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2012年青岛投入163亿改善民生 新建9处敬老院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3-30 09:25:30

    考虑阶层差别化 关注弱势群体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我市计划安排民生投入163亿元,实施教育、医疗、文化、民政等社会事业设施千万平方米工程,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代表表示,报告中提出的几个民生关注点切中肯綮,亮点纷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充分关注弱势群体需求。其中,教育部分投入的亮点在学前教育,将建立公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对五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给予补助,开展农村200所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增加居民区中小学和幼儿园配套。医疗部分的亮点在降低药品费用比重,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取消以药补医,严格实施药品、器材集中采购,精心诊疗,科学用药,控制费用总额,严厉惩治处方和采购中的商业贿赂。社会保障的亮点在社会养老,计划新建9处敬老院,提升敬老院设施和服务水平,探索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养老机构意外伤害保险和高龄津贴制度,大力发展医养结合的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重点解决困难老人、空巢老人的生活照料和医疗康复问题。住房保障亮点在保障房建设,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3万套,推进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新开工项目25个,回迁项目18个、惠及居民8000户。新建农村住房2.5万套,改造危房4060套。

    针对社会发展多元化的问题,刘文俭表示,下一步有关部门需要充分考虑各阶层的差别化的民生需求,做到全方位保障。

    村里收入的一半投入民生

    城阳区夏庄街道中黄埠社区党委书记于忠德表示,解决好民生问题就是要让乡里乡亲过上舒心的日子,简言之就是让老人舒舒服服养老,孩子开开心心上学,成人没有后顾之忧地工作。

    中黄埠社区位于城阳区夏庄街道,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抓住招商引资的东风,村里的土地上陆续建起了光学仪器、物流、电子等多家企业,村里依靠租赁土地每年能有2000多万的收入。“村里收入的一半我们投入民生,投入民生的一半我们又用来服务老幼”,于忠德告诉记者。

    中黄埠社区有固定居民1485人,其中年满60岁的老人有310人,尚在上学的孩子有270人,两者合计占了全部人口的40%。对于老人,社区每年每人发放10800元的养老金保证生活。孩子则实行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的一条龙服务,上学不用拿一分钱。这两项支出就超过400万元。“除了这两项,老人孩子还和全村人一样每人每年可以领取2000元的分红,社区还投资20万元为大家参与了新农合医疗,得了大病最高可以报销90%,让居民再无后顾之忧”,于忠德介绍。

    社区还积极推行全方位的公共服务,实行自来水、物业服务和房屋维修全免费政策,并定时组织文化节、艺术节、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他说,今年,社区将进行集体企业改制,居民有望得到更多的“民生实惠”。

    充分满足基本民生需求

    “2009年以来,市南区已经投资7亿元建设了53个社区服务中心,今年,计划再投资两亿元完成最后12个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市南区民政局局长许群代表透露,“每个社区服务中心面积都超过1000平方米,最大的达到5000平方米,远超民政部600平方米的面积要求。”

    每个社区服务中心都包括三方面功能。一是一站式服务大厅,涵盖劳动、低保、计生等窗口。二是文化康乐功能,社区居民可以在其中参与各种文体活动,接受不定期的培训。三是专业化服务功能,家政、法律、医疗机构入驻,让居民在社区就能享受专业服务。

    除了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市南区还计划拿出1亿元满足基本民生需求,其中,低保困难家庭补助达到4500万元,社区服务5000万元,“六送”服务1000万元。所谓“六送”包括送牛奶、送报纸、送家政、送保险、送爱心、送午餐,受益面超过5万老人,占市南区老人总数的五成以上。“‘六送’服务一方面为老人解决基本生活困难,另一方面通过服务人员与老人的精神交流及时掌握老人的生理心理变化,及时提供帮扶”,许群表示。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凸显,社会对机构养老的需求愈发迫切。今年,市南区还计划增加500张养老床位,加上已有的1600张养老床位,市南区老人养老床位拥有率将超过23‰,进一步满足机构养老的需求。(崔武)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市委书记刘圣珍: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下一篇:平度将建亚洲最大啤酒厂 培育四大百亿工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