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山大青岛校区设计公示 欧式风情揉中国元素(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3-31 06:44:11

山大青岛校区单体建筑设计公示

山大青岛校区单体建筑设计公示

山大青岛校区单体建筑设计公示

  日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单体建筑设计方案在其校园网上进行公示。此次公示的单体建筑包括图书馆、博物馆、学生会堂和教学楼E区,每一单体都有两至三个设计方案。

  其中,图书馆位于青岛校区中心区域内,地处纵横两条轴线的交会处,西向学校主出入口,东向大海,承担空间标示统领、文化汇聚融通的双重职能。从现有的两个方案看,高大、庄重的外形是其共通之处。第一个方案将图书馆设计成为整个校区体量最大,高度最高的建筑物。第二个方案采用欧式古典建筑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鼎”相结合的形式,屋顶采用具有青岛特色的蒙莎顶形式。

  博物馆位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总体规划南北向主轴的重要节点位置,与学生会堂相对,分布于图书馆两侧,形成一个整体。博物馆的三种设计方案都充满现代感,并在整体布局上考虑到了中国传统文化。比如第二方案建筑形体体块也是由“鼎”的意向变换而来,表达博物馆的厚重文化内涵。而第三个方案将博物馆东西方向打造为一条包含“历史”“现在”“未来”的时空轴。而并置的三个体量则暗合“乾”这一中国传统哲学象形。

  学生会堂的方案则充满海的元素,比如第一个方案将“听海”作为主题:另一个方案的效果图则像海边海水冲刷的三枚贝壳。

  教学楼E区的三个设计风格在传统与现代上各有侧重。其中第一个方案以对青岛历史老建筑印象为基调,通过内敛而富于变化的建筑形体处理,三段式古典建筑比例的控制和建筑尺度的推敲,用现代的手法创造一个经典的建筑形态,也赋予了建筑自身应有的青岛建筑韵味,让人印象深刻。(记者 赵 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洋奶粉集体涨价 最高涨幅达18%(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