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殡仪馆明迎祭奠高峰 周边调流顺时小循环行驶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早报 2012-04-01 07:03:01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市殡葬管理所了解到,由于本周六、周日正常上班,4月2日至4日将迎来祭奠高峰期,从早7时到下午5时安排全员值勤,同时提醒小长假期间前往殡仪馆祭祀的市民:尽量错开祭祀高峰期,并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错时祭奠公交出行

  “根据往年情况来看,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每天上午8时至12时,下午1时至3时是祭祀高峰期。”市殡葬管理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明期间每天将有数万祭奠家属涌入殡仪馆祭奠已故先人,由于殡仪馆接待能力有限,往往需要排队等候,因此提醒市民尽量错开祭祀高峰期。另外,由于殡仪馆停车场空间有限,为保证火化业务正常开展,祭扫高峰期只允许办理火化、冷藏业务的车辆进入馆区,前来祭扫的市民请尽量选择公交车出行。

  据市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小长假期间需领取骨灰盒离开市殡仪馆的市民,需携带《骨灰存放证》和领取人身份证到安放办理大厅办理。“目前人们到殡仪馆祭奠时间,多数是将故人骨灰盒搬进搬出,进行祭奠,不仅费力,还容易损坏骨灰盒。”市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现代的骨灰盒就是棺材的替代品,一旦安放不宜随意搬动。为尊重民间传统习俗,方便市民祭奠故人,市殡葬管理所借鉴外地经验,研发了多种材质的小型灵位牌,与已寄存的骨灰盒配套,市民祭奠时,只请出灵位牌,不再搬动骨灰盒,既符合传统习俗,又避免寄存场所的拥挤。

  收受礼金举报有奖

  针对群众关注的殡葬服务问题,市殡葬管理所公开向社会承诺:出现收受顾客礼品礼金的,不论多少,经举报查实后,将对当事人严肃处理,各服务窗口均公示收受礼品礼金的举报电话:市民政局82106035,市殡葬管理所84884444。举报经查证属实,将给予举报人5000元的奖励。

    另据了解,4月4日清明节当天,市民政局团委将在市殡仪馆开展“终极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将为市民讲解海葬等文明殡葬知识、办理流程等内容,同时走进文明祭奠区对祭奠人通过劝说、引导文明祭奠、赠送鲜花等方式,倡导文明祭扫的理念,同时还将提供“追思信箱”服务,倡导市民采用书写信件寄托哀思的祭奠方式,减少环境污染。(记者 于小阳)

    清明殡仪馆周边道路调流 多个路段顺时小循环行驶

    本报讯 清明节期间 (4月2日至4日),为缓解重庆南路、瑞昌路、南昌路、萍乡路、德兴路交通压力,交警四方大队将对殡仪馆周边道路实施顺时小循环行驶,并对部分道路实施交通管制。

    据介绍,调流管制道路中,萍乡路(南昌路至重庆南路段)禁止车辆西向东行驶;德兴路(南昌路至重庆南路段)禁止车辆东向西行驶;沿重庆南路南、北双向行驶的车辆,需驶向德兴路殡仪馆北门的车辆由萍乡路口经南昌路向德兴路顺时环形行驶。

    同时,交警部门增设5处临时停车地点:殡仪馆以东重庆南路道路两侧、殡仪馆以东蚌埠路道路两侧、殡仪馆以北德兴路北侧。殡仪馆以南萍乡路全路段禁止停车,殡仪馆南门通道口设置出租车落客点。(刘振兴 刘健 管怀香)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交警将推官方路况播报 高峰时期每15分钟一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