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2012青岛两会> 头图 > 正文

代表建议设立专项基金 贫困孕产妇不能倒在钱门槛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30 09:09:32
 

  关注青岛民生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了市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提出建议的一个特点。市人大代表、市妇联主席刘青华提交的5项建议中,有4项直接关注岛城女性健康和就业发展,其中一项建议政府建立专项医疗救助基金,以减轻那些贫困危重孕产妇的医疗救治中的经济负担。“多年的调研数据背后有一个让人痛心的现实,那就是我市死亡的危重孕产妇中农村孕产妇居多,其中产前检查次数少的、剖宫产的、贫困家庭的孕产妇死亡占了多数。”刘青华说,孕产妇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卫生事业发展的核心指标,也是妇幼卫生最敏感的指标,它是体现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应该说,我市孕产妇死亡率等人群主要健康指标一直在全省领先,处于全国的前列,但与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相比,还有下降的空间。

  ■调研

  昂贵抢救费压垮贫困危重孕产妇

  针对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徘徊难降的现状,市妇联对2005年—2011年全市61例死亡的孕产妇情况进行了调研与分析,结果显示农村户籍的占80.33%(49/61例);产前检查次数少于3次的占52.46%(32/61例);分娩方式是剖宫产的占52.46%(32/61例);家庭人均月收入少于1000元的占37.7%(23/61例);流动人口(外地户籍)的占24.59%(15/61例);计划外分娩的占22.95%(14/61例)。

  由此可见,我市死亡的危重孕产妇中农村孕产妇居多,其中产前检查次数少的、剖宫产的、贫困家庭的孕产妇死亡占了多数,这些孕产妇入院时病情都非常凶险,抢救都需进行重症监护,且要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而她们中大部分都是经济条件很差的,或者是流动人口,因支付不起抢救费用而欠费情况也屡有发生。抢救费用得不到落实已成为我市危重孕产妇救治工作的瓶颈问题。

  ■建议

  设专项基金每年30万元救助孕产妇

  针对调研的情况,刘青华建议建立全市贫困危重孕产妇医疗救助专项基金,由市政府部门或市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管理,以保证全市孕产妇救治经费的落实。医院在救治贫困危重孕产妇时可给予适当减免,以保证危重孕产妇的急症救治工作。救助的费用拟为危重孕产妇抢救成本费用,包括:抢救用药费、血液费、必要的检查费用、心电检监护费和呼吸费用。我市每年有危重孕产妇约60人,其中贫困妇女约占50%,按平均每例抢救成本2万元计,每年共需救助费用约30万元。

  市政府有关部门或慈善基金会,应制定贫困危重孕产妇医疗救助基金的使用范围和启动程序。如确定该医疗救助基金的救助对象、救助金额和操作流程。医疗机构在救治符合救助条件的危重症患者过程中可以向基金管理部门提交救助申请,以确保贫困危重孕产妇急救医疗救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另外,要继续做好高危孕产妇的孕期保健,降低剖宫产率等。记者 刘延青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建地磁感应式红绿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