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新山大图书馆将成青岛地标 国内最大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4-01 13:37:36

  “我们的图书馆建成后,将成为全国1000多所高校中最大的图书馆。”昨天,山大青岛校区办在山大网站公示青岛校区单体建筑方案,山大青岛校区办副主任张敬明对记者说,此次公示的单体建筑包括青岛校区的图书馆、博物馆、学生会堂和教学楼E区,每一单体都有两至三个设计方案,所有设计方案均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7所知名高校的建筑设计单位。其中,设计占地面积达7万平方米的图书馆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国内高校建筑面积最大的“超级图书馆”。

  图书馆将成青岛校区新地标

  张敬明告诉记者,此次公示的单体建筑包括图书馆、博物馆、学生会堂和教学楼E区,虽说只公示了4栋单体建筑物,但这些建筑都是山大青岛校区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可以说是青岛校区的“脸面”。

  本次山大青岛校区的规划设计面向全球招标,图书馆的建筑设计方案共有3个,以一号设计方案为例,图书馆被设计在校区中心区域内,位于纵横两条轴线的交会处,西向学校主出入口,东向大海。图书馆高度近60米,是整个校区体量最大高度最高的建筑物,无论从功能或是形象角度考虑,都是校园中最重要的单体建筑物,将成为青岛校区的标志性建筑物。

  图书馆的建筑方案设计以东方的伦理整合校园的主题空间环境,汇同山海气韵,学生会堂之“仁悦”与博物馆之“礼成”相向融聚于校园之中,内蕴的图书馆“贵和尚中”,包容中西,物化了“仁礼相成”的环境特质,文化生态与自然相融。

  最大高校图书馆突出儒学

  除了一号设计方案外,图书馆的另一个设计方案出于对山东大学“博大精深”、“儒学之乡”的理解,建筑采用欧式古典建筑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鼎”相结合的形式,方正的建筑体量遵循欧式建筑严谨的构图法则,同时严格对称的布局形式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庸之道”,体现了中、正、礼、乐的儒家文化,强调极其强烈的秩序感;建筑外立面以石材为主,采用欧式古典建筑的构图形式,屋顶采用具有青岛特色的蒙莎顶形式,加强高耸感,九层的建筑体量置于一层基座之上,使图书馆的形象更加突出,同时周围多层建筑又起到衬托图书馆的作用,共同组成大气磅礴的建筑群体,在校园环境中获得了独特的识别性和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使其成为统领全局的标志性建筑。

  张敬明告诉记者,目前,包括图书馆、博物馆在内的4栋单体建筑的各套设计方案已递交到山大校长办公会,目前尚未确定最终会敲定哪套方案。但各个单体建筑的建筑面积已可以确定,图书馆占地面积将达到7万平方米,比位于济南的山大本部校区图书馆面积大了3倍还多。目前国内一流名校的图书馆中,清华大学图书馆建筑总面积约41600平方米、北京大学图书馆建筑面积53000多平方米。与这些校图书馆相比,山大青岛校区图书馆成了不折不扣的“巨无霸”。(张贝)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占地面积7万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