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传统饮食习惯易致癌 儿童肿瘤多系装修污染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15 14:03:23

  一说起癌症,市民普遍先想到肺癌、胃癌、肝癌这些比较多发的病种,而实际上癌症细分起来多达200余种,其中多数病种的发病数量很少,但却严重危害健康。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我市的恶性肿瘤发病情况与全国类似,仅有少数恶性肿瘤曾经存在地域性,而高盐、高蛋白的饮食导致市民肥胖比例增加,也将造成癌症疾病的多发,专家建议应通过改善生活习惯预防癌症。

  癌症诱因

    吸烟能致罕见癌症

    市中心医疗集团肿瘤内一科主任孙京栋介绍,吸烟能导致肺癌这已成为大众的常识,而除了肺癌外还能导致一些罕见的癌症。“其中一种是唇癌,唇癌的发生与用烟斗吸烟直接相关,用烟斗吸烟时,下唇由于受压于烟斗和牙齿之间,易受癌症的侵犯。”肿瘤医院专家表示,鼻腔癌和鼻窦癌发病虽不多,但也与吸烟有千丝万缕的关联,非吸烟女性的鼻癌发病危险性随着家庭中吸烟人数的增加而增加,这说明二手烟的危害十分严重。另一种与吸烟有关的癌症是鼻咽癌,国内的发病率远高于西方国家,研究证明吸烟量每日大于40支以上的人群其鼻烟癌发病率明显增高,危险性随吸烟量的增加而增大。

    癌症诱因

    腌制食品+白酒

    “青岛有一段时间曾经多发食管癌,令人奇怪的是其中多数人都是住在海边的渔民。”孙京栋主任介绍说,这与渔民们特殊的生活习惯有关,调查发现这个群体常年在外打鱼,一次出海很长时间,“以前生活条件没现在好,出海只能吃咸菜、咸鱼,而寒冷的天气让渔民们都爱喝点白酒。”专家表示,腌制食品中的亚硝酸盐、食盐不断腐蚀食管,白酒刺激后这种损伤更加严重,而食管的自我修复能力也很强,于是损伤和修复都变得十分频繁,时间久了就会造成恶性增生,成为“癌”。

    孙主任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渔民群体近年来的食管癌发病率已经大幅度下降,发病者多数是年纪较大的,说明生活习惯的改变对恶性肿瘤的控制很有效,从根源上发挥了作用。“尽管有所下降,但在全市恶性肿瘤的发病排名上,仍排在第六位,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来预防,还是十分必要。”专家说。

    癌症诱因

    “多吃肉”致使毒素排出慢

    “青岛的传统饮食习惯并不好,海鲜、烧烤如果过量食用,也会严重影响健康,关键要把握好度。”市中心医疗集团肿瘤外二科主任刘洪表示,吃肉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但过量吃肉则成了危害身体健康的因素,甚至会导致结肠癌的发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消化后,能促进肠胃蠕动,加快排便,但肉类则相反,消化后排出体外的速度很慢,其中的有害物质会通过肠道吸收。”专家说,油性饮食、高蛋白饮食都有这种结果,说白了就是“宿便”的危害,而不论多么稀奇古怪的癌症,基本上都是日常的不良生活习惯或接受的污染所造成的,危险因素都是一样。

    癌症诱因

    儿童肿瘤祸起装修污染

    肿瘤患儿的发病数虽然相对较少,但却让人感觉更揪心,而实际上儿童肿瘤患者数量也的确越来越多,到底该如何预防呢?“儿童肿瘤多是先天性的,原因不明,但考虑和遗传、病毒、化学物质、放射性和免疫缺陷等因素有关,尤其是孕妇的不良生活方式与所在环境的污染,也有一定影响。”对此,海慈医疗集团肿瘤科主任医师建议孕妈妈做好最基础的防护工作,避免孩子在胚胎发育时就埋下祸根,降低孩子患白血病、脑癌、骨癌等疾病的风险。“首先是家装和射线,女性怀孕前尽量早早做好装修,选择污染小的材料,更不要过度接触射线。”为了减少射线的危害,医院已经减少了胸透检查在儿童体检中的使用,女性怀孕后做CT也不能太频繁,但孕检中常用的彩超危害很小,可放心做检查。

    专家提醒说,孕前3个月起,不要长期暴露在有致癌物污染的环境中,避免接触电磁辐射、放射线及有苯、甲醛等有害有毒物质的装修污染。尽量注意锻炼身体,这样可少生病,减少感染和不必要的药物治疗。饮食上要尽量少吃农药、杀虫剂超标的食品,除了购买时小心外,做饭前洗干净也很重要。同时,被动吸烟者较吸烟者本身受害更大,尤其是儿童解毒功能不健全,更易受侵害,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未受烟草危害的儿童会增加。

    癌症咋产生

    海慈医疗集团肿瘤科主任医师杨述特介绍,肿瘤是在某些致瘤因素作用下,细胞发生质的改变而异常增生的细胞集团,这些细胞既不具有人体正常细胞结构,也不具备正常细胞的功能,它们会消耗机体营养,并产生一些对机体有害的物质,破坏机体的正常结构,这也是平时所说的癌症。常见的癌症有血癌(白血病)、骨癌、淋巴癌 (包括淋巴细胞瘤)、肠癌、肝癌、胃癌、盆腔癌(包括子宫癌,宫颈癌)、肺癌(包括纵隔癌)、脑癌、乳腺癌、食道癌、肾癌等。

    癌症预防 五类癌症有针对性措施

    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采取针对性措施可预防各种不同的癌症。预防肺癌是以控烟为主,并改善居室通风条件,避免吸二手烟。

    预防食管癌须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避免进食过快、过热、过粗或具有强烈刺激性的食物,并注意口腔卫生。预防胃癌应低盐饮食,不吃发霉变质的食品,不暴饮暴食,经常食用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如果患幽门螺杆菌感染,必须及早根治。预防肝癌则是以接种乙肝病毒疫苗为主,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特别是发霉的的玉米、花生、大米、高梁等,尤其不要过量饮酒。预防结直肠癌需要做到进食低脂肪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改善生活方式远离癌症

    专家表示,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远离癌症,要从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做起;市民应该做到:戒烟限酒;适量运动;保持正常体重;接种乙肝病毒疫苗;改善居室通风条件;成年妇女经常乳房自查、定期做宫颈癌细胞学检查;加强劳动保护、减少致癌物的职业和环境接触;避免长时间强烈阳光照射;保持周围环境卫生,减少污染。

    此外,还应该做到不吸烟,如果已经吸烟的要尽早戒烟,且避免被动吸烟。饮食方面则应该少吃熏、腌、泡、炸食品,如亚硝酸盐处理过的肉类、熏制食物及泡菜等;避免过量进食红肉(如牛肉、猪肉和羊肉)和加工的肉制品;少喝含酒精饮料(预防喉癌、食管癌、肝癌等的发生);多吃不同种类的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菇类食物(增加体内的维生素,抑制癌细胞的繁殖);避免含糖饮料,限制高糖、低纤维、高脂肪、肉类食物的摄入。(记者 陈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楼市13天吞下9鸭蛋 开发商死扛购房者观望
下一篇:又是一年樱花烂漫时 春花美景醉游人(组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