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许振超:通过潜水立法推动海洋经济发展

来源: 2012-03-23 11:06:12

北京 3月3日讯 全国人大常委、青岛港集团桥吊队队长许振超在接受中国经济网、和讯网联合访谈时表示,海洋经济发展牵扯到很多的行业,包括海底养殖、海底矿藏开发、海底石油、造船、水下工程,需要用到大量的潜水人员,但是目前来看这个行业在国家层面没有立法,所以带来了很多问题。许振超建议通过潜水立法推动海洋经济发展。

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和讯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常委、青岛港集团桥吊队队长许振超先生接受中国经济网、和讯网联合访谈,许队长您好, 请问您今年带来了什么样的议案?

许振超:我今年带来的议案和我们行业有关,更严格地说,是和国家发展海洋蓝色经济有关。因为在2010年,国务院批准山东要发展蓝色经济,主要是海洋这一块,因为海洋牵扯到很多的行业,尤其是现在水下这块,包括海底养殖、海底矿藏开发、海底石油、造船、水下工程,需要用到大量的潜水人员,但是目前来看这个行业在国家层面没有立法,所以带来了很多问题。首先因为潜水行业作为一个高危行业,非常危险,如果保护不当对人体的健康会有很大的危险,危及生命。这方面的一些统计数字都是触目惊心的。如何来保护潜水人员个人的人身安全,更好地使潜水事业为国家海洋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所以我觉得潜水立法实在必要。比如说潜水立法有了以后,下面就可以有一些技术规范、技术标准,就可以制定了,目前我们所沿用的一些规则都是国外的一些标准和规则,甚至我们一些潜水员都在说,考证、资格认证都要到国外去。

记者:一旦发生事故将来在国家层面都没有可参照的东西。

许振超:我们现在工作要制度化、规范化,所以立法是非常重要的,制度化建设。 记者:您在调研中也了解到这方面的一些问题吧?

许振超:对,包括我们渤海湾有一次水下出了事故以后,造成我们几十名潜渔工身患高压病,实际上就是职业病。这块的职业病比较特殊,可能在治疗费用、治疗周期上都有一些要求,但是如果没有法的话,它就没有参照,没有办法执行,没有办法制定出一些相关的救助、帮扶和赔偿。

再一个比较重要的是,我国的潜水市场,因为我们没有立法,我们到外面去谈生意、谈合作也好都处于不对等的地位,人家说怎么回事就是怎么回事,反而人家进入我们国内的潜水市场是长驱直入,据介绍,我们的潜水市场有接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被国外潜水行业占了,所以我们要发展自己自主的海洋经济,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缺陷。所以,这次我专门就此做了一个调研,而且也整理了一些资料,以前大家可能在这方面有一些建议,因为咱们确实没有,所以我这次就带来了这么一个议案。

(责任编辑:杨青山)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常德传:尽快解决保障房设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