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食品消费找管事“衙门”要容易

来源:民生周刊 2012-03-23 11:07:00

今年,常德传总共有10条建议,涉及公租房、用工难和教育公平等。

他表示,近年来,随着工业化推进、机动车增加,中国部分大中城市大气污染问题严重,很多城市呈现出煤烟型和汽车尾气复合型污染的特点,加剧了大气污染治理的难度,导致雾霾天气持续增加,对广大居民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

常德传建议,加强对PM2.5等重点大气污染物监测,加大对污染企业的治理力度,达不到排放标准的企业,要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标准的,要坚决关闭,减少污染物排放。对于区域集中供暖供热设立大的电热厂和供热站,实行区域集中供暖供热,尤其是将热电厂、供热站设在郊外,对于矮烟囱密集、冬天供暖的北方城市来说,是消除烟尘的十分有效的措施。

当然还需治本,需大面积植树造林。通过绿化调节气候,阻挡、滤除和吸附灰尘,吸收大气中的有害气体。20多年来,青岛港先后植树100多万余棵,绿化草地70万平方米,栽植绿篱6万平方米,栽种花灌木8万多株,建设花园50多个,港区绿化面积达95万平方米,港口可绿化面积达98%以上。

同时,推进利用新能源。大力推广电能、LNG、地热等清洁能源,实施能源革命,减少污染物排放。青岛港创造的轮胎吊“油改电”节能减排技术,已经推广应用到全世界40多家港口,年节油约2000万升;对吊车实施了“油改电”技术改造,年节约燃油40多万升;同时引进新型LNG低速牵引车,启动拖车“油改气”。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PM2.5监测点今年应全面铺开

从2003年“非典”开始,人们记住了钟南山这个名字。从连续三届政协委员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敢于直言的风格和“高调问政”的姿态,让钟南山赢得“炮王”、“医学界良心”等头衔,也让他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3月5日下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钟南山说,PM2.5在全国范围的全面监测要从现在开始。“PM2.5”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但PM2.5的监测为什么要等到2015年?” 他建议,建立PM2.5监测点的工作今年应该全面铺开。

他同时表示,仅有监测还不行,还得有具体措施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空气污染是非常严重的,“这事关几代人的健康,你现在不抓,只管GDP,因为空气污染患病的人越来越多,以后老百姓会找你算账的。”

“人要健康离不开四大要素:心理平衡、合理饮食、适度锻炼、戒烟戒酒。”后来,钟南山加了一个“早诊早治”,“现在恐怕更要把第六大要素列进来,那就是‘绿色环境’。环境不好,就算你生活方式搞得再好也没用,那些病还是会得。”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许振超:通过潜水立法推动海洋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