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嫚被卖窑洞当媳妇24年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23 11:32:01

  刘玲(化名)是山东青岛人,今年44岁。她人生中最美好的五年时间,却遭遇了不堪回首的记忆被人拐到陕西锁在窑洞里,被迫与一男子结成"夫妻",甚至生下孩子……数次逃跑不成都换来一顿毒打。逃回山东老家已经19年了,女儿成了刘玲心头最大的牵挂。昨天下午,在耀州区一个小村子里,近乎失控的她咆哮着指责曾经的"丈夫",可当她听到已经成家的女儿在电话里叫她"妈妈",刘玲再也忍不住号啕大哭。

  3月22日,小雨依然淅淅沥沥的下着。刘玲和记者坐在开往耀州区开封村的车上,要去那里找她分别19年的女儿。

  陌生女子要聘她当店长

  1988年夏天,刘玲19岁。邻居大妈的女儿、好友东芳已经在山东潍坊打工好几年了,羡慕不已的刘玲要来好友地址,就从青岛平度市坐火车来到了潍坊。

  一个陌生女人悄悄来到刘玲身边,"妹子,你到哪?""我来潍坊找工作。"刘玲根本不会想到,从此她的命运将彻底改变。

  陌生女子告诉刘玲,她有个火锅店,正缺店长,刘玲如果愿意干,每月开2000元工资。在上世纪80年代末,这算是一笔很高的收入了。就这样,连火车站都没出,刘玲就跟着这名陌生女子坐上了开往西安的火车。

  一路上陌生女子不断安抚刘玲,并告诉刘玲自己姓魏。几天的奔波,两人最后到达一个叫耀县(现为耀州区)开封村的地方。

  “已经把你许配给我弟弟了”

  看着这偏僻的村落、落脚的窑洞,刘玲反应过来:哪有火锅店开在这么荒凉的地方?可现在警觉已经无济于事。姓魏的陌生女子和两个老人、一男一女走进窑洞,对她说:"你就老实在这里呆着,已经把你许配给我弟弟了。"说完指着站在旁边的一名男子。

  刘玲想要冲出门去为时已晚。魏家人迅速走出门,将门反锁。"呆在房间里好几天,他们会给我送来面条和馒头之类的食物,我一口都没动,仅仅靠喝水维持生命,3天3夜没合眼,跑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我用头碰墙寻死。"刘玲说,她为了逃跑,骗他们说要上厕所,可是已经跑到门外斜坡上的她最终还是被灰溜溜地抓回来,一顿毒打在所难免,窑洞的门,又锁上了。

  怀孕后逃跑的心死了

  刘玲要嫁的男人名叫魏中民,是火车站陌生女子的弟弟,因为家里穷娶不上媳妇,才将刘玲骗来。刘玲被锁在窑洞里,期间这个叫魏中民的男人常常来劝她,承诺一定会好好对她,而事实确实如此。刘玲想:既然根本没有逃的希望,就凑合着过吧。

  可是这种好,随着刘玲的怀孕和女儿出生,消失得无影无踪。1990年7月27日,女儿雯雯(化名)出生了,一心想要个儿子的魏家人对刘玲很"失望"。在女儿出生后坐月子的时间里,不要说有营养的饭菜,即使是普通的饭也没有人给她做。刘玲只好自己边带女儿,边下地做饭。

  日常被监视 动辄就挨打

  因为生的是个女儿,刘玲一直挨骂,"有了孩子,他们觉得就能拖住我,也不再锁着我了,但是出门还是有人跟着,怕我逃跑。身上从来不给我装一分钱,和魏中民过了那么多年,没有给我买过一件新衣裳……"说起在魏家的生活,刘玲眼中盛着满满的绝望,即使如此,她还是因为女儿的关系,不想"跑"了。

  让刘玲永远不能忘记的是,一次,在女儿还不会说话的时候,趁魏中民抱着女儿出门,她的大、小姑子和婆婆三个人,将她堵在一间窑洞里,一顿拳打脚踢,"丈夫"回来后只是象征性地说了几句便再没有下文。

  "有一次,魏中民不知什么原因从我手中把女儿抢走,之后一脚把我踹到坡下沟里,疼得我一星期都动不了。"一次次毒打,让刘玲逃离的心开始坚定。第一次逃跑,她抱着女儿,假装"串门",可是都已经走出村子,却没有想到她的小姑子一直跟在后面,刘玲被迫回到魏家,又挨一顿毒打。

  逃走时怀着第二个孩子

  之后的几次逃跑计划均已失败告终,伴随着的就是魏家人的拳打脚踢。"我记得很清楚,女儿3岁那年,桃花开的时候,我终于'逃'出来了,虽然魏中民发现了,但是他没有拦我。我走时他说只要我想回来就可以回来。那时我肚子里还怀着他的第二个孩子,后来知道是个儿子。"刘玲说,"可是我走了就后悔了,因为女儿还在魏家。" 刘玲告诉记者,由于怕魏家人又追来,因此她不敢选择大路,翻了三条沟,手上、腿上被划出一道道口子,才走出了开封村。身上仅有的十余元钱,是她平时偷偷卖鸡蛋攒下的,现在却成了逃亡路上的救命钱。

  在山东潍坊遣送站,工作人员联系上了刘玲的父亲,她终于回到了家。看着女儿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父亲老泪纵横。

  女儿已结婚 在深圳打工

  收起回忆,刘玲眼里充满泪水。眼看那个曾经噩梦般的地方越来越近了,她情绪显得有些失控。

  村子很偏僻。记者一路上问了很多人,又下车步行很长一段路,才知道了魏中民搬离了窑洞,一行人朝魏家步行去。刘玲二嫂悄悄告诉记者,在刘玲回到山东后,魏中民曾给刘玲寄了多封信,内容就是要她回到开封村。

  刘玲和记者一起走进了魏家,见到坐在轮椅上的魏中民,刘玲愣了一秒。随即指责魏中民为何不让女儿找她。魏中民对于将刘玲锁在窑洞的事,表示否认。

  有村民告诉记者,刘玲在村里时,很少见到她出门。刘玲和轮椅上的魏中民仍在就女儿问题争吵不休,魏中民打通女儿电话,刘玲颤抖着接过电话,却迟迟不敢对着话筒说一句。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电话挂了又打,打了又挂。魏中民告诉记者,女儿和邻村一个小伙结了婚,已有一个女儿,两口子现在都在广东深圳打工,过得都还不错。

  母女相约今天视频"见面"

  要见女儿的愿望只能搁浅了,刘玲表示只要能听听女儿的声音也就满足了。打开免提,记者清楚地听到,女儿雯雯在电话那头声音也有些颤抖,似乎有些感动又有些矛盾。而这边刘玲,泪流满面地操着山东口音激动地大喊:"为啥不来找妈妈?"女儿的沉默让刘玲很愤怒,她将女儿不去找她的原因归结于魏中民,气氛十分尴尬。

  然而此时,电话那头女儿雯雯突然安慰起这个"陌生"的妈妈,让刘玲止住哭声。雯雯显然是个懂事的女孩,"妈妈,我现在在深圳打工,我知道你想和我见面,明天早上下班后就通过电脑和你视频,可以吗?"

  听到可以见到女儿,哪怕是在电脑上,刘玲也感动得连连答应下来,记下了女儿雯雯的手机号码和 QQ 号。得知魏中民曾因"犯事"坐了4年牢,出来后得了病无法走路,从魏家出来后,刘玲心情也很沉重,她说:"没想到他最后是这样的下场。"

  一路无话,晚上9点多,记者和刘玲一起回到西安,他们准备找一家宾馆住下,等待今天与女儿的"见面"。(记者 陈宛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结婚彩礼钱涨至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