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家长穿厂服开家长会被孩子数落 (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2-04-19 15:57:08

  “穿着厂服参加家长会,之后被孩子指责丢脸,现在的孩子都怎么了?”扬州一位家长遭遇儿子的冷眼对待后,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和叹息。大部分网友认为现在的孩子虚荣心太重,爱攀比,不能富养宠溺。针对这一现象,现代快报记者选取南京市3所不同类型的小学进行调查。

  1

  栖霞区某民办小学:

  老师借手机,孩子掏出的全是iPhone

  该小学学费高昂,学生家里条件普遍优越。前

些天学校组织春游时,李老师刚买的iPhone没电了,便试着向学生们借手机,没想到十几个孩子掏出的全是iPhone。而此时,有些手机不是iPhone的孩子明显不高兴了,嚷嚷着回去要换手机。“还有一次,我们开家长会,一个妈妈告诉我,当天车被孩子爸爸开走了,她就骑电动车来接孩子。孩子知道后,要她把电动车停远点,说别让同学看见了。”

  2

  玄武区某小学:

  开家长会,孩子让妈妈穿职业装

  “之前在报纸上就看过有孩子因为嫌弃母亲难看,花高价雇佣了漂亮阿姨来扮演‘妈妈’,当时还觉得这个孩子太过分了,没想到现实生活中还真有这样的小孩儿。”家长陈女士说,有一次她在校门口等女儿放学,便和一位来接孙女的老奶奶聊了起来,老奶奶是河南人,口音挺重的,正说着,孙女从校门口走出来。怎知小孙女突然变了脸,大声说道:“你普通话都说不好,还跟别人聊天,丢人死了,下次不要来接我了!”

  回到家,女儿的话更是让她如针扎一般难受,“妈妈,明天就要开家长会了,我希望你穿职业装出席。上次家长会,你穿着那身软塌塌的休闲装,有同学说像是刚在厨房解下围裙就来了一样。”

  3

  下关一民工子弟学校:

  不和别人比条件,只和别人比学习

  4年级的郭同学直言,自己不会特别在意爸妈穿什么来开家长会,“因为所有人的爸爸妈妈都穿的差不多”。但是,谁家摩托车的牌子、谁的妈妈会做菜、谁的爸爸到学校帮忙修电器等等,还是会成为他和同学比较的内容。

  “民工子弟学校学生间的攀比算非常少的,因为家境都差不多。”一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胡校长说,老师向学生传达的理念是,“我们不和别人比条件,我们和别人比学习。”

  教育专家

  别给孩子乱扣帽子

  孩子们的这些想法真的是虚荣心在作怪吗?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殷飞直言,千万不要把“传统”“道德”这些大棒打在孩子身上,孩子们有这些想法是心理认知的一个必经阶段。

  “很多家长都会将这样的行为归结为‘攀比’,‘物欲横流的社会毒害了孩子’,其实这只是家长一厢情愿地将社会情绪迁移到孩子身上。”殷飞说,从幼儿园到小学低年级这个阶段,孩子对自我的认知是通过别人,尤其是父母,作为参照系、坐标。在这个阶段,父母是孩子的面子,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孩子做一个榜样。”

  在南京某知名小学任教的谢老师谈到这个问题,态度十分坚决,“如果是幼儿园或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可能只是心理认知的正常阶段,但是对于高年级孩子来说,家长就必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她表示,父母第一个要做的,就是如实告知孩子家中的经济情况和自己的工作情况,家长的态度越坦然,孩子便会越正常地接受。此外,父母之间的言谈很多时候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凭什么他能过这样的生活”“为什么她老公这么有钱”……这样社会化的情绪同样也会带给孩子,成为他们不满与嫉妒的来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故宫发声明限制专家鉴宝 曾鉴出24亿天价赝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