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浓雾锁青岛发橙色警报 海上能见度0米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15 13:50:44

    从前天夜间开始,岛城沿海一线出现大雾,青岛气象台于昨天早晨6点40分发布大雾橙色警报。从海上吹来的大雾在岛城弥漫了整整一天,也让青岛港全面封港,大量货轮滞留;青岛至黄岛的轮渡,青岛至黄岛、薛家岛的高速船也因此停航;青新高速即墨西、普东收费站也一度因大雾封闭。

    海上吹来平流雾

    据青岛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从前天夜间到昨天清晨,岛城海上大雾弥漫,局部能见度为0米。到昨天中午大部地区仍有轻雾,其中胶州、胶南以及青岛市区及近海海域出现了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最差时不足100米。在大雾的影响下,岛城市区气温升幅不明显,市区最高气温8.8℃ ,最低气温7.1℃,温差仅为1.7℃。

    大雾还要持续一天

    “这主要是由于南方暖湿空气经过冷的海面凝结而形成的平流雾。”青岛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平流雾是暖湿空气移到较冷的陆地或水面时,因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持续时间一般较长,范围大,雾较浓,厚度较大,有时可达几百米。据介绍,青岛春冬大雾现象较多,今天岛城仍将是全天有雾,而且雾气持续时间较长,能见度较低。直至明天,一股来自北方的较强冷空气才会吹散大雾。(刘海龙 原野)

    昨日一早,大雾弥漫岛城,部分路段能见度只有50米到100米。记者从各交通口岸了解到,受大雾影响,部分高速路临时关闭,到上午8点半左右基本解除。青岛轮渡、小港的大船快艇停航,然而青岛机场没受大雾影响,航班正常。

    昨日清晨7时左右,记者跟车行驶在福州北路上,大雾能见度极低,仅有50米左右,市区雾气较大,特别是前海一带,大雾弥漫,胶宁高架路的能见度大约只有100米。沈海高速上也出现轻雾,不过正常通行,疏港高速、潍莱大队所辖高速公路(平度、莱西段)雾比较大,能见度差,车辆缓慢行驶。而跨海大桥正常开通。

  由于青新高速即墨西(马山)、普东段大雾,两处高速公路入口处7时左右暂时封闭。G20青银高速青岛、即墨、蓝村、胶州、高密、饮马站也因大雾封闭。7点半左右,G20青银高速青岛、即墨、蓝村、胶州、高密、饮马站解除关闭。到了8时30分,青新高速马山、普东口解除交通管制,收费站开通。

  至下午3时左右,记者再次询问各交通口岸,获知青兰高速、青岛前湾港1号疏港高速、沈海高速青岛段、青岛前湾港2号疏港高速、青银高速、青新高速、胶州湾高速、胶州湾大桥等正常开通。而青岛机场基本没雾,飞机起降没有受影响,各航班正常进出港。轮渡的大船、快艇和小港快船一早就因大雾停航,全天处于停航状态。

    交警提醒市民,岛城雾天开始多起来,雾天行驶一定注意安全,大雾天能见度差,要放慢车速,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尽量避免频繁变更车道、超车、停车,可开启大灯和防雾灯,保持匀速行驶,不要超速,也不要速度过慢,高度集中注意力,注意观察前后左右各方车辆,防止追尾。由于雾中行车双眼极易疲劳,必要时及时驶离高速公路休息。(记者 吴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警方破获网络贩枪案 嫌犯家似兵工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