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宁波:启航国际强港 跳出三江口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4-24 06:45:20

    启航国际强港

    ——来自宁波的报道

    宁波人坚定地认为:宁波港在配套服务业发展水平以及增值服务提供能力上必须要快速提升,否则,货物吞吐量再大,也不过是“酒肉穿肠过”,对城市发展意义不大。

    宁波港如何从大到强?宁波人的答案依然简洁:实现从“交通运输港”向“贸易物流港”的战略转型。

    一直以来,港口

都是宁波发展的逻辑起点。

    在这座城市采访,你会发现,人们喜欢讲述,早在1919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就将心目中的 “东方大港”锁定在宁波北仑一带。

    他们更愿意提及,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对宁波优势的判定,排在首位的就是港口。

    翻看官方的文件,近20年来,虽然提法小有差异,但“以港兴市”始终是这座城市最为核心的发展战略。

    就在不久前,刚刚闭幕的宁波市党代会上,宁波为自己设定的新目标依然紧扣港口——“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为什么会这样?宁波的逻辑简洁、有力。港口是宁波最大的发展优势,只有全力加快港口的发展,宁波才能更快的发展。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宁波的“港口观”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理念,在宁波,港口的发展从来就不是一个孤立的领域,它时刻都被放置在城市发展的语境中,审视、思考、调整。对于港口,宁波人有着自己的“港口观”。

    “我们看重的不只是港口具体数据的增长,我们更看重的是这些数据背后,港口对城市发展的拉动效应。”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叶春华说。

    也正因为如此,1998年,宁波港年吞吐量达到8706万吨,国内排名仅居上海之后时,这座城市在意的是集装箱吞吐量依然偏低;2009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千万标箱,达到1042.3万标箱时,宁波关注的重点却是如何尽可能地降低空箱率。而在去年,宁波—舟山港区吞吐量达到6.91亿吨,位居世界第一时,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金坤却发出这样的慨叹,“大则大矣,强尚不足。”

    站在宁波港办公大楼顶层硕大的港区沙盘前,170公里深水岸线,335座生产性泊位,其中万吨以上泊位70余座,5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多达51座的宁波港,没有太多世界第一大港的自得,他们眼中看到的更多的居然是尴尬。宁波港企业文化部副部长陈琳介绍,目前仅浙江就有半数货物舍近求远走上海港,根本原因就是上海的港航服务业更加发达。而荷兰鹿特丹港,其80%的吞吐货物、大宗商品通过一流的港口物流体系运往欧洲各国,许多企业因此将欧洲配送中心设在鹿特丹。而伦敦港,尽管年吞吐量只有200万标箱,却依靠发达的港航服务业,稳居全球航运中心地位。

    基于这种视野,宁波人坚定地认为:宁波港在配套服务业发展水平以及增值服务提供能力上必须要快速提升,否则,货物吞吐量再大,也不过是“酒肉穿肠过”,对城市发展意义不大。

    不当“酒肉穿肠过”的“过路财神”。这是宁波上下的共识。为此,已是“世界大港”的宁波,提出必须转型发展,打造“国际强港”。在最新确立的被称之为“六个加快”的宁波城市发展战略中,加快打造国际强港被排在了首位。 转型贸易港 如何从大到强?宁波的答案依然简洁:实现从“交通运输港”向“贸易物流港”的战略转型。

    要有贸易必须得有市场,打造掌握“定价权”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是宁波港口转型的重要举措。

    在采访中,我们清晰地感受到,在宁波,依托港口,各类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已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拔节——

    在镇海,2007年率先成立“大宗货物海铁联运物流枢纽港管委会”,2009年率先开建多货种、多功能的“大宗生产资料交易中心”,目标直指“定价权”。

    在北仑,矿产品、油品、LNG、钢材、国际船舶及船用设备等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正在加紧建设,力争到2015年市场交易额突破1500亿元。

    在宁波未来的行政商务中心——东部新城,林立的现代化楼群中,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依然十分醒目。它在去年年底开业,目前只有一个交易品种阴极铜。但目标却要宏大得多,在未来5年内,基本建成以能源、金属、化工、矿产品、农林产品等五大品种为特色、功能完备、交易便捷、市场认可度高的商品交易所,成为华东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多商品交易中心和定价中心。

    不仅仅是高远的目标,就在当下,“宁波价格”已经在市场上拥有了自己不容忽视的声音。

    宁波液体化工、铁矿石、塑料的交易量目前已位居全国第一,特别是贵重金属镍的交易量更是位居亚洲第一。而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的一个细节,很形象地说明着宁波在镍交易市场上的分量。 宁波神化化学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镍年交易额超百亿的龙头企业,现在,其日交易信息,美国华尔街对冲基金愿以每年 200万美元高价购买。

    推动港口转型,在构建市场的同时,宁波也在物流业的发展上全面发力。去年,IBM智慧物流中心在宁波高新区正式启用,这是IBM在中国大陆继北京、上海、西安之后的第四个研发基地。对于这个总投资30亿元的基地,宁波寄望甚高——集聚包括IBM在内的各类软件企业100家以上,软件人才5000人以上,软件与服务外包业务年产值5亿美元以上,使宁波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慧物流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另外,政府云计算中心、物联网平台等重大项目也大力推进……

    另外,航运金融这一国内港口发展的共同短板,宁波也在悄然补强。航运物流保险就有望在近期“破题”。我们了解到,由宁波港与上港集团、中国人保合作组建的航运保险法人机构正在积极筹建,这将是国内首家专业性的航运保险法人机构,对于宁波港口贸易的推动作用自不待言。

    仔细观察,人们会发现,无论是搭建市场、还是升级物流、还是破题航运金融,宁波这一切努力其实都指向一个共同的目标,让宁波成为国际大宗商品交易的资源配置中心。届时,贸易港也将因此顺理成章地成为现实。 放大保税港

    打造国际强港,宁波还充分依托一个重要的战略性的平台,那就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

    这个2008年2月获批、2010年8月开港运行的保税港区,在宁波北仑东南部的梅山岛上。港区面积7.7平方公里,一期封关运营面积仅两平方公里,目前建成运营的泊位两个。

    这些数字很不起眼,甚至可以说平庸。但实际上,这些“标准数据”根本没有足够的解释力,保税港区的宁波现实,早就突破了7.7平方公里的概念,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运筹的是一个240平方公里的宏大空间。

    为什么会这样?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办公室主任胡敏仁介绍,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功能优势毋庸置疑。但设立之初,宁波的决策层就在问一个问题,7.7平方公里,就是开发建设得再好,对这座城市的意义究竟能有多大?

    而宁波的答案就是,必须跳出7.7平方公里的局限,在一个更大空间里去放大保税港区的效应。

    因此,宁波规划了梅山、春晓、上阳、郭巨四大发展片区,总面积240公里,由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开发建设。于是人们在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称呼后面看到多加了一个括号,里面写上了产业集聚区。

    放大了的保税港区,是一片炙手可热的发展态势。目前已集聚包括马士基、DHL等世界级巨头在内的物流及仓储企业60多家,吉利汽车、申州织造等现代加工制造项目相继落户。在功能拓展上,进口活体植物特定口岸申报获批,以船舶、医疗器械、海洋工程装备为主的保税融资租赁业务全面展开……

    “在开发之前,由于大部分是农村,整个区域一年的财政收入仅2000万元,而去年,已经达到9.87亿元。”胡敏仁说。

    这种发展的传奇,在宁波的各大区域正在上演。

    属于宁波的精彩,才刚刚开始。(记者 段晓东 邹吉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运输港转型贸易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