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刘啟群:善于管理的基层当家人

来源: 2012-04-18 08:08:18

    今年43岁的刘啟群同志,是青岛电站阀门有限公司铸钢分公司电炉生产班班长。刘啟群同志在电炉班工作岗位上工作多年,工作中善于动脑子,善于加强班组管理,能够团结班组员工,不断攻克技术难关,齐心合力完成公司下达的工作任务。 2009年度被市机械工业总公司党委授予优秀党员光荣称号,2010年度被青岛华通公司党委授予优秀党员光荣称号。20104月被评为青岛市“十佳”职业道德标兵,他所带领的电炉班2

009年度被授予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系统“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和青岛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认真好学 学以致用

    当他还是一名电炉炼钢工人的时候,就凭着一股钻劲和实干精神,一心一意的学电炉冶炼技术,学电炉冶炼操作规程,夜班炼钢时请教老师傅,下班休息时就向书本和技术资料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勤学苦练,1993年刘群同志就开始走向了电炉炉长的工作岗位。

    刘啟群同志在实际工作中善于抓班组管理,把一个条件十分艰苦、管理难度较大的电炉作业区域管理得井井有条,主要生产技术指标大幅攀升。多年来,该同志带领班组在工作中养成了节电降耗的工作习惯。尤其是近几年来,在公司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电炉班建立健全了电炉炼钢节能降耗的指标体系和激励机制,高起点制定了电炉各项物料及能源的定额考核指标,将所有考核指标与班组相关个人挂钩,按月严格实施对指标的考核奖惩,充分调动了班组员工节电降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节能工作,电炉班在熔炼技术上也勇于创新,采用了熔炼全程泡沫渣埋弧操作技术,使炉衬使用寿命由原来的2个月提高到了3个月,同时电耗由原来的吨钢水780度降为635度,再创新纪录。另外,针对合金钢返回料多的这一情况,创新发明一种熔清渣快速处理技术技术,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合金钢返回料的合金元素,从而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这样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创新和节约方法,每年为企业节约电费和原材料费约百万元,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勇于创新冶炼成功新钢种。该同志在多年的冶炼工作中,善于学习新技术,勇于参与新钢种新技术的冶炼和学习。尤其是在2009年在铸钢分公司创研新产品C12A合金钢的冶炼过程中,带领着班组的同志们,面对国内无冶炼工艺及生产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难关时不怕困难。此钢种没有现成的熔炼工艺,国内也没有几家企业了以学习参考。为此,在试炼的过程中,刘啟群同志在每炼一炉就总结一炉,把出现的问题都详细的记在自己的工作笔记本上,抽时间请教工程技术人员和炼钢的老师傅。并抽业余时间跑书店、上网查阅资料等,整队冶炼中出现的诸多技术问题,制定出相应的操作工艺,一次不行,再进行修改。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将C12A合金钢新钢种冶炼成功,填补了国内未有冶炼工艺的空白,为企业市场开发增收做出了贡献。

    工作中,刘啟群善于动脑子,想办法来解决工作中、技术上的一些难题。例如,在冶炼中,新钢种含有一定量的氮元素成分,而在一般的冶炼条件下,由于氮的析出,容易形成铸钢件内部的气泡和疏松。针对这一特点,刘啟群在征求了技术人员的意见后,制定出了所有入库材料在使用前必须进行烘烤的操作制度规定,做到不烘烤不准入炉,解决了铸钢件易产生气孔和疏松这一质量难题。

    敢于管理 善于管理

    “管理,就是要掌握最真实、最详细的一手资料。刘啟群同志担任炉长,领着二十几个人干活,凭着过硬的技术、十多年的经验以及在工人中的威信,他带领大家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新钢种的冶炼上,电炉在新钢种试炼的那段时间里,由于冶炼质量不稳定,一段时间接连出现废品,这下,他可急了。吃饭吃不下,晚上睡不着觉,还是找不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为了彻底解决新钢种冶炼这个问题,他每天就泡在了工作现场,理思路,想办法。和技术人员和工友们一起研究操作方案,他明白,只有心想现场,身不离现场,掌握最真实、最详细的第一手资料,才能最终解决新钢种的冶炼问题。

    “管理,就是发现问题就盯住问题,最后解决问题

    刘啟群同志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得。在炼钢过程中,刘啟群发现了钢水包与耐火砖不匹配的问题。钢水包维修所用耐火砖砌后有的时候用的次数不多不稳定,并所用钢水包不能达到同步检修的要求。这样,砌包工人必须顶着高温更换座砖。工人在高温下干活,砌砖质量就很难保证。质量保证不了,就要增加热修次数,因此形成了恶性循环,对生产影响很大。刘啟群就找到相关人员,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他提出改变座砖的技术参数,来提高座砖的抗侵蚀能力。当时,改变座砖的技术参数,是要冒很大风险的。有人好心地劝他:自打有炼钢厂,就用这种砖,就是这个参数,你别逞能,别冒险了!”但是,刘啟群认为要尝试新的东西,就难免要冒一定的风险。经过实践,改进后的座砖,提高了抗侵蚀能力,耐火砖和钢水包使用寿命不同步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刘啟群认为,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是常有的事,关键是出现问题以后怎么办?有些问题,大家看到了,可就是总得不到解决,其实,就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只有发现一个问题就盯住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才能提高工作和管理水平。遇事绕着走,可能一辈子什么事也干不成。在工作中,他认识到,生产离不开管理,管理离不开制度,但制度一定要科学合理。为此,他十分注重精细化班组管理工作,通过班组经常性的检查、评价,使得班组生产管理等各项工作日臻完善。

    以人为本 把员工当兄弟

    “管理就是爱,就是要尊重职工,爱护职工

    在电炉当了十几年工人的刘啟群深知一线工人的不易,他常说,要让职工人高高兴兴工作,就要创造让大家高兴的环境

    冬天作业冷,刘啟群惦记着在作业的炼钢工人们。尽量在作业的周围挂上棉门帘,为他们挡挡风寒。又一次看到作业区域棉门帘没有挂,他当时就火了:为什么让干的事不干?这得让夜班工人挨多少冻!赶快联系车间领导并和几位工人赶紧找来棉门帘,忙了一个多小时,一个能挡风寒、又不影响作业的暖房建成了。

    刘啟群天生不是管理行家,没念过大学,也没有系统学习过炼钢技术和管理知识,但是他在工作实践中,带着对企业、对工友的深厚感情,坚持学习,大胆创新,推行班组精细管理,将电炉这个公认的最苦最脏最难管理的班组,通过公司开展的现场管理,将整个电炉作业区管理得井井有条,成为一个和谐、奋进的团队。刘啟群带着一股对职工的爱,不断带领工人搞技术攻关,改善了劳动环境和工作条件,大幅度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得到了班组职工的拥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镇供电所服务大项目 挑战“难以完成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