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2012青岛两会> 头图 > 正文

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建地磁感应式红绿灯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29 10:28:20
 

  缓解目前的城市交通状况,最根本的解决方式当然是合理规划建设市政路网、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可这都需要较大的投资和较长的时间来完成,有没有一种办法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缓解交通拥堵?正在召开的市“两会”上,代表委员建议推广智能交通管理系统。

  市人大代表李其温:

  多让“电子警察”上岗

  市人大代表李其温提出一个推广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建议。李其温表示,我市主城区交通安全管理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车辆迅猛增长、居民大幅增加、路面车流量上升、道路里程逐年递增,使得城区车多人挤等交通问题越来越突出而严峻。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全面利用科技装备和信息化手段,才能更好地应对当前的城区交通现状。

  如何建设智能管理系统?李其温表示,结合我市实际,应建立以“道路图像监控系统(电子警察)、道路信号指挥系统、路口语音提示系统”为主导的城区道路交通三大科技管理体系。

  其中“电子警察”能真正在城区建成一张严密的交通违法科技管控网,有效遏制和震慑危及交通安全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智能交通系统可以科学应用信号灯,要对城区信号灯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调研。在此基础上,对城区各个路口的交通流量进行科学测算,制定出不同时间、不同季节的科学合理的城区信号灯调试方案,逐步推行智能交通信号管理系统,以发挥出交通信号指挥的最大功效。

  市政协委员逄铭新:

  让呆板的信号灯变聪明

  “相信不少开车市民都有这样的经验,目前市内的信号灯,无论交通路口车多车少,交通高峰平峰,总是一成不变地按照设定的时间转换信号,并且经常碰上一个红灯后,连续还要碰上多个红灯。而如果变成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红绿灯根据车流人流自动调节信号转换,将提高目前道路的通行效率。”对于疏解交通拥堵这个问题,市政协委员逄铭新也建议由“电脑”指挥交通。他认为建设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是根据车流量的大小,调整红绿灯时间,让车通过一个绿灯后不会被下一个路口的红灯截住,减少高峰时车辆在十字路口闯红灯、互不避让的现象。

  具体而言,高峰时段,可根据主次干道车流量和具体路况调整红绿灯时间。尤其是在已放行的道路上,如果发现交叉路口的下段道路车辆即将塞堵,那么此处交叉路口应及时亮起红灯,避免车辆继续压向十字路口,造成横向道路车辆被堵。

  平峰时段,建设地磁感应式的智能红绿灯,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信号时长。如果一个方向无车,立即变红灯,避免有车方向等红灯,无车方向绿灯亮的情况出现。

  记者调查

  城阳区已经“尝鲜”

  对于代表委员提出建设智能交通管理体系的建议,记者了解到,城阳区已先行一步,投资520万元对城区主干道——正阳路进行智能化改造,运行4个月来效果良好。城阳交警部门综合测算对比结果显示,智能交通系统启用后,正阳路3.7公里路段车辆通行量提升了30%,交通事故降至原来的两成。

  从今年春节前开始,经常驾车途经城阳区正阳中路的司机都明显地感觉到,这条拥挤的道路突然变得畅通起来:每行驶到一个路口,绿色信号灯像摸清了驾车者心理一样,总是先行亮起。

  智能交通系统运行后,交警部门调研分析显示,平峰期全路段车辆平均行程时间(车速保持时速40-50公里),由原来的10分钟左右缩短为7分钟,缩短30%,路口平均排队长度由15米减少为12米,减少20%,车辆通过该路段平均停车次数,由改造前的3.7次减少为2.9次,减少21.6%,通过该路段的机动车数量由原来平均每天2万辆次,增加到2.6万辆次,提高30%。

  据了解,我市交警部门已经成立了专门机构,已着手准备在市区其他范围内建设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记者 刘延青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探访蓝色硅谷建设进展和大项目选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