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青岛市教育局线下二次答复网友 满意度

来源: 2012-04-19 17:22:35

    贴号: 359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继续提高直招生、指标生比例和分数。

    问题: 希望教育局不断提高直招生、指标生比例和分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和教育公平,缓解重点初中的压力,减少乃至杜绝初中招生的腐败现象的滋生。

    嘉宾答复:  您好,感谢您对市教育局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会根据上级有关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指标生和直升生政策,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

    贴号: 358

    网友: 联网8

    标题: 拆迁户孩子小学入学能否在被拆迁房屋所属学区上学?

    问题: 拆迁户孩子小学入学能否在被拆迁房屋所属学区上学?

    徐局长您好!就当前而言,拆迁户回迁前只能到租房地申请入学,租房地为热门学校的话,就要调剂,或者由户籍所在地教育局调剂。能否再增加一条,“可以在被拆迁房屋所在学区入学”?拆迁也是为了公共利益,请不要损害孩子们选择学校的权利。不拆成了钉子户,拆了孩子不知道被调到什么学校去了,局长你们制定政策能否人性化一点?

    嘉宾答复: 您好,学生在哪里上学取决于您的拆迁安置方式。如果您选择异地安置,您的孩子在安置地附近上学;如果您选择货币补偿,您的孩子在您自己选择的新的居住地附近入学;如果您选择就地安置,您在新房交付使用后回迁到原来的拆迁地居住,房产、户口等满足小学入学要求,可以在被拆迁房屋所在学区入学。

    贴号: 351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在岗幼儿教师如何列编?

    问题: 请问徐局长,青岛市下步为公办幼儿园教师核编是否包括农村集体幼儿园?目前在岗的持有国家幼儿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是否直接核定事业编制?需不需要参加考录?谢谢!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我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落实山东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的具体政策。具体办法以公布的政策为准。

    贴号: 350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学校周边环境

    问题: 在李沧区31中学正对面,有几个“学生用品店”----实际上专卖垃圾食品给学生;31中斜对面,有一个“休闲吧”,实际上是个练歌房,麻烦徐局长给问问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学校周边环境一直是学生家长和教育部门特别关注的问题,长期以来,李沧区工商等相关部门经常性地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

    根据青岛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李沧区政府将于2012年4月2日至7月10日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对青岛31中等学校周边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同时,学校将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发动学生互相监督,不吃不洁食品,不到不健康的娱乐场所活动。

    贴号: 349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高中招生政策

    问题: 建议提高普通高中录取率,这样学生才能真正的做到减负。

    嘉宾答复: 您好,保持普职协调发展是国家和省确定的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原则。《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今后一个时期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保持普职协调发展也是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要。因此,市教育局一直保持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大体相当。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是系统工程,我市正在加大工作力度,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三是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严格控制作业量,加强考试评价管理,积极推进招生制度改革,逐步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四是加强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建设,形成家校联手减负增效,为学生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五是加强对各种社会培训和补习机构、教辅市场的监管,以免出现“校内减负”、“社会增负”的现象,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配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工作局面。

    贴号: 34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直升和指标生

    问题: 局长,可否考虑取消直升和指标生。或者不取消降低加分,加十分如何。别弄些冠冕堂皇的东西,累死家长、累死孩子更累死那些借机谋取私利搞腐败的人了。

    均衡教育资源,可以从多个方面考虑。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借口。给腐败谋一个好听名字。

    嘉宾答复: 您好,设置直升生、指标生是国家、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发〔2008〕2号)等要求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探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为确保直升生、指标生评选、推荐、考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市教育局制定了相关的监督和保障机制,欢迎您监督。

    贴号: 347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建议改革特长生招考办法

    问题: 现在有些中学艺术体育特长生只招市三好生。如果没有市三好生的证书,特长证书根本没用,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市三好生全是暗箱操作,拼的是家长的实力。而且大部份都是内定了,学校的名额全在正校长手里,这对有些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建议改革特长生招考办法。

    嘉宾答复: 网民您好!感谢您的关心和建议。青岛市教育局在2011年出台了《青岛市教育局普通中学体育艺术特长生特长班招生办法(试行)》(青教通字[2011]16号文件),其中针对学生的报名资格有以下规定:1.在小学、初中阶段学业水平良好,综合素质评价合格,体育、艺术方面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毕业生。2.在校期间参加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学生体育竞赛,集体项目或单项比赛获国家前十六名、省、市前八名,区(市)前三名的毕业生;市教育局直属普通高中学校报名资格为国家、省、市均为前八名的毕业生。3.在校期间参加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学生艺术类竞赛或艺术类考级,集体项目或单项比赛获国家级优秀奖、省级三等奖、市级二等奖、区(市)级一等奖以上,或达到六级水平以上的毕业生。4. 各学校可根据上述条件制定本学校的报名资格,但不得低于上述标准。5.特长班报名资格。经批准设立的初中、高中艺术(体育)班(校)报名资格由学校参照特长生报名条件。文件中没有针对三好学生的要求资格认定,而是体现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标准资格认定,是指在体育、艺术方面有特长且有一定水准的学生,在符合上述文件规定下,才具有报名资格。感谢您的建议,我们会在今年的工作中,对各校的体育艺术特长生选拔工作认真审查,严格监督。

    贴号: 345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职业学校专业

    问题: 徐局长,我孩子想报职业学校,现在不知道给孩子报什么专业好,如果专业报的不好的话,是不是可以再选一下别的专业?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今年,市教育局在青岛华夏职教中心、青岛旅游学校、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和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等5个试点学校开展按专业大类招生工作,即学校按照专业大类招生,试点学校在高一下学期开设试探性专业课程,学生在高二上学期选择专业方向,同时在试点学校放宽学生转专业的限制。选择大类招生学校的学生,可以有机会再选一下别的专业。

    贴号: 344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高中教师工资

    问题: "网友,你好!非义务段教师绩效工资大家一直非常关注和期盼,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徐局长能给个准确时间表吗?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绩效工资政策是人事部门负责,涉及到的部门比较多,并有严格的程序,我们会积极督促配合,尽快实施,请耐心等待。

    贴号: 343

    网友: flyflyfree

    标题: 所有高中都要外迁

    问题: 请问徐局长,所有高中都要外迁么?还是仅限于现在的这几所中学?

    嘉宾答复: 您好!建设普通高中学校是为给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支持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目前普通高中的建设工作尚在调研规划阶段。感谢您对青岛教育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贴号: 341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中考政策

    问题: 直升生、指标生的选拔需要三年的学习成绩和其他加分排名,其详细的排名和选拔过程家长根本不是很清楚,不够透明,在报志愿时也不好把握,有可能一个志愿报的人数超过名额,有的志愿可能不满,能否改进,更 加透明!让每个孩子报对该报的志愿。谢谢!

    嘉宾答复: 您好,为了保障直升生和指标生评选公开、公平、公正,提高透明度,市教育局要求各初中学校要将制定的评选推荐办法报所属教育主管部门审查并将评选推荐办法、推荐学生名单以及学生相关标志性成果等在校内公示,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关于志愿填报问题,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督促各个学校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对学生填报志愿的指导,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志愿。

    贴号: 340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希望中的实事

    问题: 看一下初三孩子的煎熬吧,有几个能11点前睡觉的,他们还在发育啊!考虑以下将来孩子的素质吧,职高有几个学习的?提高普高的升学率吧!高中不要外迁了,青岛这么大,楼盘一个比一个壮观,没有高中的容身之地吗?外迁之后增大家庭的经济压力可虑过吗?

    嘉宾答复: 您好!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减负问题,我市正在加大工作力度,采取以下措施不断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一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三是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严格控制作业量,加强考试评价管理,积极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四是加强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建设,形成家校联手减负增效,为学生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五是加强对各种社会培训和补习机构、教辅市场的监管,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配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工作局面。建设普通高中学校是为给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支持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目前普通高中的建设工作尚在调研阶段,规划建设时将充分考虑各种因素。感谢您对青岛教育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贴号: 336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回复农村中学在校时间问题

    问题: 即墨的各乡镇均下午上四节课

    嘉宾答复: 网民,您好!即墨市普通中小学作息时间严格执行山东省和青岛市规范办学的要求,初中学校上午8:00上课,11:50放学;下午:13:40上课,17:15放学,学生在校时间不超过8小时。根据课程设置要求,初中每天安排7节课,其中下午为3节课。下午第3节课后为学生自主活动时间,学校开放相关教育资源,成立各种兴趣小组,进行各类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兴趣特长。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严格要求学校自主活动时间不准集体上课或组织辅导。近年来,即墨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不断规范办学行为,着力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保障学生休息时间,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贴号: 333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非青岛户口的学生能在青岛参加高考吗?

    问题: 徐局长,您好!请咨询一下:非青岛户口的学生在青岛上高中,能在青岛参加高考吗?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

    2012、2013年,考生必须在报名时具有青岛户籍,才可以在青岛参加高考。2014年,将根据山东省高考政策执行。现在无法做出具体的回答。

    贴号: 326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辅导班

    问题: 孩子在学校校园里也能收到辅导班的宣传单,合乎规定吗?不和规定教育局该怎么处理呢?

    嘉宾答复: 您好,在学校校园里发放辅导班宣传单不符合规定。欢迎举报监督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会根据情况进行查处。感谢您对青岛教育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贴号: 325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免费师范生

    问题: 请问徐局长,今年青岛市的教师招聘还有免费师范生的名额吗?我们是青岛市区的师范生,硕士研究生毕业,为什么有些好学校的名额给了他们,我们没有机会考。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免费师范生政策是国家的为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培养大批优秀的教师;提倡教育家办学,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举措。国家规定要确保每一位到中小学校任教的免费师范毕业生有编有岗,切实为每一位毕业生安排落实任教学校。今年我市仍有免费师范毕业生毕业需要安排岗位,您作为一名师范毕业生可以按照有关招聘简章参加教师岗位公开招聘考试。

    贴号: 323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崂山区康城片区学校

    问题: 崂山区康城片区学校的小学,中学何时开建??一片空地前一阵平整土地,近期又停工了,请尽早建成让孩子们能就近上学。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崂山区康城片区学校(辽阳东路南侧居住区配套学校)包含一所18班初中、一所30班小学。目前已批准规划及建筑方案,崂山区政府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同步组织施工图设计。项目计划2012年5月主体工程开工,目前正在加紧办理土地、规划、环保等各项建设手续,计划2012年底完成工程主体结构施工,整个项目计划2013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详情可咨询88996871。

    贴号: 319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四季景园小区幼儿园是民办的,收费太高

    问题: 目前幼儿园收费太高,小区幼儿有机会上公办幼儿园吗

    嘉宾答复: 您好!目前浮山后片区确实存在公办园不足问题。市北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大公办、公办性质幼儿园建设力度,并计划三年内在浮山新区周边建设两到三处公办或公办性质的幼儿园。

    贴号: 317

    网友: 联网8

    标题: 拆迁户孩子小学入学能否在被拆迁房屋所属学区上学?

    问题: 拆迁户孩子小学入学能否在被拆迁房屋所属学区上学?

    徐局长您好!就当前而言,拆迁户回迁前只能到租房地申请入学,租房地为热门学校的话,就要调剂,或者由户籍所在地教育局调剂。能否再增加一条,“可以在被拆迁房屋所在学区入学”?拆迁也是为了公共利益,请不要损害孩子们选择学校的权利。不拆成了钉子户,拆了孩子不知道被调到什么学校去了,局长你们制定政策能否人性化一点?

    嘉宾答复: 您好,学生在哪里上学取决于您的拆迁安置方式。如果您选择异地安置,您的孩子在安置地附件上学;如果您选择货币补偿,您的孩子在您自己选择的新的居住地附件入学;如果您选择就地安置,您在新房交付使用后回迁到原来的拆迁地居住,房产、户口等满足小学入学要求,可以在被拆迁房屋所在学区入学。

    贴号: 310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关于竹韵山色小区内幼儿园公办、民办问题

    问题: 竹韵山色属于新建小区,幼儿园一直没有开?幼儿园的性质是公办还是民办?能否协调设立公办幼儿园?

    嘉宾答复: 您好!竹韵山色小区配套幼儿园土地性质为出让地,产权归开发商所有。该幼儿园目前尚未办理房产证,崂山区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同建设部门加快推进该幼儿园产权办理、投入使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市副市长曹杰军网谈实录 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