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狮崽四胞胎满月首次开荤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29 07:43:16

  每4个小时喝一顿“奶粉”,室温要一直保持在25摄氏度,每次吃饭都要人工喂养……昨日,记者从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获悉,狮子“四胞胎”和金钱豹“金金”在“超级奶爸”的人工喂养下满月,顺利度过危险期的它们已经可以吃生肉了。预计清明节期间将正式与游客见面。

  “满月宴”首次吃肉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的育幼室看到,4只小狮子和金钱豹“金金”只有小猫那么大,室内还生着火炉。“因为担心小狮子和小豹子感冒,育幼室内温度要一直保持在25摄氏度。”猛兽区饲养员尚延洲说。

  尚延洲将买来的生肉剁成肉泥,又将鸡蛋打散拌入肉泥中,还加上了有助消化的食母生片,放在铁盘上用火炉加热几分钟后,才开始喂小狮子。“以前它们太小,体质很弱,不敢喂生肉,今天满月,可以锻炼它们吃生肉了。”尚延洲说。

  记者注意到,4只小狮子都很不听话,不愿意进食,在饲养员喂食的时候还发出奇怪的叫声。“它们以前都没吃过生肉,还不知道是什么滋味,等喂上一段时间就会主动吃肉了。”

  而金钱豹 “金金”则比较聪明,在美食前闻了闻,又围着盘子转了两圈,试探地用舌头舔了舔,可能觉得味道不错,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直到将铁盘内的肉都吃完后,它还咬住铁盘不舍得撒口。

  4小时喝一顿宠物奶粉

  吃完“满月宴”后,尚延洲又开始给狮豹幼崽们准备 “奶粉”。“它们开始吃肉还是要喂奶粉,但要逐步减量了。”尚延洲介绍。

  4只小狮子喝奶粉的时候明显听话了很多,不停地吮吸着奶瓶。“狮子‘四胞胎’前后出生时间相差近半天,老大是晚上7时多出生的,老小是次日凌晨3时才出生的。”尚延洲说,他的任务首先是要辨认出这些狮子,要不然有的喂两次撑坏了,有的一次没喂饿坏了。“老大皮毛发黄,是雄狮;老二皮毛发暗,是雌狮;老三皮毛发白,是雌狮;老小体型偏瘦,是雄狮。”尚延洲将如何分辨狮子 “四胞胎”的技巧教给记者。

  这5只幼崽为什么需要人工喂养?尚延洲向记者透露,它们的妈妈都是头胎,而大部分的猛兽头胎都不会带。“其实动物也是吃母乳更好,身体更健壮,但这两只妈妈生下幼崽后就都不管不问了。”尚延洲说,目前园内并没有正在哺乳期的猛兽,因此只能通过人工喂养。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人物

  猛兽“奶爸”他当了8年

  记者了解到,尚延洲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从事饲养员工作已经8年了,从一个对动物饲养一窍不通的普通人逐渐变成了饲养猛兽的“超级奶爸”,至今已喂养大18只被母亲弃养的猛兽幼崽。

  “主要还是喜欢动物,用心地照顾它们。自从这4只小狮子和‘金金’诞生后,我就一直住在育幼室内,一天也没回家。那个时候,每隔两个小时就需要喂一次奶,基本晚上不睡觉。”尚延洲说,小动物非常容易受到惊吓,他也不能看电视、听广播,晚上就靠看书来打发时间。

  “天暖和的时候,我带着小狮子和小豹子在路上玩,我一叫它们就跟我走。”对于能当猛兽的“奶爸”,尚延洲也颇有些得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九水东路坑洼百米内颠簸40次
下一篇:停车施工烧烤摊占人行道行路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