一座新城一样建设杭州湾新区。本着这一战略定位,新区启动了十塘以北15平方公里产业配套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十二塘8.3万亩围涂工程,道路、桥梁、供水、供电等一批基础设施加快实施。“同时,新区还积极完善配套功能。”王欢锋介绍说,如中心湖区启动开发,世纪金源、合生创展两大投资超百亿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和上湾广场、利时商业综合体、五星级酒店等一批商住地产项目全面开工,积极引进国际汽车学院、国内名校、综合性医院等。

    汽车穿越新区,那些数以百计的企业和项目掠目而过,令人震撼。在这片规划面积2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一座现代产业之城的雏形,一座现代化新城的影子。

    浙江新“浦东”,指日可待。 东部新城:城市新中心

    一座历史悠久的三江交汇之城,一座寻找着新的城市新中心坐标的现代化都市。

    这个新中心就是“东部新城”。

    “东部新城与以三江口为核心的老城区一起构成‘一城二心’,是宁波未来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宁波市规划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李财政告诉记者,东部新城的建设至今已历时六年,累计完成开发建设投资逾500亿元。

    如今,近9平方公里核心区中已有金融中心一期、航运中心一期等26个项目建成投用,宁波中心、悦泊城等34个项目在建,一个城市建设精品区形象正逐步展现。“今年东部新城将连续第四年保持投资超百亿的强劲开发势头,力争实现投资102亿元,核心区实现项目开工全覆盖。”李财政说。

    仅2012年,这里将建成包括国展中心滨水区等16个项目,还要全面启动城市之光、世界中华宁波总商会大楼等总投资258亿元的16个项目,确保B4花园、水乡邻里一期等住宅项目和新老杨木 河、中央生态走廊、市民广场、中央公园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工。

    宁波人为这座新城中心勾画了最美好的想象。

    “住在东部,将可以感受江南水乡醇美生活意境。”宁波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办公室负责人郑颖这样描述。想想看,这座新城中,水系面积占16.2%,绿化面积占19.6%,实际开发用地面积仅占47.3%。如此大面积的水系、绿地和开放空间,在国内城市中心区建设中可谓绝无仅有。

    这不仅仅是一种数学意义上的分割,而是一种现代城市规划理念的体现。

    这是一种“环境至上”哲学在城市建设中的深刻实践。

    “东部新城已到了全面提升阶段,而提升的方式就是给在新城工作、生活、投资的人群提供更加舒适的城市空间环境。这也包括着启动现代化的城市管理。”刘兴景告诉记者。

    我们在新区看到,六条道路正在改造,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一期、中央商务区等项目的环境绿化优化也正在实施,周边配套正全面完善,而随之而来的,是新城日益增长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三江日夜奔流,而正流淌着全然不同的意义。

    宁波人瞄准了 “三江六岸”,宁波人拉开了城市框架,宁波城正在多翼齐飞,宁波正迈向网络化、组团化大都市。

    宁波,已经跳出了“三江口”。(记者 邹吉宏 段晓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运输港转型贸易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