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汽注塑班:平凡岗位展现巾帼风采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4-18 08:18:16

平凡岗位展现巾帼风采
     她们是一群群普通的女工,从事着最为平凡的职业。然而她们却不甘于平凡,她们把岗位当作人生的舞台,用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对企业的热爱,用勤劳、奉献、坚守,谱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闪亮”业绩。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内饰件车间注塑班有一群普通的女职工,她们只有七个人,却承担了青汽一百多种塑料件的生产任务,创出了月产10.6万件注塑件的最高纪录。该班组现有模具

50余套,承担着青汽百余种塑料件的生产任务,工作任务重、强度大。从塑料料子原材料到加工成成品,需要好几道工序。班组成员虽然学历不高,但大家积极向车间工程师请教,认真向书本学习,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班组成员全部熟练掌握了整个加工流程及加工方法,产品质量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由于每一班次的生产量非常大,50斤一袋的原材料需要自行运送,班组女职工便像男职工一样,采取肩扛人抬的方式,一袋接一袋运送至机器进行加工。加工机器的安全门非常沉重,每一班次需开合上千次,一个班下来,肩膀十分酸痛,但班组成员从不叫苦叫累。特别是在大干时期,工作量猛增一倍,机器连轴转,经常加班加点,并且没有休息日,作为妻子、母亲和儿媳的女职工们,顾不上照顾自己的家庭,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毫无怨言。长期不断的工作,有的女职工患上肩周炎,但她们不愿休息,背着治疗仪继续工作。为了保障设备的运行状态、不停机停产,她们都仔细认真做好设备状态检查和日常维护,并都掌握了基本的维修技能。在全体女职工努力下,班组创造了月产10.6万件的注塑件历史最高纪录,为青汽月产突破14000辆做出了重要贡献。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这一最为普通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们兢兢业业,勤恳奉献,勇担责任,把对企业的热爱和对自身价值的追求,深深的镌刻在岗位上。她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巾帼风采”。

    注塑工罗黎是她们中普通一员。她从事注塑工作已经十七年,在2009年公司大干期间,她曾创造了单班生产1000件的班组最高纪录,被同事们戏称为“不要命的主”。因为是双职工,公婆又远在临沂农村,为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她经常将幼小的孩子托付给邻居或托管照看;公婆病了,她让丈夫将二老接到家中,送她们入院检查治疗,衣不解带端水送饭伺候左右,那段时间孩子、老人、工作,时常让她忙的焦头烂额······但是,她咬紧牙关,扛了下来。即使如此她也从未因家里的事情耽误过生产。生活的压力及繁忙的工作任务使她看起来比同龄人老了好几岁,年纪轻轻就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她顾不上系统治疗,为了完成了生产计划,甚至她背上治疗仪也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她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工作精益求精,车间领导让她负责产品制件的质量检查工作,她一丝不苟,使班组成员都树立了良好的质量意识,班组从未发生过质量事故,整个班组始终保持着积极昂扬的工作状态。

    注塑班女工袁著梅今年45岁了,是整个车间姐妹中的老大姐,她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从来没有因为年龄的原因提出过什么要求。2010年,她的女儿参加高考,年迈的母亲不小心摔断了腿不能自理住院,她的丈夫常年驻外,她没有退缩,没有向困难低头,用她柔弱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母亲又被查出心脏病,需做搭桥手术,因此父亲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她本人痛苦得几近崩溃,但她从来没对任何人提起,仍然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一丝不苟地完成当班生产计划,后来大家通过别的渠道知道了她的情况后想帮助她,她也只是淡淡地说:我首先是公司的一名注塑工,而后才是爸妈的好女儿。她的这份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班组姐妹。

    在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她们还定期围绕提升质量、降本增效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如为减少磕碰划伤,她们集思广益,采取分组定量捆绑方式,并到其他车间搜集废弃包装物进行包装保护,避免了运输过程中的磕碰,又未增加成本,收到很好效果。工作中,她们深入推行TPS,通过QC小组和合理化建议解决现生产中遇到的问题。2011年,班组女职工出提出合理化建议3项,实施QC改善一项,合计降成本7550元。因表现突出,该班组被青汽公司评为“青汽巾帼团队奖”,班组成员中,多人还获得公司优秀个人表彰,充分发挥了“半边天”作用,为青汽广大女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刘啟群:善于管理的基层当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