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独居老太玩弄老汉骗贷50万 称包装孙女找男友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4-18 15:29:24

    如今,街头经常可以看到民间借贷的广告,7%甚至10%的高额回报率让许多手头有闲钱的市民动了心。昨天,青岛市法律援助中心公布一季度法律援助热线的接线情况,市民的民间借贷纠纷占全部来电咨询的10%,同比增加32%。其中不少人在民间借贷中吃了亏,借出去的钱成了人家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能不能在公司资金链断裂前抽回本金还不可知,还有的人出借了大笔钱后,发现对方抵押的是假证……

    用假房

产证骗贷50万

    孙先生是退休干部,2010年从一条融资中介手机短信广告上得知,民间借贷年收益率高的能达到10%,一般的也有7%,比去银行倒腾理财产品赚钱多了。通过融资中介,孙先生第一次把20万元短期出借后,钱和利息安全收回。赚到钱的孙先生更大胆了,第二次接受了一个80多岁老人的借款合同。对方是个独居老太,她把房产证抵押给孙先生,借款50万元,约定2年后归还。对方说是孙女开公司需要启动资金,因为房产证上名字是她的,所以她出面借钱。

    “我当时有点自私的想法,对方的房子市价不止50万元,按照合同,还不上钱房子就得交给我处理。 ”孙先生说,中介看过房产证,没看出是假的,他们便签订合同。今年过年时,老太应该还一部分钱,可孙先生等来的却是老太没钱的推托。“我找人调查,她孙女根本没拿钱开公司,而是买车买衣服,净是高档消费。老太太后来也承认,她是为了包装孙女,让她快点找到男朋友才骗钱的。 ”

    孙先生拿着房产证去房产交易中心咨询,被告知这是伪造的证件。“他们怕我报警,写了份分期还款协议,这个算不算数?”孙先生打电话咨询,他说现在不求赚钱,能把本金拿回来已经很不错了,“民间借贷这钱我赚不了,整天提心吊胆,总怕钱飞了。 ”

    民间借贷纠纷增加三成

    一季度,“12348”电话共接听来电咨询4413人次,同比上季度减少16.2%。其中民商经济类咨询3752人次,占全部咨询总数的85%。一季度的电话咨询中,民间借贷纠纷激增。“金融危机以来,民间借贷的纠纷就逐年增加,近期增加速度更快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对贷款规模的宏观调控,公民、法人等向非金融机构的民间借贷越来越多。其中,民间借贷纠纷占全部来电咨询的10%,同比增加了32%。

    根据统计分析,造成民间借贷纠纷激增的原因一是“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缺乏”。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金融供给保障压力明显加大,资金需求较旺的中小企业普遍出现资金紧张状况。很多企业和个人为了生存与发展,寻求民间融资渠道,从而使得民间借贷市场日趋活跃。个别不法分子乘机钻空子,以高回报为诱饵,吸纳资金,由于承担不起高额利息而引发支付风险,这种犯罪行为,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社会秩序和生活秩序。

    当心这几种借贷“陷阱”

    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总结了民间借贷的各种陷阱:一是故意写错借款人姓名;二是利用歧义;三是以“收”代“借”,例如,故意将“借条”写成“收条”、“凭条”等;四是自写借条,出借方先将借条写好,拿给借款人签名,之后在借款金额上做手脚。此外,有的借款人在向他人借款时,借机离开现场,让他人代自己写借条,后以不是自己笔迹为由拒绝还款。

    市北法院民三庭法官梁鹏介绍,市民如果想通过中介机构参与民间借贷,要注意中介机构只能提供咨询、配对、协办工作,不能经手客户资金;出借人要能全程透明地参与整个借贷过程;中介机构促成借贷关系后只能收取服务费,而不能赚取息差;一定要有必要的担保措施,比如房产抵押;最后,可以选择经营时间较长,有较多成功案例的负责任的民间借贷中介机构。(记者 赵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伙为逃传销窝跳5楼头着地 父亲瞅一眼后抛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